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酒店招不到服务员三亚劳动力市场出现“用工荒”

  本报三亚1月10日电(记者徐珊珊)记者今天从三亚市就业局获悉,从去年第4季度以来,三亚人才劳动力市场出现少有的“用工荒”,许多单位都反映“服务员难招”,往日招聘会的拥挤不再,出现了少有的冷清现象。

  岗位缺口达4000多人

  “现在服务员确实不好找,很多酒店和服务行业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今天,三亚天福源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助理韩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天福源酒店从去年10月至今,每个月都到市人才劳动力市场招收餐厅、客房服务员,但到现在还缺20人左右。

  据了解,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三亚市,70%的城镇就业岗位由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提供。一般而言,第四季度都是三亚旅游业的“黄金季节”,旅游旺,则就业岗位足。去年第四季度,凯宾斯基度假酒店、百花谷商业中心等酒店相继招人,新开张的酒店等就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旅游业的迅猛增长导致劳动者需求大幅上涨。根据统计,三亚市去年第四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用工岗位达1.4万个,较前三季度的平均值高出近3000多个。但是,去年第四季度进场求职的人数为9600人次,用人单位提供岗位数大于求职人数,缺口超过4000多人。

  高效农业留住农民是主因

  今天,三亚市就业局局长黄淑贞告诉记者,少了往日以农村劳动者为主流的求职大军,是三亚人力资源市场人气不旺的主要原因。

  黄淑贞说,第四季度不仅是三亚旅游旺季,也是三亚热带高效农业的黄金季节。随着设施农业的推广,三亚市热带高效农业的面积、产值不断扩大,农务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现在,许多农村劳动者一般愿意在农村打零工赚钱,而不愿进城打工。

  其次,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转移就业服务的深入开展,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前三季度得到转移,可挖掘的农村劳动力资源较之前有所减少。

  应对“用工荒”企业要长远考虑

  据了解,这种季节性明显的“用工荒”现象,将延长至今年第一季度,至第二季度才能得到缓解。

  对于诸多备战春节黄金周、黄金季的企业而言,“用工荒”将对企业服务质量产生影响。三亚市区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员工储备不足将影响现有员工的休息,导致酒店用人压力增大。

  有关人士分析,虽然“用工荒”对企业有所影响,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三亚城镇劳动者工资待遇的提高,也有利于三亚市旅游服务业的升级换代,因为高工资带来的高成本将逐步淘汰一批实力较弱的服务业企业。

  那么,季节性的“用工荒”应该如何应对呢?黄淑贞表示,对企业而言,平时应该加强用人的长远打算,利用福利、待遇留住员工,减少员工流动性;对于劳动者而言,不要总是抱着春节以后才进城找工作的想法,如果希望进城务工,现在就是很好的机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淑贞 | 三亚 | 酒店 | 用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