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张近东坚守苏宁 决心挺进世界500强做中国沃尔玛

张近东坚守苏宁 决心挺进世界500强做中国沃尔玛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称,我未来的目标就是中国的沃尔玛。

张近东坚守苏宁 决心挺进世界500强做中国沃尔玛

张近东在现场和小佳佳开起了玩笑。

  张近东:谁也买不走苏宁

  今天的财富论坛请到的两位观察员是:大连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王健林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董倩。今天将走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这位候选人,应该说他是中国商界的一个传奇人物,但是他同时又是一个很少出现在媒体上的神秘人物,那么它究竟是谁呢?

  张近东:我的目标是中国的沃尔玛

  他是沪深股市中资产最多的个人,身价百亿的他,生活中却几乎没有任何休闲娱乐。

  “我喜欢简单的生活,工作就是我最大的乐趣。

  他拒绝参加任何财富排名,低调内敛的他却决心要把企业带进世界500强的行列。

  “三到五年进入世界五百强。”

  他就是苏宁电器集团掌门人--张近东,2006年,中国家电连锁业硝烟四起,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作为行业龙头的苏宁,同样被卷入风暴当中。

  “说是人家要收购我。”

  张近东决定,用行动为各种传闻作最有力的回应,20006年10月1日,苏宁电器52家新店同时在全国开业,令业界震惊,这也刷新了中国家电连锁企业一天新开店数量的记录。

  “有力地证明了我们是有这个能力的。”

  16年前,张近东投资10万元,开设了一家名叫苏宁的空调专用店,16年后,却在全国130多个城市拥有店面400多家,年销售近600亿元,而此时的张近东,依然保持着以往的谦逊平和,坦然表示苏宁还很小,因为他心中的目标很大。

  “我的总部对面就是沃尔玛,我未来的目标就是中国的沃尔玛。”

  主持人:“张总您好,最近一段时间我知道大家每个人每天早上都会看一下沪深股市的走势,看到手里的股票涨了一块钱我们就会算一下自己腰包里又多了好几百,但是我想对于张近东先生来说,大家可以猜测一下,如果说苏宁电器的股票涨一块钱的话,张近东先生的腰包里会多多少钱?”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我提供一个数据,我现在在我们企业里面持股是三分之一多一点。”

  主持人:“50个亿。”

  观众:“一个亿。”

  主持人:“张先生您觉得谁更准确一点,你也希望是50个亿。”

  张近东:“我也没算,昨天收盘我们是350亿的市值。”

  主持人:“两个多亿,那位同学算得比较准,应该是两个多亿,每涨一块钱就多两个多亿,所以刚才我们说了张近东先生是沪深股市上个人拥有市值最高的一个人,而且在苏宁公司,不光是他一个人进入了这个排名的前几名,是吗,张先生。”

  张近东:“我们目前在个人持股上面有五个人,连我在内,排在沪深两市的个人数字前五十位。”

  主持人:“我想在刚才短片里面我们也注意到一点,他的公司和沃尔玛是面对面的,我特别想问一下是你们先出现在这个地段,还是沃尔玛先出现在这个地段?”

  张近东:“应该是我们。”

  主持人:“应该是你们,那等于是他们找上门来,找你们的。”

  董倩:“您觉得他们是什么目的?是有公然的挑衅的意思吗?”

  张近东:“我认为沃尔玛有眼光,他知道中国以后能够和他竞争的可能就是苏宁。”

  董倩:“您是这么理解。”

  主持人:“现在要进入我们今天的关键词环节,看看我们的财富关键词,张先生您会选哪一个?”

  张近东:“我选择执着,2004年3月27号,当时温总理召集了一个座谈会,我和总理谈到零售市场是一个制造企业进入市场的一个咽喉,如果我们这个渠道全部被外资企业去占领控制,也就意味着我们制造企业的安全没有保障,实际上是一个国家的安全问题,同时作为我们零售业,拿我们苏宁电器来比方,一个店解决我们两百到三百人,如果我们开到一千店的时候,我们就解决了二十万到三十万人,当时总理打断了我的话,他说就评这一个我支持你,我也跟总理汇报,我说世界五百强是之首沃尔玛,当时总理也表了态说我支持你做中国沃尔玛。”

  王健林:“他实际上含今年是17年,17年做一件事情,任何成功都来源于坚持和执着,只有坚持做一件事情把这件事情做好才能成功,所以我认为他的执着更来源于他对于事业的追求,长期的坚持。”

  董倩:“张先生我是一个外行,听到这儿我觉得您必要给我先普及一下,如果家电就像您原来没有转型以前那么做的话,又会是什么样,如果不连锁的话您就做不大吗?”

  张近东:“我没有敢去想这个问题,但是我知道,如果我没有做,我今天绝对没有机会能够见到像董倩您这样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人。”

  “我和苏宁一起长大”

  董倩:“你们知不知道这个细节啊,在他们公司上市那一天,同时上市的还有另外两家企业,人家只是象征性的敲敲槌,但是我们的张先生,吭哧一下把槌子给敲破了,我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

  张近东:“在当时,实际上我的心情,在确定我们的企业在确定连锁发展这个目标的时候,我们确定在国内上市的时候,这一切,在这个过程中的经历,确实在那一刻,所有就像影子,在我们的脑海里面,那么一下,所有的东西都不想了,所有的力量凝聚在这么一下子。”

  董倩:“如果当时不敲碎这个槌子,眼泪就下来了。”

  张近东:“所以我现在才理解金庸小说里写的,高手的内力,就是通过这次理解的。”

  主持人:“而且过了那个时刻,你现在回去,用多大的力气也敲不碎了。”

  张近东:“我相信再让举重的大力士来敲,也不一定敲碎。”

  董倩:“您敲碎了以后,现场的人有什么感觉?”

  张近东:“没有反应,就是敲碎了以后,我们的股票跳到了29.88元,成为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

  主持人:“很多观众连续看了我们几场财富论坛之后,都会知道在今天这个现场一定会出现一个神秘嘉宾,一个短片,让大家来看一下,做一个提示。”

  (苏宁电器广告)

  主持人:“这是苏宁电器在电视上做的第一个广告,放了这个广告之后大家能不能猜出来这个神秘嘉宾是可能会谁?张先生能猜出来吗?”

  张近东:“我想应该就是她了吧。”

  主持人:“这好,现在我们就请出我们的神秘嘉宾,跟大家打个招呼。”

  佳佳:“各位哥哥姐姐们好。”

  主持人:“这个小姑娘叫佳佳,她在01年的时候拍的这个广告,是吗,佳佳?”

  佳佳:“是。”

  主持人:“然后我想问一下张总,您现在还能认得出这个小姑娘吗?”

  张近东:“我第一次面对面的见面。”

  主持人:“第一次见她?”

  张近东:“第一次面对面的见面,但是我想她应该比电视个子高多了。”

  主持人:“因为她现在正在长个呢。”

  董倩:“佳佳当时你做个广告的时候几岁。”

  佳佳:“六岁。”

  董倩:“当时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

  佳佳:“拍广告。”

  董倩:“谁拍广告。”

  佳佳:“给苏宁。”

  董倩:“苏宁是什么?”

  佳佳:“是卖那些电器的。”

  董倩:“他们让你干吗来着?”

  佳佳:“拍广告。”

  董倩:“我知道拍广告,我说拍广告的人让你干吗来着?”

  佳佳:“介绍苏宁这个品牌。”

  董倩:“你怎么介绍来着?”

  佳佳:“就是对着摄影机说买电器到苏宁。”

  张近东:“那你一定要记得,等你长大以后,下次要找我,说你苏宁在发展的时候,由于是我帮你们做的广告们有今天,你要给我一点股权啊。”

  主持人:“随着苏宁的成长,小姑娘在成长,随着小姑娘的成长苏宁也在成长。”

  董倩:“是不是听着跟绕口令似的,听得懂吗?”

  佳佳:“听得懂。”

  董倩:“什么意思?”

  佳佳:“就是我和苏宁一起长大。”

  张近东:绝不把苏宁品牌卖给外国人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听张先生在给我们讲故事的时候,可能大家有已经一个词是印象非常深刻的,现是哪两个字呢?就是执着,现在我想我们再一起去一下张先生的办公室,在办公室里面我们继续来找一下这两个字。”

  张近东:“我的办公室比较简单,这幅字我一直保存到现在,应该讲是1999年,企业在二次创业这样一个关键阶段,我们虽然确定了连锁发展的目标,但是最终是个什么样的前景,一切还是迷茫的,所以当时我们团队提出来,执着拼搏、永不言败,我办公桌后面是我自己设计的一个世界地图,上面没有标注国界,我就是希望我们的团队,不但要在中国把连锁业发展做好,我们最终还要走向世界。”

  主持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我们一定都注意到了在中国家电连锁业出现了一系列的并购案,现在如果说我们要做是一个董事会开会的话,或者说开股东大会的话,现在我们做一个苏宁要不要也进行这样的并购的表决,两位观察员,王先生是明确反对。”

  王健林:“并购是一个美好的陷井,并购案在全世界失败的数字是大大多余成功的数字,尤其在这么薄利的家电行业里,我觉得首先是把竞争力,把盈利能力做好,然后再谈并购,所以我反对并购。”

  主持人:“好,下面我知道有很多人举的是赞成并购的,谁来告诉我为什么要赞成并购?”

  观众:“就是一个字快,当国美快速的并购了永乐和大钟以后,他的店面是500家左右,而您现在可能是400多家,如果您再按照自己的这种发展模式,一家一家开店去的话,可能跟不上永乐的发展速度,所以说我还是建议你能够以更块的发展这个家电连锁市场,因为这个市场集中度是越来越高了。”

  王健林:“我再重述一下反对的理由,针对你刚才说的规模和价值的问题,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更看中是盈利能力,国美并购永乐以后不是你说的五百家,是九百家店面,他的销售额大概是苏宁的1.6倍,但是我告诉你,苏宁现在的市值比他高50%,投资者是会用脑袋来说话的,就是规模并不证明价值。”

  主持人:“现在我们想听一下我们的大股东董事长的意见是什么?”

  张近东:“作为企业来说,我是要考虑我并购的时机、并购的成本,也就是我们讲的一加一是不是大于二?所以在这方面来说,我觉得目前在中国乃至于在世界,实际上我们行业里还没有成功的案例,有收购有兼并,我还没有看到成功的。”

  主持人:“那么现在面对着你的竞争对手,现在他们在走向联合,这种联合显然在某种程度上是会给苏宁带来影响,那么您会怎么样面对这个影响。”

  张近东:“我们几家的连锁目前在全国的份额也只不过在20%左右,对于留给苏宁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应该讲目前我们没有参与,我觉得我选择是对的。”

  董倩:“会不会有这么一个主体,他收购你们的时候你是愿意的,存在吗?”

  张近东:“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国内的同行企业所持有的上市企业的市值还没有一家能达到苏宁一半的。”

  董倩:“那如果外国的呢?”

  张近东:“我没有考虑,我也不会把我们辛辛苦苦建立起来这个市场品牌让给外国人。”

  主持人:“我们一起来进入整个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会给大家展示三幅漫画,我相信在经过这个论坛之后,每个人在心中其实都已经勾勒出一幅符合张近东先生的形象的一幅漫画,第一副,这是一个家电连锁,张近东先生在非常努力的往上推这个家电连锁,而且这个坡非常的陡,稍微一松紧,腿一发抖,就有可能会掉下来,而且流了很多很多的汗,张先生是中国家电连锁业的推动者,我想是这样一种概念,第二个是国际马拉松比赛,然后这个穿运动服的是张先生,还有很多人在跑,而且这个标语告诉我们这是刚刚起跑,那么在他的前面还会有42.195公里在等着他,那么他能不能跑到终点,他能跑到第几名,我相信都需要他的耐力来证明这一点,第三幅漫画张先生是一个建筑工人,修的是长城,看到没有,蜿蜒的万里长城,然后再用家电连锁砌这个长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那么在这个漫画里面传达出来的象征意义我们自己可以去连锁。”

  张近东:“我选择跑马拉松,零售业更像是一个马拉松赛跑,起步的时候门槛很低,大家可以一起跑,但要一直跑下去,必须要有耐力和意志,也是我一直选择的执着。”

  主持人:“好的,好的,谢谢张先生,也谢谢两位观察员,那么现在我们把这幅漫画,您跑马拉松的漫画送给您,企业跑马拉松是没有终点的,我相信大家都会来一起给您加油,祝愿您能够一直这样跑下去,越跑越快。”

  张近东:“谢谢。”

  主编:马洪涛

  记者:袁柏欣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近东 | 苏宁 | 董倩 | 王健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