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

  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

  铁道部称目前铁路运力仍紧,呼吁旅客尽可能避开高峰期

  春运铁路不再涨价

  本报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再上涨,今后也不再上浮。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将在本月中旬公布铁路售票方案,对于票价不涨价的消息,则表示不方便回应。

  自去年春运,中国铁路对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今年春运,铁路机构将在更大范围内实行这一惠民政策,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政策实行后,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尤其在春运期间,有的线路和方向无法全面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尽最大能力缓和运力与需求的矛盾。同时,也呼吁旅客朋友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今年广州地区公路春运票价上浮方案正在报省、市物价部门审批。2006年省公路春运票价的上浮幅度为55%。

  公路票价今年照涨

  本报讯昨日,铁道部最新提出“今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不上涨”新政策,此举会否对广州地区的公路、水运客流带来直接冲击?广州地区的春运公路票价是否按照往年的标准实施上浮?

  广州市交委副主任叶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广州地区公路春运票价依然执行上浮政策,上浮幅度大致与去年持平,目前该方案正在报市、省物价部门审批。据悉,2006年省公路春运票价的上浮幅度为55%。

  铁路票价不涨,为何公路票价仍要上浮?省客运站有关负责人解释称,由于节前从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发往全国各地的班次、节后从全国各地往广州的直达班车均是“单程客流”,往返一趟其中有一程几乎是空车,公路客运班车的票价如果不上浮,企业则要面临亏本营运。

  物价部门强调,公路客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春运期间允许上浮的幅度为最高幅度。并非所有的公路班线都按规定上浮55%,部分冷门线路实际上浮的比例远低于这个标准。

  省汽车站副经理陈永年认为,火车票不涨价不会分薄公路客流。在珠三角地区由于铁路尚未成网,因此火车票价对公路短线班次的客流没有影响。而对湖南、广西、江西等长线来说,公路运力是铁路的补充。“春运期间,广州到武汉的公路票价节前一般要450元,而火车硬座的客票仅140元左右,比较之下火车票还是比较有吸引力”,陈永年表示,不少长线的旅客经常在买不到火车票的情况下才转走公路。“但铁路的运能毕竟是有限的,票价再低也会有旅客买不到票,最后还是要通过民航、公路或者水路转运”。

  铁路本身的运能是有限的,最终铁路客流量估计还是跟往年差不多,但不涨价可能给火车票的预售带来更大的压力。

  市民担心买不到票

  得知火车票春运不涨价后,不少市民在欣喜之余开始担心买不到车票。

  在网络公司工作的宋先生得到消息后,第一反应是“挺好的,不用多花钱”,然而他也表示,价格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每年春运火车票都很紧张。他担心,火车票不再涨价之后更多人会选择坐火车,车票会比以前更紧张,最终导致的是黄牛党的猖獗。

  “铁路部门的运能一直无法满足乘客的需要。尤其是春运期间,那么多的市民挤向铁路。这就意味着火车的一票更难得。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买到票的概率就更低。”受访的蔡先生说:“其中春运期间,即使火车的票价上涨一些,我们还是能承受的。回家团聚最重要。铁路部门应该从供求的角度,增加更多的运力,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市民们的担心与专家预测相符。铁道部和广州交委官员分析,铁路客流不会大规模激增,但售票压力将受考验。

  铁道部官员介绍,2002-2006年,铁路春运票价浮动范围是硬座涨15%,其余20%。涨价的一个理由是分流旅客。对于不涨价后会不会导致铁路客流激增,铁道部相关官员称,预测2007年铁路客流将达1.56亿人次(2006年为1.49亿人次),这个数字已经考虑到了“不涨价”因素,不会造成大规模激增。

  广州市交委副主任叶波表示,“广州地区节前的铁路客流一般为900多万人次,不涨价可能会有更多的人争先预订火车票,但由于铁路本身的运能是有限的,最终能通过铁路运输的人数还是跟往年差不多。”叶波表示,铁路票价不上浮并不一定会分薄民航、公路、水运的客流,但可能给火车票的预售带来更大的压力。

  A05-A06版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罗斯丁 南方日报记者 袁丁 实习生 李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年 | 王勇平 | 春运 | 火车票 | 铁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