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伊拉克报告”看美国的全球战略困境(组图)

  资料图片:2006年12月6日,一名工作人员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的一家书店堆放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报告。负责评估美国政府对伊拉克政策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当日早上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了有关对伊政策建议的报告,报告称伊拉克局势非常“严重”,正在“恶化”。新华社/路透

  2006年12月6日,由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资深人士共同组成的伊拉克研究小组正式对外公布了其研究报告。次日,作为美国顶尖智库之一布鲁津斯学会举办了题为“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分析”的研讨会,会议由该学会副总裁兼外交政策研究主管帕斯库尔主持,主讲人包括该学会所属萨班中东政策中心的波拉克、精通美国安全与防务战略的奥汉隆等。
通过旁听此会及阅读相关报告,笔者以为美国正在陷入全球性战略困境。

  其一,对《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的实际影响不宜作过高估计。《伊拉克研究小组报告》建议主要有二:一是敦促布什政府通过强化外交与政治努力,包括与伊拉克周边主要邻国伊朗、叙利亚、土耳其等进行接触,与伊拉克内部各派政治力量加强联系等,以尽快稳定局势;二是转移美军任务的重点,从主要是作战转向主要培训与支援伊拉克政府军,进一步采取所谓“以伊制伊”策略,把伊军推向前台,让美军退居幕后,使伊战彻底“伊拉克化”,从而减少美军的伤亡。尽管该报告可谓“系统而全面”,但其最终能起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一是该报告的相关建议本身就有问题,如伊拉克现政府欠缺合法性与控制能力,伊拉克政府军也并不可靠,美国难以依赖伊政府与伊军来稳定局势;二是其能否起作用完全取决于布什政府的态度,虽然布什政府现有的伊拉克政策难以为继、必须改弦易辙,但其未必全盘接受该报告的建议,布什政府内部相关部门也正在加紧进行政策评估,而布什本人傲慢固执与不轻易认输的个性更是彻底改变其伊拉克政策的障碍。

  其二,布什政府现有的伊拉克政策已经失败,伊乱局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伊拉克已陷入“内战”之说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接受,有专家指伊拉克正陷入“军阀混战”、“安全困境”、“暴力恶性循环”,如果美国不能尽快将“内战”遏制在伊境内,其有可能蔓延到周边国家,最终甚至演变成中东的地区性战争。更有专家指出,美国不能光就伊拉克谈伊拉克,而应着眼于整个中东地区,将解决伊拉克问题与巴勒斯坦、黎巴嫩、阿富汗乃至伊朗核问题等“统筹兼顾”,否则将难有根本改观,而这意味着美国将被迫进行更大范围与难度的政策转变。

  其三,霸权扩张是美政策失败的根本症结。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失败固然存在多方面的原因,如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同时不该完全抛弃作为其统治基础的军队与警察组织,以致形成权力真空等,但其根本原因则在于美国当初所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在本质上属于侵略战争与非正义战争。布什政府失败的不仅是伊拉克政策,还是其一贯偏袒以色列、罔顾巴勒斯坦正当权益的中东政策的失败,是其凭借武力实施“民主改造”与企图独霸中东的“大中东”战略的失败,更是其单边主义、“先发制人”与谋求“单极”霸权的对外战略的失败。从根本上来说,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失败是美国霸权主义扩张的自食恶果,是其在“9·11”之后滥用国际社会对于美国的同情、把“反恐”无限扩大化、进而藉“反恐”谋霸权所致。

  布什政府在伊拉克的困境的确是骑虎难下与进退两难:“进”即继续增兵,但这将面临来自美国内及共和党内越来越大的反战压力与增加美军伤亡的军事风险;“退”即撤军,但这将意味着布什政府承认自己的失败,这将脸上无光甚至在历史上留下恶名。而如美国突然撤军、彻底撒手不管,更会导致后患无穷、中东将永无宁日。总之,伊拉克问题已经使得美国陷入了顾此失彼、捉襟见肘的战略困境。(陈向阳)

  此间媒体9日援引美国军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按照美国总统布什即将公布的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首批增派部队将于月底进入伊拉克。

  这名官员说,计划增派的总共大约2万名美国士兵不久将接到通知,准备分批开赴伊拉克。他说,首批入伊的增派部队将包括刚从美国境内派往科威特的美军第82空降师第2旅。

  在更换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后,美国总统布什最早将于1月10日宣布他的新伊拉克政策。但美国媒体已经透露了新政策的部分内容。新政策的特点是软硬兼施,一要增兵2万,二要给伊拉克人提供一些饭碗,以减少对美军的袭击。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官员说,布什考虑向伊拉克增派2到5个旅军队,大约2万兵力,以平息愈演愈烈的暴力袭击。

  这位了解内情的美军官员透露说,布什可能先向巴格达以及安巴尔省增兵8000到1万,如果不能改善安全局势,再派遣更多的部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伊拉克 | 美国 | 报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