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情窦未开的文昌鱼最好吃

  本报讯 (记者 陈进容 实习生侯垠伃)本报独家披露省水产研究所专家林学钦提出对文昌鱼适度捕捞更有利于其生存的观点后,在学术界和市民中都引起关注。昨日,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方永强教授也提出他的见解。

  方永强教授从1979年就开始从事文昌鱼研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文昌鱼研究专家之一。

方永强说,其实早在1987年,他在《中国动物学杂志》发表的《文昌鱼生态习性及其资源的保护》一文中,就已表示“渔民流传‘文昌鱼越捕越多’,采取有计划捕捞有一定道理”,当时,这个观点在全国是首次提出。

  方教授说,有学者提出“厦门文昌鱼是多年生动物,寿命3年—4年”,事实上,文昌鱼的寿命没这么长。1932年,我国专家金德祥研究文昌鱼寿命是2年—3年,体长五十几毫米。后来有专家在一定范围内以10万尾文昌鱼作统计,发现3年—4年的文昌鱼极少,一般都是2年—3年的。

  什么年龄段的文昌鱼最好吃?方永强说,研究发现,还没有生长性腺素的文昌鱼味道最鲜美。他还说,不同地区出产的文昌鱼,味道也差很多。过去很多人都觉得,漳浦的文昌鱼味道不如刘五店的好。现在,全国只有同安水产收购站收购文昌鱼出口创汇。

  对于有学者认为“同安刘五店的文昌鱼渔业得以维持300余年,就是合理利用可再生资源的范例”,方永强教授认为,这尚不能定论,因为还没有科学根据论证这一点。方永强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两年前就掌握了文昌鱼自然产卵、受精、胚胎发育、人工催熟等方面的繁殖技术,也成功解决了幼体的饵料问题,因此,他对文昌鱼可持续再生的研究走在国内前列。

  另外,他还说,厦门文昌鱼保护区并未面临环境污染的威胁,现在的污染反而相对少了。如果污染到文昌鱼活不下去的程度,其他的海洋生物也就难以生存了。他认为,目前厦门文昌鱼受到的威胁主要还是来自不法分子的电鱼和挖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永强 | 文昌鱼 | 3年 | 教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