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最安全城市”的最大劫案最让人揪心

  伍里川

  广州刚刚被广东省公安厅长评价为“最安全城市”,就发生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银行抢劫案:9日下午3时左右,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机场路边一银行内发生劫案,据称一名取钱的储户还未走出一楼银行大门,就被持枪劫匪抢走装钱的包。

储户损失目前有两种说法,银行一保安称被抢走87万元,另有知情者透露,被抢巨款超过150万元(详见今日本报A14版)。

  150万元!这应该是近年来当地发生的最大劫案了。这一消息披露后,使人心里不是滋味,虽然有偶然因素,但还是让人担心,连“最安全城市”都发生这种可怕的事件,那些不怎么安全的城市该咋办?

  实事求是地说,歹徒不会为了和官员抬杠而专门做坏事。但是著名的张君案告诉我们,犯罪分子总是要利用一个城市治安的漏洞进行犯罪活动。9日劫案,犯罪分子在大厅打劫后从银行内的电梯直接下到地下车库逃走,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没有事先的“侦察”,没有事先发现漏洞,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我们有必要对这一案件进行反思。其一,银行自身的保安机制是个纸老虎。以笔者所在的南京市的银行保安为例,大都是空手值勤。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已经成为向客户提供咨询服务的“银行业务人员”,教客户如何填单子,维持秩序或者及时安排“排位”,等等。问题是,这些人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有的保安态度很差,客户对他们不信任。加之不少保安是没有多少技能的农民工,或年纪稍大的下岗再就业人员,关键时候又怎么能指望他们冲上去呢?在这起案件中,银行保安连吭声都不敢,着实让人反思银行保安的作用问题。此外,银行尽管有摄像头,但是缺乏对枪等凶器的反应系统。

  其二,警方对于银行这样一个极其显眼的目标缺乏长期的、连贯的保护机制。报道中说,银行储户被劫后,十几辆警车很快赶到,民警立即在银行周围设置了警戒线。随后银行大门前的机场路前后约1公里长的路段被警察封锁。直到下午5时,封锁才解除。表面上看,反应很快,但是,却没有实质性作用。我们相信警察有能力在事情过后破案,但是如果案发现场发生杀人事件,或者说在逃跑过程中杀人,警察是鞭长莫及的。还不如安排警力在一些重点银行附近加强警卫——银行也是公共场所,安排警力并不是为银行打工啊。当前银行抢劫仍然是犯罪的重点,警方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防范。

  其三,有网友提出:“银行为什么不关掉电梯电力系统让他们卡在电梯里,真是笨到家了。”这话很有道理。这个细节反映出城市的应急机制不灵、不畅。此案中,银行在发生案件后及时报案,但一个科学的应急机制和技术,应能保证银行这边发生案件,第一时间警察就能得到信息,而不是依靠报案。

  以上种种纯粹技术上的缺失,其实暴露了这样一个真相:官员评价一个城市的治安水平,可能是对比其他城市犯罪率等数据得出结论,而不是针对当地“治安漏洞大为减少,应急机制大为稳固”的自我目标而言,这种视角本身就大有问题。

  从这一点来讲,一个地方官员在评价一个城市的治安水平时,还是要慎重再慎重,不要轻易使用“最好”、“最安全”这样的评语。对于老百姓来讲,唯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机制才叫人放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城市 | 银行 | 保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