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顺德“超亿”模式具有表率作用

  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从四大战略到大力发展名牌,专家认为顺德发展将有强力惯性

  本报讯记者彭纪宁、姚建国报道:顺德再创造奇迹!本月9日,在佛山人大会议上,“顺德GDP超千亿,继续领跑县域经济”。

这一消息在全省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有专家指出,顺德的“超亿”模式,再次为珠三角县域经济发展作出表率。

  高速发展后的思考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从“可怕的顺德人”开始,到多年执全国百强县之牛耳,顺德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经济热土。然而,近年来,随着长三角的崛起,顺德也从连续蝉联全国百强县首位退下,屈居次位。人们不禁在问,以顺德为代表的珠三角经济竞争力是否已经减退。当地官员认为,顺德前期的发展追求的是一种量的扩张,而这种量变在顺德发展初期确实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然而,经过20多年的发展,量的扩张显然不适应现代发展的要求,顺德在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方面落在长三角之后,动力发展不足逐渐显现。顺德人意识到,不能再沉醉于过去的光环下,只有突破发展瓶颈才能重拾辉煌。

  四大战略力促发展

  破局,对于敢为人先的顺德人来说,并不缺乏决心和勇气。从前年开始,顺德经济发展实施的经济国际化、“三三三”产业发展、现代城市化和自主创新四大战略,推进和加大招商引资、全面构建公共研发平台等政策,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降低经济发展风险,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特别是顺德创造性提出“三三三”产业发展战略———在每一产业中重点扶持三个以上的支柱行业,在每一行业中重点扶持三个以上的龙头企业,从而使企业、产业结构优化、集群发展,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目前,顺德已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加快形成。区内现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近百个,已形成“中国家电之都”等5个区域品牌和“中国家具制造重镇”10个镇域品牌。“顺德制造,中国骄傲”区域品牌名声在外。

  快速发展有强力惯性

  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蒙荫莉分析,顺德去年GDP突破千亿大关,一是得益于大佛山的整合,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二是与顺德的企业在转制这一环节中领先有着极大的联系。其中,起到主要作用的,仍然是顺德的大批民营企业,如传统的家电等产业。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的分析也认为,GDP超千亿元,标志着顺德经济发展新的里程碑。快速发展将在高基数的基础上产生强有力的惯性,历史新起点将再次跨越。(侯颖/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顺德 | 发展 | 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