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大连7.6万低保对象纳入医疗救助

  人民网大连1月12日电 记者王金海、赵君报道:从今年1月1日起,大连市开始正式实施《大连市城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标志着大连市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而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均可享受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通过普查推算,今年将有约7.6万名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市低保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

  2002年,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四年来,重大疾病救助病种扩大到8种,救助方式由单一的医后救助调整为即时救助与事后救助相结合,初步形成了以医疗费用减免为基础、以重病救助制度为核心、以低价供药网络为补充的医疗救助制度。据统计,全市约12万名困难居民享受各种医疗费减免3000多万元,约4万多名困难居民享受低价购药政策,节省药费支出2000多万元。救助患重大疾病的困难居民2600人次,累计发放医疗救助金955万元,有效缓解了城市患病困难居民的生理、精神和经济压力。

  “由于重大疾病救助制度有救助病种和救助方式的限制,导致现行医疗救助政策无法解决大多数城市困难居民的医疗难题,建立覆盖面更广、救助更加有力的医疗救助制度势在必行。”大连市民政局局长杨爱民说。新出台的《大连市城市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办法》取消了以往对救助病种的限制,救助对象不论患何种疾病,在零售药房购药、门诊就医或住院治疗时,只需凭医疗救助卡、居民身份证和《低保证》,就可按照规定的比例和额度获得医疗救助。同时,凡符合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均可享受医疗救助政策,真正实现了全员救助。《办法》还对特殊困难群众给予更加优惠的救助,对“三无”人员在最高救助额度内的医疗费用,由政府全额承担。据测算,《办法》实施后,大连市医疗救助对象每人年均可获救助金4353元,居国内领先水平。

  《办法》规定,医疗救助包括政府给予的资金补助和医疗机构诊疗收费优待两部分。其中,政府资金补助包括对救助对象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的补助。救助对象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住院治疗或者在定点零售药房购药时,政府按比例提供资金补助。政府资金补助实行即时结算,即救助对象就医、购药时,仅需支付个人应该负担部分的费用,政府补助的部分由药房、医疗机构先期垫付,财政部门定期拨付。

  据介绍,《办法》依托劳动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网络系统落实医疗救助政策,该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实现了公共资源与服务效率的双赢。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救助 | 医疗 | 大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