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公职“老赖”,“赖账”越清竟越多

  因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债务现象突出,甘肃省政府2005年初曾下发了清欠文件。然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甘肃省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的债务反而越来越多。

  “赖账”越清越多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风险管理部负责人近日介绍说,2004年9月底,甘肃省共有10097名国家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贷款或为他人担保贷款13309万元。

目前,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2.5亿多元,比2004年多出近一倍。

  据介绍,2005年,甘肃省政府成立督促国家公职人员偿还农村信用社贷款领导小组,由主管金融的副省长任组长,省一级的银监、法院、检察院、宣传、公安、财政、监察和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还专门下发《关于开展清收公职人员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工作的通知》。

  这份《通知》规定的措施不可谓不严厉,如规定“对未在限定期限内还清贷款本息或重新办理抵押贷款担保手续的公职人员,实行‘三停五不’,即‘停职、停薪、停岗,不提拔、不调动、不评先、不加薪、不晋级’,直至还清贷款本息为止。下岗或待岗期间,其所得扣除生活费(当地最低生活标准)外,剩余部分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通知》要求2005年6月30日前完成清贷工作,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风险管理部的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各地落实《通知》时敷衍塞责,有的县政府虽然也下发了相关文件,但口惠而实不至,个别地方政府担心影响干部思想情绪,甚至连清理文件都不曾下发。

  清欠几多难

  谈及公职“老赖”,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综合管理部一名负责人连声叹气:“这部分债务实在太难清理了,虽然有的地方政府采取了有力措施,也追回了一部分,但总体而言,信用社对绝大多数公职人员的债权无法实现。”

  据他介绍,公职人员拖欠信用社债务按用途可分为三个部分,即自用贷款、为他人提供担保的贷款和“私贷公用”的贷款。特别是“私贷公用”形成的债务最难追讨,如一些乡镇政府财政困难,为了给工作人员发工资,就由一些有“能力”的人从信用社贷款,这些公职人员的贷款肯定不会归还,因为“这是为了公家的事情,又不是个人把钱用了,你们应该找政府。”

  其余的两部分债务也难以追回。一名基层信贷员告诉记者,当他们上门讨债时,公职“老赖”们要么避而不见,要么推说没时间,电话也不接,而调离岗位后,更是连个人影儿也难找见。

  尽管债务数额巨大,但记者从一些县区信用社了解到,几乎没有公职人员因此而被起诉,因为“贷款数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不是大额贷款,从成本上考虑划不来,即便打赢了官司,追回来的钱还不够诉讼费用。”

  “赖账”现象折射三大问题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份调查报告说,公职人员拖欠的债务,是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下降迟缓的重要原因,不仅影响信用社资金周转,还削弱信用社支农资金投入力度。

  据了解,不包括利息在内,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信用联社被公职人员拖欠的债务达969万元,即便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今年春耕生产期间还向农民投放贷款2.54亿元,帮助农民购买化肥、种子、农药。该信用社一名负责人说,如果没有这些债务,信用社还可以更好地发挥支农职能。

  记者就“赖账”现象采访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的一些专家学者时,他们认为,公职“老赖”现象,折射出当前三大社会问题。

  一是官员变相腐败。公职人员“赖账”的数额,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对大多数公职人员来说,完全有能力偿还,但从先是利用特殊身份获得贷款,然后又以此“赖账”,可以看出,他们根本无心还账,这无疑是利用职权谋私利的变相腐败行为。

  二是社会诚信缺失。公职人员拥有较高文化素质和一定经济能力,如果信用意识差,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示范作用。专家认为,社会诚信建设应首先培养党政公职人员的信用意识。

  三是基层政权财力薄弱。西部地区县乡财政普遍困难,这是造成“私贷公用”现象的重要因素,有专家认为,只有有效地化解乡村债务,才能避免类似现象的再次发生。

  (记者王衡)新华社兰州1月10日专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肃 | 公职人员 | 贷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