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安晚报

凝聚更大的环保共识杨耕身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宣布,全国钢铁、电力、冶金等行业82个项目严重违反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涉及总投资1123亿元。环保总局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的行政惩罚手段,对4个行政区域、4个电力集团所有建设项目实行停批、限批。

  (《新安晚报》1月11日报道)

  以连坐式的“区域限批”,将矛头直指一些地区和集团,是近30年来的首次,也是环保部门在经历两次举国关注的“环评风暴”之后,在愈来愈大的环境压力之下,在更为焦虑的可持续发展渴望之下,做出的更为坚定更为决绝的姿态与治理选择。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环保的悲剧性也许并不在于它的任务有多艰巨,而是它不得不受制于地方GDP增长的潜规则。那么环保部门此次决绝而坚定的“区域限批”,能否真正限制住一些非理性的发展冲动?事实上,当82个项目不约而同地严重违反环评制度,也就喻示着,至少在此前,相关审批程序在一些地方被置若罔闻,而其背后的关键因素,仍旧是地方保护与利益驱动。那么,“区域限批”能否最大程度地凝结起一些地方政府或行业管理层的环保共识,真正达到“限而后批”?

  毋庸置疑的是,环保在中国的风暴行动,大抵都无法摆脱悲情的色彩。愈强硬则愈悲情。其中真正缘由,正是在于尚未凝聚起一种对于环保的共识。当民族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人们的环保需求,与一些地方政府与行业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眼前利益的本能诉求,呈现为两个反方向的拉力的时候,环保只能是一个断裂的存在,一种环保共识也就远未达成。

  的确,凝聚对环保共识,已成为中国环保治理的关键所在。值得欣慰的是,在环保总局做出“区域限批”决定之前,已与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安监总局等七部委形成共识。但是,在环境保护依然处于“多龙治水”的现状之下,中国的环保事业需要寻求更大的共识,这不仅包括国家部委之间横向的共识,更包括上下一致的共识。

  环保是一项挽救悲剧的事业,我们绝不能让它成为一个悲剧。从某种程度上说,环保总局强硬挺立的姿势,正成为一个民族与国家的责任与希望所在。因此,我们不希望“区域限批”成为潘岳所担心的“呼啸而过的一阵媒体热炒”,也更希望“区域限批”能够真正凝结起中国更大的环保共识。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