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 > 最新消息

萨达姆死后商家借机赚钱 “绞萨绳索”开价20万

  打包可买绞刑视频 伊拉克出现手机热 美国推出人物玩偶 公司不断收到订单 绞萨绳索上网叫卖

  萨达姆死后全球商家借机赚钱

  此外关于他的绝笔诗手稿遗产等也是追查热点专家认为政治事件影响经济但产品热卖不会持久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绞架上结束了生命,全球很多商家借机赚钱。

  在伊拉克,近日手机店出现购买热潮,还可以打包购买“绞萨”视频。

  美国一家公司推出萨达姆玩偶,“十分畅销”。

  在购物网站上,有关萨达姆的商品达千余种,有人在EBAY上公开叫卖“萨达姆绞索”,开价20万美元。

  伊拉克

  “绞萨”视频揽顾客手机店现购买热潮

  2007年1月4日,伊拉克巴格达一家手机店里热闹非凡,一段手机拍摄的“绞萨”视频让更多的伊拉克人认识到手机的独特作用,所以,最近几天伊拉克手机店出现了少见的购买热潮。

  店主忙得不可开交,一边迎客,一边打开电脑,播放从网上下载的手机视频——“绞萨”。萨达姆估计至死也不会想到,自己成为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

  有些手机店提供全方位服务,顾客购买手机,再多多少少加点钱,店家就可以把“绞萨”视频“装”入客人的新手机中。

  由于伊拉克人对萨达姆的看法泾渭分明,所以有些人看这段录像纯粹是出于娱乐,有些人观看则是对老萨有缅怀、悼念之意。但商家不管你是出于何种目的购买录像,只要有人买,他们就可以卖,反正这段视频至少现在不存在版权之争,因为拍摄这段录像的嫌疑人已经被捕。

  在萨达姆被绞死的当天,巴格达什叶派居住区的一名商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的手机店正以每次500第纳尔(合3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对萨达姆行刑时的视频片断。

  实际上,在外国新闻机构从互联网上下载这段视频之时,它已经在伊拉克普通老百姓的手机上传播。相比来说,伊拉克政府制作的萨达姆行刑视频显得微不足道。

  美国政府称,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时,伊拉克固定电话只有120万部,而现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加起来有460万部。

  美国

  推出绞萨玩偶不断收到订单

  据报道,想靠萨达姆之死捞一把的不止伊拉克人,美国一家公司就推出了一款脖子上套有绞索的萨达姆玩偶。

  这个“受绞刑的萨达姆”是“英雄制造者”玩具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玩偶。该公司从4年前开始致力于生产与政治和社会生活中一些名人形象有关的塑料玩偶。

  该公司老板埃米尔·维卡勒称,之所以推出这款玩偶是因为萨达姆是2006年的“年度人物”。他说:“我们曾经推出过萨达姆在不同时期的3款玩偶,我们认为在他生命终结后推出这最后一款玩偶会很完美。”

  这款玩偶一经面世,就激起了社会上的广泛批评。不过由于一贯生产此类玩偶,维卡勒对这些批评已习以为常。他说:“想让全世界都满意是不可能的,我不在乎别人怎么想,否则无法在生意场上立足。”

  维卡勒还表示,这款玩偶推出后,公司就不断收到订单,他相信会“十分畅销”。

  网络·国际

  卖家多来自美国 商品全球发售

  今日上午,记者登录著名电子网站电子港湾(www.ebay.com),搜索关键词“Saddam”时,一下子出现了相关产品1183种,整整排列了24页。

  产品名目可用“琳琅满目”来形容,有当年追捕萨达姆时用的通缉扑克牌、萨达姆硬币、萨达姆著作,还有一些产品的设计别出心裁,比如印有萨达姆头像的T恤,还有萨达姆头像的打火机等。

  同时,记者还搜索了有关萨达姆的书籍,目前在售的书共有73种,书名各异,内容涉及萨达姆生平、其所发动的战争、秘事等,其中包括曾在1991年出版的《萨达姆传记》,还有一些曾经用萨达姆作为封面的国际知名杂志、海报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商品的价格从几十美分到几十美元,甚至上百美元不等。虽然大多数卖家来自美国,但商品都是全球发售的,且邮费一般都为几美元。

  9.9美元T恤热销 有顾客全家都买

  有一家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商家售卖各种有萨达姆头像的T恤,T恤上萨达姆头像的下面写着“像萨达姆一样”。商家的广告语是:“现在的社会已经难以不同了,让你引人注目吧。”同时,商家还称T恤上的字都是“织”上去的,而非印制。

  9.9美元的T恤价格得到了诸多顾客的喜爱。有顾客反映:“我要为全家都买这样的T恤。”“T恤的质量真不错,货到得也快,我还要买。”还有顾客直接说:“他(萨达姆)走了。”

  一家来自加州的商家售卖12款萨达姆动作玩偶,价格为92美元。该商家称,玩偶是当年通缉萨达姆的系列产品。记者上午联系了卖家,卖家称,他是从一个漫画书零售商那里上货的,而漫画书商则是从一家军械厂的发货商那里拿到产品的。

  公开叫卖“绞萨绳索”单价20万美元

  萨达姆本人的一些物品的价价陡增。萨达姆被绞死后不久,有人便在EBAY上公开叫卖“萨达姆绞索”。

  这根绞索可以单卖,也可以与另一个与之配套的肩带一同出售。后者的作用是在萨达姆身体坠落之前对其颈部起固定作用,以免意外撞伤。

  绞索的单价为20万美元,肩带的原价为25万美元,经打折后的“优惠价”可以低至10万美元。为了打消买家对拍卖品真实性的顾虑,该广告郑重强调,这套绞索经过对萨达姆实施绞刑刽子手和多名现场目击者的验证,“如假包换”。不过迄今为止尚未有人应价。

  同样是在EBAY网上,还出现了一件与萨达姆有关的拍卖品,起价更是高得吓人——以180万美元的底价拍卖萨达姆的回忆录文稿,但该拍卖品的真实性同样未得到确认。

  网络·国内

  淘宝200多件相关商品超九成在千元以下

  同时,在国内著名的淘宝网站上,记者搜到240多种与萨达姆有关的商品在出售。这些商品包括萨达姆时期的邮票、钱币、有关萨达姆的书籍、萨达姆发声玩具等,价格从1元到8.8万余元不等,90%以上的东西在千元以下。

  来自北京的一个卖家正在拍卖1986年版印有萨达姆头像的邮票,起拍价是488元。

  有些商品是“傍”萨达姆而售的,比如有花纹类似萨达姆头像的奇石,这块石头名为“萨达姆绝食”,来自云南的一个卖家将其定价为1680元。

  来自上海的一个卖家正在以8元一个的价格出售一款萨达姆发声玩具,在商品详情里有这样的说明:“会说话哦,每句都不一样!”

  冠以萨达姆字样 靴子吸引眼球

  也有部分商品只是在物品名称上冠以萨达姆的字样来吸引眼球,而与萨达姆并无关系,比如上海的一个卖家出售一款标价688元的野战靴,在商品名称上这样写道:“活捉萨达姆!美版独家空运野战PK靴!”而在商品的介绍里并没有提到萨达姆。

  天津一位卖家可以定做手绘萨达姆头像的T恤,这位卖家告诉记者,这种T恤面对的群体主要是做音乐的乐队。

  其他遗物

  绝笔诗

  据报道,萨达姆的绝笔诗确实存在,萨达姆的亲属哈扎在电话里向美国《纽约时报》朗诵了这首诗。他说,伊拉克当局将这首诗与萨达姆的遗嘱一起交给了萨达姆提克里特的族人。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证实,萨达姆生前在美军监狱的确写下了这首诗。

  手稿

  萨达姆还是一个爱好阅读的人,喜欢那些伟大人物的传记,比如温斯顿·丘吉尔就是他崇拜的伟人之一,将来市场上也可能出现“萨批”版的《丘吉尔传》。

  另外,萨达姆喜欢写作,在监狱里仍笔耕不辍。毫无疑问,他的手稿也将成为很多人收藏的热门。

  遗产

  据美国专家评估,统治世界主要石油开采大国近30年的萨达姆积攒的私人财产是个天文数字,约为570亿美元。

  萨达姆控制着其存入欧洲和中东银行的无数秘密储蓄,美国中情局特工至今尚未追查到它们的蛛丝马迹,因为大部分资金都是通过在瑞士、日本和德国注册的冒名公司投资的。萨达姆被捕后不久曾向美国特工机关调查人员承认,他掌握着大量海外资产,此后就拒绝回答有关海外巨额财产的任何问题。

  专家看法

  产品热卖不会持久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徐逢贤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萨达姆”商品热卖是一个政治事件对经济生活产生影响的典型事例。徐逢贤说,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徐逢贤分析认为,萨达姆作为对一个时代都产生影响的“英雄式”人物,他不仅在伊拉克人民、美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心目中都有着一定的地位,先且不论其影响的积极与否,从他被逮捕到被处死,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的“地震波”是不可小视的。萨达姆被处以极刑,这又在世界人权组织及世界不同政治派别中引起巨大争议。

  总之,萨达姆的一举一动都能吸引世界的眼球,所以其死后相关产品的出现并热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徐逢贤也指出,这种现象不会持久,只会在短期内出现。“这只是一种阶段性的现象,不是经济规律,所以它不可能持久。”

  徐逢贤说,老萨的离开除了会出现这种相关产品热卖的现象外,伊拉克国内国民经济命脉——石油的价格也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动荡。本版撰文/记者王燕杨教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逢贤 | 萨达姆 | 商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