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铁道部:今年起铁路春运不再涨价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刘诗平)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

  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情况为: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

  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快报讯(记者毛丽萍)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07年春运江苏省公路客运允许票价上浮20%。不过,学生票、农公车票价格不得上浮。另外,五一黄金周上调了10%的长途汽车票价将最多只能再上涨10%。

  考虑到春运期间运力紧张、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物价部门明确,2007年春运票价允许上浮的最高幅度为20%。各营运企业可根据不同时间、不同线路、不同车型和市场运力供需情况等因素制定具体的客运票价,并报当地价格、交通主管部门备案。春运结束后,公路客运票价即恢复执行平时的票价。

  《价格法》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实行听证。那么,春运票价上浮方案为何不听证呢?有关人士解释称,根据2002年江苏省公路客运春运价格听证会确定的公路春运票价浮动方案,“除了客运市场发生的变化超出决策范围,需要重新组织听证外,这一决策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因此,我省公路客运春运价格不组织听证。

  不过,相关人士强调,客运企业有自主权,可以提出票价不上涨。另外,票价上浮时间也很灵活,可以上调一个星期,也可以是10天,由客运企业自行掌握,但票价上调总天数不能超过40天。

  公路春运允许涨20

  %旅客:不用图便宜提前回家了

  昨天,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告诉一些旅客春运不涨价的消息后,许多人都不相信:真的?当得知消息确切时,前往上海的张先生笑着用了一个字表达了想法:爽!

  也许这个字代表了所有人的第一感受。拽着麻袋回四川老家的李先生听到这一消息,愣了片刻,憨憨地表示:那就好,那就好,年过了就早点出来,不然,赶着春运结束出来太挤了。与他相比,汪小姐显得相当兴奋,一听就掏出手机给小姐妹打起了电话:“不用赶啦,听说今年铁路票价不涨,有时间再回吧,不要掐着时间了……”见记者盯着她,汪小姐不好意思地低下头,“朋友说一定要在下月3号前回家,我觉得太紧,但又觉得迟些时间票价上涨后,太冤,呵,现在没问题了。”

  公路:快鹿公司不想涨价

  在公铁竞争中最激烈的无非是沪宁线,毫不夸张地说,沪宁线是块大肥肉。据统计,这条黄金线日客流量达7万人次左右。平时,票价上铁路就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虽然南京新火车站投入使用后,站台进行了改造,大多数城际列车已升级,取消了硬座,以软座代之,南京到上海票价一般在72元左右,但过路车仍保留24元等低价硬座票。而汽车票则大都在88元左右,春运期间上调后将达105元,比火车票将高出30多元,这个差额可不小。

  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运期间,南京火车站沪宁线高峰时段平均30分钟一班,而快鹿班次也多达500多班一天,这个频率也是相当可观的。对于一年之中“生意”最好的时间里,如何避免客源流失,昨天记者与快鹿公司负责人桑总进行了交流,他很坦率地表示,客源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今年春节比较迟,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三流分开,运力不会太紧张,倒是节后运力会吃紧,快鹿向来取信于民,从便民惠民的角度讲,“春运期间,票价不想涨。”

  航空:东航不会因此降价

  对于铁路春运不涨价的宣言,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有关人士均表示此举对航空市场影响不大。

  昨天,东航有关负责人笑称:火车票涨了都一票难求,现在不涨不是更买不到,航空客流应该没多大变化。至于会不会因此调低票价,比如折扣增大等,该人士表示不会如此操作,春运是航空的“春天”,但是历年存在线路冷热不均的情况,预计今年机票平均价格会稳定在五六折左右。“如南京飞成都、重庆、哈尔滨等一般比较‘热’,票价会升至9折或全价,而相对较‘冷’的线路如南京飞广州、深圳等,会低于5折,甚至不排除会出现二折、三折的票价。”

  快报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黄艳

  快报讯 (通讯员 陈万钧 记者毛丽萍黄艳)昨天上午,记者从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今年4月18日将正式实施。届时,南京到上海90分钟就可搞定,而到北京也只需7个小时。

  据介绍,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浙赣、胶济、武九、广深线等既有干线实施的200公里速度级的提速,有条件的线路列车运行时速可达250公里。

  此外,今年铁路将提供一系列适应社会需求的运输新产品。其中,在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将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实现公交化运输。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10日从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了解到,铁道部今年将确保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建设,并在2010年基本建成。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2007年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面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确保京沪高速铁路等重点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目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这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的客运专线,它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京沪高速铁路

  2010年基本建成

  4月18日

  南京到上海90分钟

  铁路票价不涨,会不会造成旅客扎堆?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的春节比往年来得迟,导致节前学生流与民工流、探亲流错开,客流高峰将有所缓和。不过,春节后将形成学生流与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特别是中南、西南地区到江浙地区的客流将持续增长,西去北上的民工流也将呈现出行早、流量增加、持续时间长的特点,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强调,铁路运输能力仍旧相当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不过,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同时,也呼吁旅客朋友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昨天,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客流动态,及时组织运力,加挂车厢加开临客等。快报记者 毛丽萍见习记者 黄艳

  会不会造成客流扎堆铁路

  快报讯 (记者孙兰兰)火车票不涨价,不过这个好消息对于春节旅游市场来说,却没多大作用。记者了解到,春节游价格仍然涨得厉害。

  “现在春节时出门旅游,长途多数是坐飞机,短途就是包汽车,坐火车的极少。”省中青旅副总经理潘文君说,火车虽然现在还是旅游的重要交通方式,不过一般来说集中在七八月份的暑期游,以及九十月份的老人游热潮。春节期间往往是举家出行,讲究的是舒适,冬季比较热门的“一南一北”,对南京来说都很远,特别是海南、云南,如果坐火车去那就太麻烦太累了。而且这时候一票难求,旅行社也不太愿意去组织这种没什么客源又费劲的团。

  记者了解到,坐着火车去旅行,今年最热门的地方应该还是西藏,但这股热潮也早就被寒冷的冬天浇凉了。虽然南京不少旅行社都推出这条线,但从目前咨询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打算报名的人寥寥无几。

  铁路不涨价 春节游难受益

  1993年春运期间,广东省首次实行浮动加价,软座、软卧和硬卧每票加价30元,硬座快车每票加价20元,硬座慢车每票加价15元。

  1995年春运期间,春运浮动票价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北京、郑州、济南、上海、柳州、成都铁路局和广铁集团。这次春运浮动票价采取按票价分档、定额上浮的办法,票价5元及以下每票加3元,6元~10元的加5元,11元~30元的加10元,31元~50元的加20元,51元及以上的加30元。

  1999年春运期间恢复春运浮动票价,上浮幅度硬座票价不超过10%,硬卧、软席票价不超过20%。

  2000年春运,优质优价列车票价上浮20%,其他旅客列车票价上浮30%。

  2001年春运,新型空调车上浮20%,其他列车上浮30%。

  2001年,河北律师乔占祥以春运涨价未经国务院批准、未组织听证为由,将铁道部告上法庭。

  2002年1月,我国铁路客运定价历史上的第一次听证会在京举行。最终国务院批准铁路票价上浮幅度不超过30%的调整方案。上浮幅度,硬座15%,其他席别20%。

  2003年至2006年的春运火车票价上涨未举行听证会,而调价幅度与2002年上涨情况相同。

  2005年、2006年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书,指出春运涨价违背了《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去年郝劲松以春运期间火车票涨价不合理为由,将铁道部告上了法庭。

  春运票价博弈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毛丽萍 | 黄艳 | 王勇平 | 刘志军 | 郝劲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