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安倍内阁喊出新宪法口号 和平宪法走入风烛残年

  日本会成为“美丽的国家”还是“危险的国家”

  1月9日是日本战后安保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成立于1954年的防卫厅,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后终于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也由原来的“附属任务”提升为“本职任务”。

在安倍内阁“脱离战后体制”及“创建新宪法”的口号中,强调“专守防卫”、禁止“集体自卫权”和“海外派兵”的和平宪法,好像也已进入了风烛残年。

  当天上午,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为日本战后第一任防卫大臣。在纪念仪式上,安倍强调说:“防卫厅升格是脱离战后体制、构建新国家的巨大一步。”他表示,“为了创建‘美丽的国家’,就要诀别固有观念,追求符合21世纪的日本新姿态和新理想”,“把国民安全放在第一位,对于宪法禁止的任何场合都禁止行使的集体自卫权,应当根据个别具体的事例进行研究”,再度表明了容忍集体自卫权和修改宪法的意愿。

  防卫厅升格之后,从原来隶属的内阁府独立出来,与外务省、经产省等部门同级,可以不经过内阁府而直接要求召开阁僚会议,就防卫相关法案和人事安排等问题作出决议,还可以直接向财务省提出预算要求。

  原本作为自卫队“副业”的海外活动成为“本职工作”之后,将成为与保卫国土同等重要的工作,主要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依据反恐特措法和伊拉克特措法采取的行动。伴随这个变化,陆上自卫队将于今年年底成立“中央应急集团”,下设约700人的“中央应急部队”作为自卫队海外行动的先遣队。

  对于防卫厅成功升格防卫省的背景,日本有分析指出,一是由于近年来朝鲜导弹、核危机以及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改变了东亚地区的安全保障环境;二是日本国内政坛保守势力抬头,自民党在众议院获得可以主导国会运营的绝对多数议席,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发言权渐微。此外,自民党内“国防族”议员加上在野民主党内被称为“新国防族”议员的势力,推动防卫厅升格法案迅速获得了通过。

  日本主流媒体近日对防卫厅升格表示担心,希望“战后日本坚守的和平主义基干不发生动摇”,和平宪法造就的自卫队体制以及针对自卫队的“文职统制”机制不会发生改变。《朝日新闻》指出,伴随驻日美军整编和向伊拉克派兵,自卫队军官“制服组”的发言权不断增加,“他们的专业知识当然不可或缺。但是,对他们的意见进行检查并从大局出发作出判断则是政治家的职责和任务”。

  日本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防卫厅升格为省及自卫队执行海外任务的正当化,日本的防卫体制还会继续大步“脱离战后体制”。“专守防卫”、“禁止海外派兵”、“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等宪法规定的基本安保原则,将随着安倍内阁“创建新宪法”的步伐而更趋空洞化。日本一边对外宣扬战后60多年来的和平体制所构筑的繁荣与和平,一边却又自相矛盾地竭力摆脱战后体制。未来的日本会成为一个“美丽的国家”,还是一个“危险的国家”,值得周边国家予以密切关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自卫队 | 防卫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