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汇率13年来首超港元

  中国人民银行1月11日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7.7977,为1994年以来首破7.8——这也是港元钉住美元的水准。

  自1994年中国取消以人民币5.80元钉住1美元的汇率制度以来,港元走势一直强于人民币。

此次人民币首次“追平”港元,关于香港是否需要放弃联系汇率制度,转而与人民币挂钩的猜测再次浮现。

  香港特区实行的是联系汇率制度,港元按7.8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与美元挂钩,并在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兑换保证下于7.75-7.85港元兑1美元的区间自由浮动。

  人民币汇率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是对做市商提供的报价进行加权平均后确定。计算时剔除最高价和最低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上下0.3%的范围内波动,非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中间价水平上下3%的范围内波动。

  自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累计上涨3.85%。由于面临的国际压力有增无减,并且贸易顺差居高不下,人民币兑美元仍可能进一步升值。经济学家和交易员预计人民币/美元今年将至少升值3%。

  如人民币维持当前稳步升值的步伐,港元依然维持联系汇率制度不变,香港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未来几年通胀的大幅攀升。京华山一经济学家尤浩然称,人民币兑美元每上涨3%,香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就会上升0.24个百分点;如果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上涨6%,那么香港CPI还将上升0.5个百分点。

  不过,港元的下滑有助降低香港与内地的价格差异,增强在港旅游的内地游客的购买力,而后者正是香港零售额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并不认为联系汇率制度会发生任何改变,”渣打银行经济师许长泰称。瑞士信贷的资深经济师陶冬认为,人民币币值超越港元并没有什么重大含义。他说,“我们察觉市场波动在加剧,人民币也在加速升值,但美元对人民币突破7.8关口是否意味着政策的改变呢?我个人持否定观点。”

  香港官员们屡屡表示,人民币与港元实现平价这一预期已久的一步,不会影响到香港货币机制。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强调,尽管香港经济与内地整合程度日益提升,但其经济循环与美国的关系却更加密切。不过,唐英年曾表示,这可能会对市场产生“心理”影响。

  如何看待兑美元破7.8

  张旭东

  1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了1∶7.8整数关口,这也是继突破1∶8.1;1∶8;1∶7.9之后的第四个重要关口。应该如何看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7.8整数关口?

  “人民币汇率再度突破整数关口,说明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提高,更加市场化,如实反映了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说,“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目标和原则。”

  以1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相比汇改前,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约5.79%。2005年7月21日汇改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次调高了2%。目前以1美元比价计算,人民币已升值0.4788元。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之后,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这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人民币汇率弹性浮动大大增强。

  “我国当前的外汇政策是适当的,符合中国经济平稳持续增长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认为,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呈小步升值的趋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益的。

  赵锡军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中国对外资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是人民币汇率近年来持续走强的内在因素。不过,他同时提醒说:“汇改之后,虽然人民币汇率整体缓步上扬,但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特征明显。在今后,也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反弹走低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 港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