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口商务地产开发“冰火两重天” 写字楼过剩?

  海口晚报网1月11日讯

  :目前,海口商务地产面对冰火两重天。这边,许多开发商面对空荡荡、无人租的写字楼发愁;那边,不少开发商正热火朝天地建设。

  旧式办公楼空置率增高

  前几年,由于海南经济发展迅猛,海口的商务地产也如雨后春笋般,一幢幢拔地而起。

但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减缓,海口商务地产也受到严重影响,原来人满为患的写字楼一下子出现无人租的尴尬局面。

  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海口写字楼空置率比较高。别说普通的写字楼,就连当初比较红火的嘉陵大厦、南洋大厦、华银大厦等中高档写字楼的空置率都比以前增加,有的甚至达到50%左右。

  1月8日,记者在原来比较火的亚希大厦看到,整幢楼很少看到人。一家从1996年就在此办公的公司经理对记者说,与原来相比,如今的亚希大厦可以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从电梯的使用情况就可以知道,以前,别说上下班时间,就是平时也人来人往。据了解,亚希大厦目前的空置率在40%左右。同样,在南洋大厦、华银大厦等,据物业公司介绍,这些写字楼的出租率已远远不如以前。南洋大厦物业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以前,在南洋大厦办公是许多公司梦寐以求的事,但现在,至少有20%的空置率。

  新生写字楼“井喷”

  虽说海口旧写字楼“求租若渴”。但2006年还是有一批新写字楼却相继动工、完工。玉沙国际、万利隆大厦、国贸中心、新乔海阳光大厦、海涯国际、泰达商务酒店等相继竣工。

  2006年12月13日,海南天邑国际大厦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准备在滨海大道建设198米的海南第一高楼———天邑国际。它的业态是5A甲级纯写字楼,预计2008年10月前完工。同时,距离几百米远处,另一座写字楼海湾国际也酝酿动工。

  海口写字楼是否过剩?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各个写字楼的出租率来看,海口商务地产实际上已经过剩,还有这么多商务地产陆续开工。到时,海口商务地产的出租率就更低了。

  针对2006年海口商务地产风起云涌状况,从事房地产业多年的谢君认为,之所以有这么多商务地产陆续开工,是因为2006年是海南烂尾楼处置最后期限,为了争取优惠政策,许多烂尾楼纷纷开工。海口市统计局2006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报告显示,在其它业态商品房投资额大幅度下降的时候,商务地产却出现井喷现象。2006年前三季度,海口写字楼累计投资615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80%。

  此外,从海口商务地产的价格也可以折射出市场的满和度。在其他大中城市,写字楼的价格至少是商品房价格的一倍多,但由于竞争激烈,许多写字楼价格比住宅楼还要便宜。目前,海口中高档写字楼租金只有30-60元每平方米,有的甚至在20元月每平米以下。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写字楼没有人租。

  一些新开发商有不同看法。海湾国际一位销售总监说,海口的写字楼市场未饱和,尤其是高档写字楼严重不足。据一项调查显示,现在海口的公司60%多在商住楼中办公,10%在酒店中办公,只有20%多在纯写字楼办公,可见海口写字楼的市场空间有多大。

  天邑国际大厦一位负责人说,目前,海口仅建有南洋大厦、珠江广场、华银大厦、华能大厦、鸿联商务、交行大厦、中新商务、国贸中心、星华广场等十余家纯写字楼,还有黄金酒店、国际商业大厦、汇通酒店、文华酒店等七、八家星级酒店办公物业,绝大多数是在新旧不一商住型物业,而海口目前存在的办公企业却多达数万家。(利声富)(来源:生活服务导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