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渔“芥子园”有望重建

  “芥子虽小,能纳须弥”———清代戏曲家李渔及其《芥子园画传》让金陵芥子园蜚声海内外,而这座在南京曾有“园中之王”美誉的名园,如今已难觅踪影。昨天南京市委民主促进会调宣处负责人王长才告诉早报记者,一份来自政协委员的提案已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该提案建议复建芥子园,并建议选址紧邻南京的中华门城堡。

  戏曲家李渔也是一位建筑师,曾在老家开沟筑坝,引水环绕村庄,现在遗址还在,村人至今受益,后人称其为“李渔坝”。李渔后来在南京营建的芥子园因为地仅3亩,形状微小,如同“芥子”,所以取名芥子园。

  “南京有很多文化资源,但有很多资源都有名而无实,李渔的‘芥子园’也是如此。”据王长才介绍,2005年政协就曾提案复建“芥子园”,但要重建芥子园,必须首先找到芥子园遗址。经过考证南京方志专家推测芥子园应该靠近老虎头附近。太平天国后,“蒋百万”靠赶驴子发了财,在老虎头盖了很多房子,规模不亚于“99间半”。“李渔的芥子园正好紧挨着‘蒋百万’的房子,‘蒋百万’当时财大气粗,一口气买下了芥子园,当作自家的后花园。”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代名园,自李渔移家杭州后,几易其主,终于湮没,至民国初期已是一片菜园。现在,作为芥子园遗址所在地———中华门内老虎头一带,已是高楼林立,芥子园早已毫无踪迹可寻。

  据悉,去年南京市“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在提交的提案中称,国画大师傅抱石生前就提出,芥子园在南京,南京艺术界更有必要重视它。芥子园不是普通的古代宅院,在复建芥子园的问题上,应该尊重历史。这样,复建的芥子园,才有望与也将复建的金陵大报恩寺暨遗址公园和周处读书台等一批景点形成历史文化景观带。南京市秦淮区文化局前不久决定将芥子园作为南京市秦淮文化的名片,在该区域内复建,“拟将复建工程选址位置紧邻中华门城堡、内秦淮河及沈万三纪念馆,复建后的芥子园将与它们共同形成独具秦淮特色的历史文化景观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百万 | 王长才 | 芥子 | 李渔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