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数字音频行业标准即将出台

  宽带多媒体、个人多媒体播放器、数字电视、IPTV……近年来,数字音频产业内的概念层出不群。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带动了产业的迅猛发展,业界普遍认为,在2010年左右,数字音视频产业有望超过通信业成为年产值过万亿元的国民第一大产业。

  然而,掀起数字音频产业风光的盖头,我们看到的却是让人心痛的一项统计数字:目前,中国音频产品相关企业每年向杜比、DTS以及MPEG等国外企业和组织交纳的数字音频技术许可费用高达数亿美元。

  而这仅仅是开始。

  据赛迪顾问《中国音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预测,随着数字音视频产业的飞速发展,我国每年交纳的数字音频技术许可费用将是80-100亿人民币。

  这种局面,源于一直以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音频标准和核心技术的缺失。长期以来,数字音频的核心技术基本掌握在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公司中,他们研发或联合研发了相关的音频标准,并拥有大量的技术专利。

  数字音频核心技术缺失,意味着国内企业只能充当“制造商”的角色,意味着数字音频产业的大部分利润将被国外专利组织攫取,更重要的,我们将丢掉对整个产业的控制权。众所周知,在数字音频产业金字塔式结构的产业链中,影响、控制着产业的发展的,是位于塔尖的知识产权型公司。

  自主标准和核心技术的缺失也制约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发展空间。目前,以核心技术主导的技术壁垒正成为发达国家贸易保护的新型手段。仅具备加工制造能力的中国企业将长期被压制在低附加值的产业底层。

  中国经济多年的艰难发展告诉我们,丧失了对产业标准及核心技术的主导权,也就丧失了经济主权。受害的绝不仅仅是几个企业的利益,而是整个行业,进而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形势空前严峻,鸿沟却一直未能填补。2006年8月底,争论长达五年之久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而在数字电视节目源的编解码方面,仍然留下了巨大的标准空缺。

  一个略感欣慰的消息是,这一形势将很快有望被扭转。据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RATM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近日有望正式被批准成为我国数字音频行业标准。DRA技术是广州广晟数码公司开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声道音频信源编解码技术,申请了2项国际发明专利和12项国内发明专利。去年7月份曾有媒体报道过DRA技术即将成为我国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标准的消息,但一直没有得到主管部门的确认。

  在此之前,广晟数码的DRA数字音频技术已经成为广东省的地方标准。此外,为了推动标准的申报进程和促进项目产业化应用,广东省专门成立了由主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广东省数字音频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可见广东省作为信息产业龙头,对于发展和支持我国自主音视频标准的决心。而这种地方政府和主管部委联手来推动技术标准的创新模式正在获得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据最新消息,由广晟数码起草的多声道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规范已顺利完成了审批和公示程序,并将于近日颁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数字音频 | 标准 | 产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