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流感启动日报制度 学生感冒期末考试可延期(图)

  今天上午,华信医院(酒仙桥医院)发热门诊的一个注射室,正在打点滴的患者没有一人戴口罩。护士说,只有咳嗽的患者才会免费发放口罩。

  感冒发烧造成期末考试缺考的学生,可以在寒假后的新学期开学之初单独进行考试,而且不算补考。这是市卫生局与市教委昨天紧急磋商的。

  本市流感监测哨点

  比平时增加了67家

  市卫生局昨天下发了《关于加强呼吸道疾病医疗救治和报告工作的紧急通知》,将本市流感监测哨点由平时的67家扩大到所有134家二级以上大中型综合医院。


  各哨点医院需要将每日门急诊就诊人数和流感样病例人数进行报告,以便市卫生行政部门及时掌握流感疫情动态。

  中小学生感冒缺考

  开学单独举行考试

  目前全市每日就诊的流感样患者中,1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58%。

  虽然以前本市一直有发烧38摄氏度以上的中小学生不得上学,烧退后需有医生证明才可以上课的要求,但由于目前中小学校正值期末复习“要劲儿”的阶段,许多患儿家长怕耽误孩子复习或考试,不到万不得已不让孩子缺课。

  相当数量的发热中小学生带病坚持上课,不利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

  市卫生局与市教委昨天紧急磋商,决定因感冒发烧造成期末考试缺考的中小学生,由所在学校在寒假后的新学期开学之初为他们单独举行一次同等难度的“期末考试”,而且不算补考。

  医生要一患一洗手

  避免患者交叉感染

  市卫生局同时要求各区县卫生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调配和补充接诊医务人员,调整值班班次。

  同时医院应充分利用患者就诊时间,加强防病治病知识的普及,动员患者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复诊并采用中医中药治疗。

  各医院要坚持行之有效的首诊负责制和主检医师负责制,规范对流感患者治疗,做好流感的鉴别诊断。

  一线的医务人员也要做好基本防护,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预检筛查室要通风良好,医务人员要一患一洗手,避免患者之间交叉感染和自身感染,严防医院成为新的感染源。

  抗击感冒小贴士

  吸蒸气可减轻鼻塞症状

  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每次十几分钟。这种方法可以保持呼吸道潮润,加快局部血液循环,减轻鼻塞症状。

  煮梨茶润肺别削梨皮

  有一定的润肺作用,可清火热。但需与梨皮一起煮,加冰糖。食用时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者不适合。

  流感时提倡大蒜佐餐

  流感时提倡大蒜佐餐

  。既可整瓣生吃,也可以将其研碎,在空气中稍微放置几分钟达到氧化的目的,更利于吸收。由于大蒜辛辣,有慢性胃炎等病的人不适宜。

  盐水漱口别咸别淡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盐水的浓度以0.9%最好,这是生理盐水的浓度,过淡没作用,过浓会使人不耐受,有口干等反应。

  配0.9%的盐水,可用儿科常用的小儿至宝丸(就是至宝锭)等小丸药的盖子量取食盐,加500毫升凉开水。

  脾胃虚寒者不宜饮菊花茶

  由于各人体质不同,饮用菊花、金银花、板蓝根、麦冬、胖大海茶时要因人而异。如脾胃虚寒者不宜饮用。这类人表现为平时大便不易成形,吹风受凉后容易拉肚子等。

  正常人群不提倡服用维生素

  抗病毒药为感冒的治疗用药,不应用做预防;正常人群不提倡通过服用维生素增强免疫力,维生素大量存在于蔬菜瓜果中,可多进食时令蔬菜瓜果。

  这里特别强调应是“时令”食物,如冬日吃西瓜就过于寒凉,有的发热病人试图通过吃大量西瓜达到去火的目的,可能还会加重症状。

  可乐煮姜不能防流感

  并不能防流感,但可以在感冒初期食用,有疏散风寒的作用。主要是利用姜的作用,加可乐后可遮住姜的辛辣味道。

  罗汉果的皮和瓤一同泡水

  不能预防。有一定的清润咽喉的作用,可减轻咽喉的局部症状。需将罗汉果的皮和内瓤一同泡水。

  鼻子插葱不能防流感

  不提倡。可用老葱的葱白,可带些须子,与豆豉一起煮10分钟左右。感冒初期喝可以疏散风寒,起到通气作用。

  热水泡脚不一定防感冒

  可促进血液循环,有缓解疲劳的作用,但不认为可以防止感冒。

  按摩鼻沟不能预防感冒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减轻鼻塞症状,但不能预防感冒。

  刮痧后注意免受风寒

  属于中医刮痧疗法。适合内热重,有感冒症状的人。可用铜钱、硬币等光滑硬物蘸白酒,轻刮后背,后背是“诸阳之会”,穴位丰富。刮后出汗,周身轻松舒适,此时注意免受风寒。

  蒜泥蜂蜜可治疗流感

  将等份的蒜泥与蜂蜜混匀后,用白开水送服,每次一汤匙,每天4至6次,对治疗流感有佳效。大蒜中的大蒜素有抗病毒的作用,蜂蜜甘润,可使呼吸道潮润。

  烧退后再接种流感疫苗

  正在发烧的人可以等烧退了之后再去接种流感疫苗,建议隔7至10天,等身体完全恢复后再接种。

  清煮小白菜豆腐汤可解热

  适合感冒初期患者,小白菜豆腐汤可以解热去寒,注意要清煮,不要放油。甘蔗具有清凉解热的作用。

  不提倡用电吹风吹太阳穴

  感冒初期,可用电吹风对着太阳穴吹3至5分钟热风,每日数次,可减轻症状。但不提倡。吹太阳穴时,同时也使眼部、鼻子等变得干燥。特别是人的呼吸系统,喜润厌燥。

  此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不要在通风处直吹。

  不提倡香油拌蛋治咳嗽

  将一两香油加热后打入一枚鲜鸡蛋,再冲进沸水搅匀,然后趁热喝下,早晚各服一次,2至3天便可治好感冒愈后的咳嗽。但这种方法不提倡,感冒愈后身体免疫力差,这种吃法会加重消化道负担。

  幕后黑手

  毒株两年前曾经现身

  抗原结构发生小变异

  本报讯 (记者 柳姗)本次流感病毒的毒株两年前曾在北京出现过,此番病毒抗原结构有小变异。

  记者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本市一直密切关注流感病毒的变化,累计采集了流感样病例上呼吸道标本479件,分离到阳性毒株134件,其中多数为甲3亚型。

  据了解,该病毒抗原结构没有重大变异,也没有发现报告流感病毒出现了新的亚型,更与H5N1禽流感病毒无关。

  记者了解到,从1968年“香港流感”至今,全球流感发病主要由甲1型(H1N1)、甲3型(H3N2)和乙型病毒引起。由于流感甲、乙型病毒变异频繁,所以每年流行的病毒株可能不同。

  大雾增加空气湿度

  给流感“火上浇油”

  本报讯(记者陶颖)2006年12月底至2007年1月初的连续大雾,为流感盛行“火上浇油”。尽管空气湿度增加了,但病菌也因此长时间滞留空中,无法扩散,浓度越积越高。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资深气象专家对京城流感的天气因素进行了分析。据市气象台资深气象专家张明英表示,2006年本市年气温比常年偏高达1℃,下半年降水偏少近三成,“干暖”天气成为流感的“温床”。

  张明英表示,从1月6日刮起的大风,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病菌的滋生和传播。今天又有一股冷空气给京城带来北风,能起到继续净化空气的作用,但感冒高发期尚难在短时间内过去。

  安民告示

  疫情处正常高发期

  尚未启动应急预警

  本报讯(记者柳姗)目前北京的流感疫情处于正常的高发时期,卫生部门一直在严格执行流感应急预案中的日常监测、防控等措施,但尚不至于启动应急预警程序,公众无需有“应急”恐慌。这是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的。

  2006年初北京将流感大流行划分为蓝、黄、橙、红四级预警,并规定四级应急响应机制。最轻的一级蓝色预警和应急响应,须在流感病毒亚型出现变异,并在变异后感染了人间病例后才能作出。

  北京目前的感冒高发状态只有少部分是流感流行,与往年无异,因此尚不足以启动任何一个级别的疫情应急响应,公众无需有“应急”恐慌。

  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称,每年12月到第二年1月中旬,都是流感病毒在北京的活跃期,流感疫情在这个阶段正常高发,至1月下旬会出现下降趋势。

  咨询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田秀英提供(供参考)文/记者 柳姗 摄/记者 匡林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姗 | 张明英 | 流感 | 感冒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