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方都市报:手机资费难扛下调压力

  手机可不改号任选网内套餐引发业内震荡

  信产部一纸通知,再度引起业内震荡。10月17日下午临近下班时间,一则《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悄悄出现在信产部的官方网页上。通知要求明年1月1日起同一运营商须消除其不同通话服务之间的资费套餐壁垒,使得用户可以在本网内带号自由转换套餐。

这意味着全球通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使用大众卡套餐。对此,某运营

  商多位高管表示,此前不知将有此通知出台,还来不及了解详细内容,需要时间消化和研究。虽然信产部强调此通知旨在进一步保护用户权益,同时规范运营商的相关经营行为,但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规定将引起运营商在客户管理、套餐设计等方面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消费者有更多选择权

  目前,运营商针对本地话费、长途话费、短信领域推出了多种套餐,这些套餐又分为预付费和后付费两大阵营,有近百种。套餐丰富却并不意味给予手机用户更多选择权,因为机主一旦选定某种资费套餐,就不允许再更改,否则,只有重新入网,更换现有手机号码。

  “监管部门一直努力保护消费者的选择权,制止变相的价格歧视。比如移动运营商为了争夺新用户,给新的用户提供了很多优惠套餐,而老用户就无法享用。用经济学上的说法叫‘价格歧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指出,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随便更改套餐,而不用更改号码,省去了很多麻烦。

  商务人士的体会可能更加深刻,由于手机号码是与客户联系的重要途径,一旦换号有可能导致业务损失,多数这类用户不敢轻易换号。而近年来套餐越来越多,资费水平逐渐降低,但老用户因不能变更手机号码而无法享受新套餐的优惠,即使用户对现有资费套餐不满也只能继续使用,或者同时使用几个手机号码。而事实上,通过多年的沉淀,同一运营商旗下多个业务品牌间已经形成了很大重叠,大量用户同时持有多个号码,既浪费了号码资源,也违背运营商加强用户管理和黏度培养的原则。

  “信产部的工作思路是经过一些变化的,开始可能更多是考虑平衡不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还包括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等等。后来就更多考虑维护消费者的权利”,信产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培芳透露,在通知制定之初,一些运营商有不同意见,认为信产部在执行消协的职权。“最后大家还是统一意见,信产部的思路就是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带来整个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有人说这个消息突然,其实很正常。”

  手机用户要想变更资费套餐必须换号的时代终将要远去。根据信产部通知的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要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在本地区网络内,运营商必须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能在不改变现有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套餐。

  运营商高端客户将流失?

  不更换手机号码就可以使用其他套餐,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大振奋的消息,而运营商方面则显得谨慎。广东联通相关人士表示,已接到广东通信管理局的通知要求运营商尽快制定出执行方案,但方案如何制定实施不便透露,只能说会严格按照信产部及通管局的要求。广东移动方面则告诉记者,需要时间分析研究才能制定出初步方案,对于信产部的通知不做表态。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信产部通知的出台,将从实际上取消运营商内部子品牌之间的资费差别。而资费的差别是区分各品牌的最清晰标识,一旦差别被“抹平”,这似乎意味着移动运营商们苦心经营的品牌营销战略受到冲击。《通信世界》主编项立刚指出,品牌价值经营将被打破。失去了套餐的限制,用户将趋向于选择最为便宜的套餐。移动内部人士担心,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高端客户的流失和收入的减少,加大运营商在客户管理上的难度。

  同时,运营商旗下不同品牌对应的技术支撑系统并不相同,比如预付费制度和后付费制度的两个品牌是两套系统独立运行,彼此间不兼容,要相互选择套餐,还需要投入成本和时间更新系统。但广东移动相关人士表示,技术上需要更新但难度并不大。而且技术设备升级问题已经被信产部考虑在内,通知写明,运营商如果因为技术和设备等原因无法及时调整的,需在今年年底前报相关电信监管机构备案并对外公布。文件还指出,中移动、中联通已经停止对外发展新用户的套餐业务将不受此文件的限制。

  运营商将全面调整营销体系?

  “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件好事,这样会使运营商更多地关注老客户。以前运营商都在争夺新客户,甚至用老客户换新客户,现在用户可以在同一运营商不同品牌之间跟换,会使运营商更多地关注老客户,提升服务,形成良性竞争”,王煜全认为,对运营商来说,并没有损失,由于没有携号转网,用户只不过是更换了品牌,并没有离网。

  而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为了防止用户大规模重新选择套餐而造成客户流失,以及品牌内部不同资费套餐重叠产生的不良效果,在《通知》正式实施前的两个月时间内,运营商的现有营销体系就将会进行全面调整。

  “对于用户而言,选择一个品牌,大多基于网络、价格、服务这三个方面的考虑,而失去了价格的限制,就需要在服务上花功夫,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来留住客户”,项立刚认为,有助于运营商以更全面的思维制定套餐,细化服务。

  业内专家同时看好信产部出台通知对运营商的积极意义,认为政府在积极引导移动运营商以更全面的思维制定手机资费标准,而资费下调、携带号码转网等这些国际电信市场的惯例都将在中国逐步得到施行。

  - 海外传真

  多个国家或地区允许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是电信监管部门为促进电信企业充分竞争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政策。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本地电话、移动电话的携号转网。

  中国香港:1995年7月,引入了固定携号转网;从1999年3月1日起,实施移动电话号码的可携带。

  新加坡:1997年4月,率先引入了移动电话号码可携带。

  英国:自1998年6月30日起,在主要移动运营商的许可证中规定号码可携带。

  澳大利亚:从2001年9月25日开始,运营商需提供移动号码可携带业务。

  美国:1996年,携号转网制度就由美国FCC(联邦通信委员会)创设。2003年11月24日起正式实施号码可携带。美国的前100位运营商必须向消费者提供在无线和有线运营商之间转换号码的选择权。

  韩国:从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号码可携带。

  日本:2004年,日本总务省公布了《关于引进手机带号转网制度的最终规定》,其内容为针对现有的移动电话运营商和所有新加入移动电话业务的运营商关于带号转网的说明,事实上规定了运营商必须支持带号转网的义务。并规定在2006年以前,各运营商必须支持该项义务。2006年10月24日号码可携带政策在日本正式启用。

  - 重点

  [现状]

  目前,运营商针对本地话费、长途话费、短信领域推出了多种套餐,这些套餐又分为预付费和后付费两大阵营,有近百种。套餐丰富却并不意味给予手机用户更多选择权,因为机主一旦选定某种资费套餐,就不允许再更改,否则,只有重新入网,更换现有手机号码。

  [明年]

  根据信产部通知的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要充分尊重用户的自主选择权,“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在本地区网络内,运营商必须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能在不改变现有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自主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套餐。

  - 用户心声

  某高端品牌用户黄女士:选合适套餐

  我用某品牌有十年了,其资费很少调整。现在这个政策出台后,我也可以选自己认为合适的套餐。话费应该会便宜不少。

  公司白领林小姐:将选择更优惠套餐

  我没有关心过其他品牌的套餐是什么样子的,事实上,因为换套餐就要换号,所以我从未关注过新套餐的推出,但我想在一定程度上是吃亏的,因为我无法享受新套餐的优惠。现在可以不换手机号自由换套餐了,我想我就会留意别的套餐是否适合我,然后选择更优惠的。

  普通劳动者万先生:未来套餐还多否

  看到这个政策一开始很高兴,但看到报纸上说,预付费和后付费是不同网络的,转网也需要一定的成本,还是有点担心,不知道这些成本会不会转嫁到用户身上。不知道运营商以后还会不会有这么多套餐推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项立刚 | 资费 | 套餐 | 运营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