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 武汉铁路部表示服务不缩水

  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 武汉铁路部门表示服务不缩水

  记者戴辉 朱安璋 记者万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昨日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上浮。

  从1993年开始,铁路一直实行春运票价上浮制度。

以去年为例,硬座上浮幅度为15%(临时客车硬座不上浮),其他(软座、卧铺等)为20%。

  据统计,2006年春运,武汉地区铁路、公路、航空共运送旅客1300多万人次,其中铁路为340万人次。春运列车票价不再上浮,意味着武汉地区将有数百万人次旅客受益。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执行铁道部的规定,在春运列车调度、售票、候车、乘车引导,以及餐饮等列车服务方面“不缩水”,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旅客,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坐火车的旅客可能有较大增加,旅客最好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量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  

  春运火车票不涨价 引来各方一片叫好

  建筑工地民工师傅:来回可以省下好几十元钱

  “太好了,我们浙江、四川的工人每人可以省两双球鞋穿了。”昨日,当武昌金都汉宫工程项目部蒋经理得知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时,高兴地说。他说,他们工地上的民工多来自浙江、四川、贵州、河南等地,过年回家多数乘坐车票价格较低的火车。

  一名来自四川的民工师傅说,武昌开往成都的火车,平时一张座位票的票价在170元,往年一到春运便涨到200元。“多涨出30元钱,一天的汗水相当于白流了。”现在车票不涨价了,光往返的火车票,就可以节省下好几十元钱。

  来自哈尔滨的一家5口,在武昌黄鹂路开了一家北方水饺店。平时,一张由汉口到哈尔滨的座位票为135元,过年涨价到160元左右。一家5口乘坐火车就比平时多花了120多元,基本上多掏了一张车票钱。“今年春节回东北老家,就能省下一笔路费了。”

  武汉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兴昌:不涨价顺应了民间呼声

  武汉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兴昌则认为,多年来,铁路每逢春运就涨价,涨价是否合理,一直都存在着争议,也一直处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因为,火车票涨价直接增加了中低收入者的经济负担,也没有明显看到铁路部门声称“通过涨价,来控制人们出行需求的目的”。此次不涨价,让利给普通百姓,也顺应了民间呼声。

  武汉综合交通规划院专家代义军:构建和谐社会的体现

  武汉综合交通规划院专家代义军则说,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上浮,直接增加了普通百姓的出行成本。因为春节期间,挤火车回家过年的,多是在校学生、农民工、普通工人和一般机关干部。此次铁路部门公开承诺火车票不涨价,不增加普通百姓的经济负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体现,值得肯定。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曾维龙:刺激了潜在的出行需求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曾维龙研究员分析,此次铁路部门放弃车票涨价的大背景,是眼下正值中国经济、社会处在健康、有序、平稳的发展阶段。小背景是最近几年铁路有了较大程度的发展,铁路路网陆续完善,铁路运量逐年提高,才有能力采取“不涨价”的举措。

  他认为,此次铁路部门不再调高票价,从表面上看是减少了票款收入,影响了本部门的经济效益。其实,由于铁路运力已经有了很大的增加,此次不涨价,反倒刺激了一些潜在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的经济效益未必会减少。而且,还因铁路部门主动承担责任、顺应民意,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在无形中增加了。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春运服务不缩水

  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武汉铁路局将积极执行铁道部的规定,票价虽然不上浮,但在春运列车调度、购票、候车、乘车引导服务,以及列车服务、餐食、供水等方面不“缩水”,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如在春运前后,在武汉增开温州、济南、成都、湛江等方向的学生专列,春运期间增开武汉始发的29趟临客,并首次在宁波方向增开临客。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安排售票窗口724个,比去年增加43个,缓解旅客买票难。此外,为缓解售票大厅压力,铁路还在站前广场、岗亭等处搭建了650多平方米的临时售票厅,作为高峰期间车站售票的缓冲区。武昌、汉口站还有电话订票、网上订票业务。在武汉市及周边城市开设代售点窗口369个,比去年增加73个。

  目前,铁路车票预售以学生票为主。今年铁路部门对学生票发售进行了较大改革,学生购票比往年更方便、快捷。武汉铁路局针对学生出行特点,提前制订了周密的运输计划,确定了三种售票方式:在车站开设专门的学生票窗口,指定大专院校附近的代售点售票,成立售票小分队到高校上门售票。同时延长预售时间,将购买往程票(即学生回家车票)的时间由提前20天延长至提前30天。对学生来说,最大的喜讯是今年可以购买返程的车票。

  武汉铁路部门将在春运前深入了解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和春节后回城流量流向,准确掌握客流信息,制订切实可行的运力调配方案和紧急情况疏运方案。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票,增开售票窗口,增加票额数量,努力解决农民工返乡难问题。武汉铁路部门近期将组织售票人员到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和输出地上门售票,提前办理农民工团体火车票。

  幕后 曾先后5次将铁道部告上法庭

  研究生致信部长恳请不涨价

  已有10多年历史的春运期间火车票向上浮动惯例终于告一段落。这里面有一个关键人物——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郝劲松。1月7日,先后5次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恳请铁道部今年春运火车票不要涨价。

  郝劲松在信中写道,铁道部一直声称自己有权涨价,依据是2002年1月27日《国家计委关于公布部分旅客列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执行方案的通知》,但该《方案》在授权铁道部于一定幅度内可以上涨票价的同时,并没有排除铁道部上报国务院批准及申请听证这两项法定义务。

  业内人士分析,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的主要原因是铁道部贯彻中央“以人为本”要求的切实之举;其次也是包括媒体等社会各界不断呼吁的结果;最后,也有交通行业竞争的原因。现在铁路正逐渐走向市场,和公路、航空直接竞争。以武汉为例,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机场航班逐年增多,票价越来越低,这些无疑对铁路带来冲击。铁路需要通过新举措来树立自己的新形象。铁道部这个利民举措得人心、顺民意,值得为之叫好。 

  [记者手记] 票价不上浮:时代进步的标志

  记者戴辉

  春运票价不上浮,2007年铁道部的新年“大礼”,得到了全国亿万旅客的拥护,可谓新年新气象。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赶回家与亲人团聚,也催生了“春运”——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群体流动。每到年关,人们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火车站,铁路的票价,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

  曾几何时,涨价之声不绝于耳。按照经济学的理论,供求关系决定价格高低。也许铁路春运涨价也有各种原因,比如“限客分流”、“削峰平谷”之说。但铁路行业有些特殊,比如行业垄断,许多铁路建设投资来自国家(更具体些,来自广大纳税人),因此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兼顾社会效益。春运不涨价,无疑是顺应民意之举。

  记者采访春运已近10个年头,无数次地看到旅客奔波的艰辛。春运的主体是民工和经济尚未独立的学生,他们恨不得把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尤其是民工,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更应得到社会的关爱。

  春运票价不上浮,让铁道部减少了收入,但赢得了旅客的信赖和良好的口碑。对服务行业来说,这样的收获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春运不涨价,这是一件大事,它体现了对旅客权利的尊重和维护。尤其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各级部门应当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消除不合理现象做文章,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从这点看,春运票价不上浮,是时代进步的标志。

  欢呼雀跃之余,记者不禁想到:如果有更多的部门、更多的行业能够像铁路部门一样从谏如流,为老百姓办些实事,那就善莫大焉。

  [同行] 公路、民航:春运票价仍会上调

  针对铁路春运票价不上浮,在武汉的两家航空公司南航、东航均表示,此举对航空客流影响不大,可能会有少数旅客因铁路票价低而改坐火车,但春运高峰期火车票难买,而航空的运力比较充足,而且今年由于航班增多,飞机票价格虽然会比淡季有所上涨,但肯定比去年同期要低。

  记者从省客集团了解到,按照惯例,公路客运票价在春运时会有所上调,幅度一般在30%以内(主要是油价、通行费上涨,铁路运行成本相对低些),公路客运票价春运期间调整,不属于涨价范围,只是在政府批准的价格范围内浮动。有关负责人说,由于铁路运力有限,许多走不了铁路的旅客还是会选择公路。加上公路客运以中短途居多,且延伸到铁路到不了的地方,因此预计春运客流不会减少。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戴辉 | 曾维龙 | 火车票 | 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