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凭什么拿国企红利资助养老金?

  批评与回应

  读者范锦邹:

  据说中国养老金空账额高达8000亿元人民币之巨,并且每年还在以1000亿元左右的规模攀升,巨大的养老财政赤字已成为迫在眉睫的肘腋之患。没错,巨大的养老金空账是中国目前急需和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

  叶檀说得多好:各方对于国企红利是应该划入社保并无疑义,央企的利润理论上原本就属于全民所有(见本报1月9日《国资委为何反对向社保直接划拨央企股权?》),那么请问:所谓的各方包不包括农民?

  我敢说:中国的绝大多数弱势群体,连享受养老保险的门都没有,既然国企理论上原本就属于全民所有,那凭什么拿全民所有的国企利润来填补只有部分国民(那些有工作单位的)才能享受的养老保险呢?社会各个阶层都争取利益的最大化无可厚非,但是同志们你们要知道中国的现状是弱势群体占大多数,可是他们没有代言人,他们的利益屡屡受损也就在所难免,提醒我们的决策层和社会精英们,请不要忘记中国几千年历史变迁和全世界的普遍发展规律:如果弱势群体真的到了一无所有,山穷水尽,而又毫无生活保障的话,那么,我相信所有阶层的利益恐怕都难保。

  编辑部回应:

  范先生来信提的问题,与叶檀《国资委为何反对向社保直接划拨央企股权》所提出的问题处于两个范畴。

  首先,范先生所言极是,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对农民的保障严重不足,仅仅依靠土地作为农民的“最后一道保障”。不少专家学者正在提出各种将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的措施和方法,但从目前在各地实施的情况看,存在门槛过高、普及率低的局面,严重阻碍了农民从社保体系中获益。但必须看到,从制度设计上,社会保障体系就应该惠及全民,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人们所应该呼吁和推动的,是尽快建立对农民的普遍保障,而不是堵住社保基金的入水口。因为即便另设名目,建立专向农民提供保障的基金,也只能与当前的社保体系重叠,徒增行政成本而已。

  其次,与向社保划拨国企红利相比,目前国有企业自留红利的状况显然更为不合理。而在国企必须向社保基金缴纳红利的趋势下,存在划拨股权和划拨货币红利两种方式。叶檀文章所提出的,正是这两者的差异。将中央企业的股权划拨社保,在国有性质不变的情况下,有助于国企所有权结构的合理化,而国企所有者主体的市场化,对斩断目前普遍被诟病的“权力+资本”的联系,将起显著效果。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