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健康饮酒逐渐融入酒桌文化

  本报讯春节将至,各种酒类都进入了消费旺季。但与往年不同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喝酒也越来越讲究养生和保健。

  健康意识逐渐融入酒桌文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在消费时已经不再把基本需求当作追求的重点,而是把健康当作第一需要。

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保健养生意识的不断增强,保健酒也成为越来越多老百姓餐桌上的选择,人们的饮酒方式逐步趋向科学化、文明化、健康化。

  从市场方面来看,保健酒日渐成长已是不争的事实。据统计,1996年,我国白酒产量是801万吨,而到如今整体产量下降了近六成。白酒产量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白酒的消费主体和消费态势不断发生变迁,营养、健康已成为消费者选择酒类产品的重要因素。

  以前,人们过年过节、亲朋聚会,不是喝白酒就是喝啤酒,豪饮之后,虽然尽兴,但对身体造成了伤害。而如今,保健酒身兼怡情和保健的功效,有健康的价值,让人们在进餐的同时,即可应酬助兴,享受朋友的温馨,又可感受天然的绿色健康,可谓一举两得。从这一点上,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人在饮酒观念上的深刻变化。

  企业积极引导改变消费观念

  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对于保健酒市场十分有利,但这种意识却并非凭空出现的,企业的积极引导在这中间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保健类酒品其实在中国早已出现,但是一直是以药酒的身份为人们所熟知。由于被冠以“药”字,所以通常在治病时才会用到,在平时消费中并没有得到重视。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中国劲酒”的生产企业劲牌公司开创性地提出了现代保健酒概念,并积极的将健康饮酒的理念传给消费大众。此后,人们知道并接受了保健酒。

  在看到劲牌的成功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投身保健酒领域,一大批保健酒品牌陆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虽然其中不断间杂着优胜劣汰,但还是在无形之中巩固了“饮保健酒能让人们更健康”这一消费理念,促使消费者的酒消费观念和消费形式逐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优质产品增强消费者信心

  除了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外,保健酒产品质量的提高也是吸引消费者青睐的重要砝码。同时,国家政策的指导也让市场竞争环境得到了规范。2004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要求保健酒生产企业必须通过GMP认证后才能生产和销售。这样一来,不仅促使企业在提升产品质量上面下功夫,同时也让老百姓对保健酒更有信心。

  从企业角度而言,企业在产品质量上的努力也为保健酒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消费选择撒下了良种。以劲牌公司为例,始终把对产品品质的提升作为企业技术发展的核心工作。多年来,劲牌以做好保健酒为自己的战略目标,追求匀速、健康、稳定、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紧抓住自己的战略定位不动摇,不仅树立了劲牌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劲牌公司销售额突破了12亿元大关,再次领跑中国保健酒行业。

  与此同时,保健酒产品在口味上的独特风格也让其广受欢迎。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保健酒的口味并不被广大消费者认同。市场上保健酒的种类也非常多,大多为药物浸泡而成的烈性酒,但由于药物保健酒的风味特别,导致在初期难以被人们日常饮用。而如今,以劲牌公司为代表的很多企业,在保健酒的外观、口感等方面不断进行改进,传统和现代结合,使保健酒走进了寻常百姓家的餐桌。如今,人们已经逐步接受了这种风格独具的口味,并像喜欢其它酒一样喜欢上了保健酒。从此,宴请宾客、年节筵席、家中小酌,劲酒等保健酒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人们的餐桌上。

  中国是一个酒消费的大国,白酒在中国有着长久的优势。但随着人们越来越多地在消费中融入健康的需求,白酒原本根深蒂固的地位已经开始动摇,保健酒则凭借其“健康”这一核心优势逐渐深入人心。多年以来,人们习以为常的传统“酒桌文化”正因为保健酒的发展而逐渐被改变,一种新的、健康的“酒桌文化”正在散发出亮丽的光彩。

  黄浩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康 | 保健酒 | 人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