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力霸危机余波荡漾

  引发岛内金融动荡的力霸集团危机风波,连日来余波荡漾。力霸创始人王又曾涉嫌掏空企业财产后出境潜逃,力霸集团高层包括王又曾子女在内的30名主管已被限制出境。

  危害无法估量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调部门正在对力霸集团各企业展开追查。

据办案人员表示,王又曾及其家族成员至少涉及背信、伪造文书、诈欺及违反银行法、证券交易法、商业会计法等罪。办案人员并发现,力霸集团涉嫌以商业交易手法洗钱,有的资金被洗到香港流向大陆,部分存入王家家族的个人账户。

  力霸集团旗下两家企业1月4日宣布申请重整,背后黑幕重重。外界质疑,力霸集团内企业间近年来频繁的资产移转行为,是精心策划的脱产甚至掏空计划,即把坏的资产或负债全部套给两家申请重整的企业。

  力霸集团申请重整后,其高层主管30人目前已被限制出境,王家8名子女除数年前已从力霸分家的东森集团老总、王又曾四子王令麟外,其余7人全被境管。

  王又曾第七子、中华商业银行副总王令侨坦承,力霸事件对台湾社会造成的危害无法估量。

  银行遭挤兑430亿

  力霸集团旗下的中华商业银行因此次危机遭遇挤兑,3天内已被提领430亿元新台币。“行政院长”苏贞昌下令政府接管,储户的存款全部由政府库房担保。台湾媒体质疑,这是用老百姓的储蓄和养老金为狡猾的商人埋单。

  民进党“立委”江昭仪指出,“行政院”下属的金管会,监控中华商银很长一段时间,为何没有事先发现问题积极处理?让王又曾有机会掏空几百亿,还有充足时间“大摇大摆”地出境。

  民进党“立委”王涂发嘲讽说,金管会疏忽连连,简直是“抱着地雷在睡觉,而且还睡得很沉”。“立委”李俊毅更直接指出,如果苏贞昌没有好好处理,将会难堪下台,不光彩地辞职。

  身在岛外“出访”的陈水扁10日对媒体表示,力霸案要好好处理,尤其是“行政院长”苏贞昌要好好管一下,任何违失绝对不能宽贷。

  由于先前有传言称,陈水扁已决定在民进党“总统”提名初选前撤换苏贞昌,尽管事后扁否认有这一说,但力霸案是否成为压垮苏贞昌的“最后稻草”,备受关注。

  王又曾提前脱逃

  据报道,王又曾在力霸风暴之前,与四房妻子王金世英一起离开台湾。他出境后,曾把最心爱的第七子王令侨叫到香港,表示“我完了,无法面对社会”,叫儿子也不要再回台湾。但王令侨不愿意,向父亲磕了3个头后返台。王家子女明确表示,王又曾这次“不会再回来”。

  而外界原本一直称道的王家和睦关系,也因此次风波出现裂痕。王令麟面对媒体痛斥父亲行为“丢脸、让人不齿”,他实在是痛心疾首:“80岁的王老先生跑了,不回来了,我们50岁的人还要做人。”但对他的表态,力霸集团的债权银行认为其用意在切割东森与力霸两集团的关联。

  办案人员透露,侦办力霸金融弊案,如果搜证不利王又曾,会将他列为被告,并很快可能对他发布通缉。

  权贵犯罪又一桩

  有办案人员认为,王又曾涉及的犯罪形态,类似陈水扁女婿赵建铭利用权贵身份主导的“台开案”。王又曾利用自己良好的政经关系,掏空关系企业资产到私人账户,也是一种“权贵犯罪”。

  《联合晚报》9日发社评说,正是陈水扁让“红顶商人”继续嚣张!力霸“掏空资产,债留台湾,全民埋单”已经成为定局,而这一切的根源正在于陈水扁家庭的乐于让企业家攀附。如果“红顶商人”朝圣“权力花园”的根源不除,一两个“部长”下台又有什么用?

  社评说,台开案判决法官以“权贵犯罪”,点出特权当道的关键;而权贵之所以能犯罪或会犯罪,不正因权贵与“红顶商人”之间存在一种“愿打愿挨”的关系,致使法治形同摆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又曾 | 陈水扁 | 苏贞昌 | 王令侨 | 集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