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荧屏再现京剧名旦荀慧生(组图)

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荀慧生

娄宇健主演电视连续剧《荀慧生》

  元月24日,根据京剧四大名旦之一荀慧生生平创作的28集电视连续剧《荀慧生》将登陆央视八套黄金档。

  1927年,北京《顺天时报》举办首届旦角名伶演员评选活动,荀慧生以一出《丹青引》与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一同当选,被誉为京剧“四大名旦”。“我们希望大家不要把这部戏当作虚构的故事,这部戏讲的就是荀慧生先生本人。”荀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介绍,这部戏筹划了整整13年,屡遭艰难。
亲自为电视剧中的一些唱段配唱的孙毓敏,流下了热泪。

  据了解,出生于1900年的荀慧生一生共演出过300多出剧目,但留下的音像资料极为罕见,仅有两段很短的、没有声音的录像。剧组起用了有戏曲基础、在造型上酷似荀先生的青年演员娄宇健主演,剧中还拍摄了一些荀派代表剧目中的片段,这些片段都和剧情紧密相连,既保持了相对的完整,又不冗长。

  该剧由著名导演夏钢导演,荀慧生的长孙荀皓任执行导演。夏钢表示,他之所以选择拍摄《荀慧生》是因为“荀慧生在四大名旦之中经历最为坎坷曲折,富有戏剧性。他既非梨园世家,又无权贵支撑,一个一字不识的农村穷孩子,因家境贫困被卖到戏班学唱梆子,11岁改唱京剧,在27岁就荣获‘四大名旦’的桂冠,成为与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齐名的艺术大师。”

  荀慧生长子荀令香的忘年交刘纪宏用10年时间编写了剧本,他说:“这部电视剧以鲜为人知的故事向观众讲述了一个真实的令人信服的荀慧生;一个历尽坎坷,令人荡气回肠的荀慧生;一个被金钱、权势、美女包围而自强不息的荀慧生;一个深受民众喜爱也深爱民众的荀慧生;一个不畏强暴有民族气节的荀慧生;一个为京剧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勇于改革创新,奋斗了一生的荀慧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荀慧生 | 四大名旦 | 梅兰芳 | 程砚秋 | 尚小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