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消费者正在遭遇技术陷阱(图)

张以明

  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的时候,由于技术上的弱势地位,他和交易对方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也就是说,技术消费者群体是一个技术弱势群体,它时时处于被各种技术陷阱猎获的危险之中。

  入院检查不到三个小时、诸多检查结果尚未出来,医生便将其推上急诊手术台,不到24小时花去医药费近4万元。一周后拿到另一家医院的检查报告,发现自己没有大病。这就是一位女患者2006年12月20日在上海协和医院的遭遇,这也是每个人随时都可能踏进去的陷阱。


  一个病人、甚至一个进行例行体检的正常人,在他迈步踏入医院大门的那一瞬间,就像一个斗士被解除了全部的武装,赤裸裸地面对全副武装的敌手——由专业知识、多少带点神秘感的仪器和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检测程序装备起来的医疗服务提供商——医院,对于将要发生的一切,只能听之任之,一句话,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样的比喻多少有点耸人听闻,遗憾的是,这常常是事实。

  不仅如此,在一个以现代科技作为其物质基础的市场经济时代,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普通的消费者经常要面临的处境。在我们所购买的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中,包含着无数远非我们有限的知识储备所能理解的专业符号、技术设备和专家的指示。按照常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就是上帝。但是,这个位置会被篡夺,本属于我们的位置会被技术和技术的代言人——专家所篡夺,会被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的供应商所篡夺。谁掌握了技术,谁就掌握了别人的命运。

  面对医生处方上那些和古埃及象形文字一样稀奇古怪的专业术语,除了付账之外,还能做什么?总不至于要货比三家,在一家医院动了刀子之后,还要另找一家医院再挨一刀不成?就算你是一个医学专家,也无济于事,还有许多其他的陷阱在等着你。

  只要你不是电脑专家,对于流氓软件偷盗你的信息、监视你的行为就无计可施;只要你不是化学分析师,你就不能确定你买的是红心鸭蛋,还是苏丹红鸭蛋;只要你不是金融专家,你就不能证明银行对你账户上神秘失踪的款项负有责任……

  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的时候,表面上,他是一项交易的当事人,和交易对方处于平等的地位;实际上,由于技术上的弱势地位,他和交易对方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也就是说,技术消费者群体是一个技术弱势群体,它时时处于被各种技术陷阱猎获的危险之中。因此,如何保护技术弱势群体的利益已成了一个关乎民生的大事。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提高市场准入的门槛;二是要使监管常规化;三是要加强惩罚的力度,对于医疗欺诈等关乎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应作犯罪处理,而目前通行的做法,是以行政处罚草草了事。

  最后要特别强调的是,应该改变我们有关赔偿的观念。根据我国的法律对于受害者的赔偿,一般以受害者实际所受的经济损失为限,对于精神赔偿,一向比较谨慎。这对技术交易中的弱势一方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由于技术消费者的弱势地位,他们难以发现各种不公平的交易条件,甚至在受到侵害和欺诈时,也浑然不觉。因此,必须给予他们以更高的保护,一旦受到侵害,给予他们的赔偿既应该是补偿性的,还应该是惩罚性的。

  此外,对于那些基于信任将自己的生命安全托付于专业人士的技术消费者来说,在受到欺诈时,其身心方面所受的损失要远远超过实际的经济损失,对此,也应该加以赔偿,而且是高额的赔偿。这可能会招致一些恶意的诉讼,但就保护消费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秩序来说,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