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壳聚糖洗衣液成净水帮手(环保科技桥)

  随着水资源污染问题的日益严重,含磷洗涤剂造成的危害逐渐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世界不少发达国家先后颁布了禁磷或限磷法规。据了解,世界上实施限磷、禁磷的国家已达40%,并有不断增加的趋势。然而,不久前业内对无磷洗衣粉也提出了质疑。

“磷的替代物一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暨南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中国精细化工协会水处理化学品委员会委员李明玉认为,洗衣粉无磷的确对环境的污染有一定程度的减小,但是并不表示无磷洗衣粉就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据了解,中国一年洗衣污水量将近22亿吨,相当于34个十三陵水库。仅北京市2005年废水排放量为10.10亿吨,其中生活污水就达到8.82亿吨,占总排污的近90%。城市生活废水和农业污水开始成为水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同时,生活污水对城市地下水和内陆湖泊的污染情况日益凸显。

  在不久前闭幕的“欧中国际发展论坛”上,由香港美伦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壳聚糖生态洗衣液,引起了到场环保专家的关注。壳聚糖(Chitosan),也称丁聚糖、甲壳胺、壳多糖等,壳聚糖中有α、β、γ三种晶体类型,是一种天然高分子聚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之中,比较经济的方法是从螃蟹和虾里面提取。壳聚糖用于工业污水的处理已经有一段历史,机理就在于壳聚糖与表面活性剂配伍,有净化水体的作用。而利用壳聚糖生产的生态洗衣液成分不含磷和碱,在水中产生多种生物酶,能有效分解衣物的污垢及有害物质的残留,从而达到衣物彻底清洁。

  壳聚糖洗衣液的生产工艺由于无需加热,所以单位能耗明显降低。据测算,每生产1吨这样的洗衣液耗电20千瓦时,能源消耗费用大约为12元,而一吨洗衣粉干燥过程中不仅耗电10千瓦时,而且耗煤200千克,仅能源消耗费用就在每吨85元左右。

  更为重要的是,壳聚糖洗衣液还具有独特的生物降解能力,并能螯合重金属,这种产品洗涤后排放水能净化环境中的污水,保护水体生态环境。正是因为有众多优点,壳聚糖生态洗衣液荣获了2006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和东北亚开发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欧中国际发展论坛“环保特殊贡献奖”。

  专家认为,壳聚糖产品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和开发前景,其环保意义远远胜于洗涤意义。虽然目前壳聚糖生态洗衣液离市场普及还有相当的距离,但它为每年22亿吨的生活污水净化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壳聚糖 | 洗衣 | 污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