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盛开在圣地的“山丹丹”——记延安革命纪念馆女子民兵连

  这是一个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女子民兵连队。

  这是一群长年辛勤宣扬、传播、实践延安精神的优秀解说员。

  走进革命圣地延安接受思想的洗礼,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她们:一个个甜美的微笑,一段段深情的讲述,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她们用这种特殊方式传承着延安精神,在每个游客心中播下延安精神的火种。

  她们就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女子民兵连的官兵们。女子民兵连组建6年来,官兵们采用“讲、唱、跳”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把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延安精神,传播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义务宣讲500多场,受众达400多万人次,被中外游客誉为盛开在革命圣地的“山丹丹”。去年底,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授予该连“弘扬延安精神模范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

  隆冬时节,在延河岸边、宝塔山下,我们探寻着女民兵们艰辛的成长历程和矢志不渝传播延安精神的心灵轨迹。

  把自己的形象与延安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一阵阵清脆的枪声,打破了延安市城北枣园上空的宁静。当我们驱车来到枣园靶场时,一群浑身是土、身着迷彩服的女民兵正争抢着看靶子上自己的轻武器射击考核成绩。

  “46环、48环,哇,还有两个49环!”女民兵们青春的脸庞上张扬着自信和自豪。延安市宝塔区人武部政委范卫东指着5号位的一位娇小的女民兵说:“她叫井荣,这个49环就是她打的。”在一次女子民兵连与军分区机关进行的射击竞赛中,井荣曾以两个48环、3个49环的优异成绩夺得了第一名。

  和井荣一样,全连每一位民兵不但枪法好,而且整体军事素质都很过硬,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得桂冠。讲解员周延玲参加军事训练时,离她举行婚礼不足一个月时间,亲人和朋友都劝她请假,不要参加军事训练了。但小周坚持报名,一位要好的姐妹开玩笑说:“你又不是军人,凑那个热闹干什么,再说马上就要结婚了,你难道要‘黑着脸’参加婚礼?”

  小周动情地说:“如果说哪个女孩子不爱美,那是假话。但我是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解说员、女子民兵连的民兵,我们的形象代表着延安的形象、代表着延安民兵的形象,只要圣地延安的形象不受损,我个人脸黑一点又算得了什么!”

  就是凭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女民兵们收起了在家时的娇气,在烈日暴晒和风吹雨打中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据统计,女子民兵连组建6年来,年年出色地完成军事训练任务,训练成绩总评达到优秀。

  训练时如此,演出时何尝不是这样。每次宣讲演出,女民兵都把它当成是一次战斗、一次冲锋。问起哪次外出宣讲演出记忆最深,她们异口同声说是那一次外出赴深圳、厦门、福州和上海4城市宣讲演出。因为那次持续时间最长,去的地方也最多,宣讲演出也最辛苦。

  “每天都像打仗一样”,高娟告诉记者,那年她刚18岁,参与的节目有《黄土地的呐喊》、《南泥湾》、《大秧歌》、《夸延安》等,有时一天几场,由于过度劳累,早已身体不支了,大家都劝她休息。小高说:“我们来是宣讲延安精神的,也是来实践、弘扬延安精神的,一定要坚持到底,绝不影响宣讲节目的完整和效果。”在最后一场演出后,她突然昏了过去。在医院经过半个小时的输氧、输液后,小高才醒了过来。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延安的形象。”这不仅是女子民兵连民兵的口头禅,也是她们对自己的警示和鞭策。眼下在有些风景区,讲解员和经销商们的关系比较密切,但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经销商却不屑地说:“这些娃憨着哩,跟她们打交道没有甚意思!”一次,一位经销纪念品的老板通过朋友介绍找到讲解员王一美,让她在讲解过程中将游客带到他的店面休息,只要游客在他的店里买东西,就给她提成。没想到却被王一美当场拒绝:“我怎么能当面讲着革命故事,背地里却做着亏心事!”多年来,女子民兵连的民兵们先后拒收经销商提前预付的回扣共5万余元,维护了女子民兵连的良好形象。

  把事业的追求与时代的要求联系在一起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讲解:带着游客参观王家坪八路军总部旧址时,女民兵白雪艳用她那精彩的讲解、动情的演唱、优美的舞姿、诙谐的表演,博得游客阵阵掌声。游客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愉快地接受着革命传统教育、延安精神的熏陶。

  采访中,民兵连连长王晓莉、指导员黄卉青说,白雪艳只是女子民兵连的缩影,这个群体的每一位女民兵都是融讲、说、学、逗、唱、跳为一体的“多面手”,而且她们除了工资以外,没有任何别的演出报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谈起这些女民兵,纪念馆副馆长霍静廉激动地说,按有关规定,这些大多数已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女同志,能把每一段历史讲解清楚就算尽职尽责了,但她们却着眼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采用形式活、内容深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为游客讲述、传播延安精神,她们本身就是在用延安精神讲述革命历史。

  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不但要博学多才,而且还要过语言关、形体关,为了一个口形,为了一个站姿,为了一个到位的手势,女民兵们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流过多少泪水。

  女民兵崔艳聪明好学,几十页的讲解词不到一天时间她就背得滚瓜烂熟,被姐妹称为“活电脑”。刚来时,小崔第一次带游客参观,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前,一位游客打断她的讲解,询问一些关于党的“七大”的历史,由于没有这方面的准备,小杨一时回答不上游客的问题。

  当时,她窘得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最后不得不请另一名老战友代她讲解。

  小崔不再局限于背讲解稿了,她托朋友找来中国近现代史书籍,利用讲解空闲时间认真学习。在连队“重访先辈路”活动中,她利用休息时间,与几个伙伴一起走访历史见证人,了解当年革命先辈的事迹。几天下来,小崔累得眼圈发黑了,人也瘦了许多,但她心里却美滋滋的。因为,打那之后,来参观的游客再也没有人能“考”得住她了。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来延安参观见习的人特别多。人群中,两名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游客,在民兵高娟的带领下走进毛泽东旧居。一件件陈设,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高娟用流利的英语给客人讲述着,还不时解答着他们提出的问题。除接待外国游客外,女子民兵连还先后6次为国防大学组织的外军学员参观团进行了英语讲解。

  其实讲解的基本功与排练反映革命故事的舞蹈、小品、相声等节目相比,相对来说还是轻松的。

  杜梅刚到民兵连时,舞蹈功底非常差。为了不拉连队后腿,她偷偷报名参加了舞蹈培训班。每天下午下班后,她将孩子从幼儿园接到父母家中后,就匆匆赶到培训班学习。下课回来孩子已进入梦乡,她就一个人在客厅里反复领会所学动作要领,第二天孩子还没有起床,她又赶早起来参加社区组织的培训。“虽然浑身疼得都不敢挨床,但当观众们在看了节目后对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延安精神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时,我觉得再苦也值。”

  近年来,女子民兵连先后有15人被评为国家一级讲解员,20多人被延安干部学院聘为兼职讲师,撰写论文110余篇,其中有26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

  把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的荣光联系在一起

  时光在女民兵四处辛劳的宣讲中渐渐流逝,当年的小姑娘们先后有了自己的家,有了自己的孩子,多了一份牵挂和思念,但也更多了一份责任心和使命感。在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时,她们毫不犹豫地把工作放在了头里。

  那一次在河北省宣讲,民兵连副连长冉春曼家里却打来电话,说儿子胳膊骨折,小冉握着话筒直发愣,一时泣不成声。她可是宣讲团的顶梁柱,知道如果自己此时离去,将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宣讲效果,就只好嘱咐家人多操心治疗。她狠狠心放下电话,用毛巾抹了一把脸,走上舞台,像往常一样,该笑时笑,该跳时跳,用风趣的陕北小曲演完了《大红苹果剥皮皮》和信天游《想亲亲》,博得台下掌声经久不息。有一次,女民兵崔艳的母亲病了,她请假回到距延安90多公里的老家。快到家时,单位通知她下午5时演出,小崔没来得及下车看望妈妈,就返身起程赶回延安。为了节省时间,她自己掏钱租车,提前15分钟到达演出地点。这样的故事,在女子民兵连还有很多很多。

  为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民兵连专门创排了系列节目,然后派出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学校作宣讲表演,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使延安精神焕发了新的时代光芒,成为许多人与时俱进、再创辉煌的无穷动力。

  前年3月,兰州军区党委机关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时来到延安,她们给军区机关全体党员宣讲演出。随着舞台灯光亮起,一群活泼开朗的陕北姑娘挥舞彩带走上了舞台。深情的朗诵,苍劲的乐曲,奔放的舞蹈,回肠荡气的歌声……一曲《中央红军到陕北》,再现了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结束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的情景,眨眼间便把人们的情绪调动了起来,令观者如痴如醉,掌声雷鸣般响起。掌声中,人们的灵魂净化了;掌声中,人们的思想升华了。

  这就是延安革命纪念馆女子民兵连的官兵们!在掌声和荣誉的背后,她们付出了常人没有的劳动和汗水。如今,她们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先后赴河北、江苏、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多个省市,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官兵演出500多场次,观众达400多万人。

  在民兵连的留言册上,记者看到游客留下这样一段话:“历史虽已过去了许多年,但有一种精神不应被遗忘。流行时尚只是生活中的七彩气泡。而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更需要的是脊梁,是精神的支柱!今天,年轻的一代对延安这个名字已觉遥远,感谢延安纪念馆女子民兵连又带回了那段闪光的历史,让我们感受当年的激情与不朽!”

  秋日的阳光暖融融地投向大地,把杨家岭染成一片金黄。半山腰上的窑洞前,稚嫩的童声在山谷间回荡,显眼的校服和鲜艳的红领巾带着游客在一个个革命旧址前飘动。在毛泽东旧居前,两名脸上荡漾着稚气的小学生正有声有色地向游客讲述着当年毛泽东“延安窑洞有马列”的著名论断。这是10月底的一个周末,“延安精神小小宣讲团”成员为游客讲解时的情景。

  这些“红领巾”都是女子民兵连培养的“延安精神小小宣讲团”成员。近年来,女子民兵连在争当延安精神传人的同时,积极培养宣传延安精神的新人,先后有近30人在全市12所中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并培养了200多名延安精神小宣讲员。

  去年3月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中,这些来自延安的小朋友成功地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为主题进行宣讲演出。《餐桌旁的情怀》等几个节目,讲述了毛主席和他的儿女们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感人至深的故事,许多观众在看了表演后感慨地说:“我们不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的教育,而且看到了延安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的美好前景。

  (本报通讯员 尉启君 解学锋 本报记者 薛向群 杨月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