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中国专家:“气候干旱导致唐朝灭亡”之说不成立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李丹)最近,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一项最新研究认为,中国历史上辉煌的王朝——唐朝由于古季风的改变而致其逐渐衰亡。”来自德国波兹坦地学研究中心的一个科研小组在今年一月四日出版的英国科学周刊《自然》上撰文指出,他们通过对中国广东雷州半岛湖光岩玛珥湖提取的钻孔岩心进行研究发现,在过去一万五千年里,有三个时期的冬季季风很强,前两个时期是在冰河纪,而后一个时期大约在公元七百到九百年间,而中国唐朝出现的时段在公元六百一十八年至公元九百零七年的近三百年间。

  这个研究小组进而认为,最终造成盛唐衰败的是长达一百五十年的长期干旱和夏季少雨的气候因素,因为连年干旱造成谷物歉收,激起农民起义,并最终导致唐朝在公元九百零七年灭亡。

  此说成立吗?中国气象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古气候研究专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张德二研究员。张德二认为,“气候干旱导致唐朝灭亡”之说不成立。

  张德二告诉记者,她一月五日读到发表在《自然》上的原文,对研究中的测量数据及得出的“公元八世纪中期气候转冷”结论表示认同,认为该研究很出色,细致分析了从广东玛珥湖钻取的湖泊沉积岩心的磁化率和钛含量变化,推断出公元七百到九百年时的冬季风很强,这是相关研究工作取得的一个很有意义的结果。不过,中国学者早已在十多年前就从历史文献记录研究中得出“唐朝后期气候转寒、寒冷事件频频发生”的结论,这次德国科研人员的这个研究结论印证了中国历史气候的研究成果,这令人高兴,因为古气候的变化需要从不同的研究途径、多方面的证据来给予确认。由中国历史文献记录得出的结论,亟须与其它的代用气候数据相互对比,每次得到的印证都会令双方鼓舞。

  但是,气候转寒是否意味着夏季一定会少雨干旱呢?张德二指出,根据一四七0到一九七九年近五百年的气候分析发现,寒冬往往对应于夏季多雨,而不是干旱。目前也没有研究指出唐朝时期是和这一规律完全相反的。从历史气候实况记录来看,唐朝后期冬季风强时的严重寒冷事件如春秋霜冻、大雪严寒、苏北海岸结冰等发生的年份相应的夏季大致是多雨的。

  张德二认为,德国人得出的“唐朝后期长期干旱和夏季少雨”的结论也不符合中国的历史气候实况。根据中国气候专家掌握的历史气候记录,唐朝时期不同阶段的干湿特点,具体地可划分为:公元七一一到七七一年的多雨时段,公元七七一到八一九年相对干旱期,公元八一0年以后又进入一个相对多雨时期。唐朝灭亡是在公元九0六年,其间正处于一个相对多雨期。

  张德二认为,气候因素与人类文明进程有着重要的关联。这次德国科研人员从湖光岩岩心芯得出的气候代用记录如果用来代表华南的气候变化是比较合理的,但用它反映中国大范围长期干旱,则依据不足;此研究提出唐朝中期强冬季风造成连年干旱以致饥荒,最终导致唐朝灭亡的论断不仅与历史实况出入,推论也牵强,其实公元七五五年的安史之乱和其后的战乱是很损耗国力的。这方面的问题很复杂,涉及不同时期政治、经济状况、民族渊源、环境变迁、气候变化等诸多问题,确实值得学者进行深入的探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朝 | 张德二 | 气候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