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 江南都市报稿件汇总

江西丰城市桥东镇砖窑污染环境 镇政府称关闭难

  砖窑禁不住山林被“啃”秃(图)

  丰城市桥东镇生态环境遭严重破坏 镇政府称关闭有难度

  核心提示:近期,丰城市桥东镇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称他们那儿有许多砖窑厂,污染了环境,破坏了山林,还造成了土壤大量流失。

丰城市政府早在2003年就明令禁止这样的小砖瓦窑再生产,要求“炸毁推平,恢复原貌”,但这里的砖瓦窑不但没被炸毁,反而一直在加紧生产,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些新的小砖瓦窑。为此,记者专程前往当地进行调查采访。

  村民:砖窑吞噬土地破坏环境

  上月22日上午,记者驱车进入丰城市桥东镇后,沿路看见公路两边有七八个高高耸立的烟囱正不断冒出滚滚浓烟,据了解,这些烟囱都是桥东镇一带砖窑厂的。

  记者来到附近的一家砖窑厂,只见窑外堆满了一排排砖坯,一辆农用车装载着满车的实心黏土砖驶了出来;砖窑厂后面的一片山林被挖空了大半边,底层的红色土壤裸露了出来。

  据当地村民反映,这里许多砖窑都是国家明文规定必须淘汰的简易轮窑。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和植被都被粉尘覆盖,空气浑浊,烟雾蒙蒙,周边植被已被熏黄,路旁许多湿地松也遭到砍伐。

  一名夏姓村民痛惜地告诉记者,这些湿地松已长了十五六年,就这样砍掉太可惜了。他说,以保守的数据来算,一家砖窑厂毁林10亩,该镇大大小小30多家砖窑厂就要毁林300多亩。

  周边群众对这些砖窑厂意见很大,认为砖窑厂排放的气体没有经过处理,含有二氧化硫、氟化物和粉尘等大量有害物质,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产量,同时危害了人的身体健康。

  窑主:每年交镇政府三四万元

  一家砖窑厂的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砖窑厂是与朋友在2004年开办的,投入60多万元,一年可赚二三十万。这名周老板告诉记者,桥东镇的砖窑厂有30多家。

  记者问周老板开办砖窑厂的证照是否都办了,周老板回答证照都有。然而当记者要求其拿出来看时,周老板则说都是镇政府给办的,证件不在他这里。并且周老板还透露,他每年都要交三四万元给镇政府。

  镇政府:关闭砖窑企业难度大

  记者在附近采访时,正好遇到两名桥东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称他叫曾金波,是桥东镇党委委员。他告诉记者,镇里只有15家砖窑厂,并且都是2003年以前开办起来的。

  当记者表示刚才一名姓周的砖窑厂老板说他的砖窑厂是2004年开办的时,曾金波回答,那是2004开始生产,但真正着手开办是在2002年。对于这些砖窑厂是否证照齐备的问题,曾金波说他也不是很清楚。

  据曾金波说,桥东镇的轮窑主要是2001年发展起来的,因轮窑的生产特别是在公路两边建造砖窑企业的生产破坏了生态,造成了大量的水土流水,丰城市政府于2003年按照国家规定要求所有小轮窑停止生产,要“炸毁推平,恢复原貌”。

  曾金波说,虽然如此,但因为这些轮窑的投入资金多在100万元左右,实施关停的难度很大,镇政府便责成轮窑厂一边修复土地,一边在各自负责的范围内栽树种草。

  林业局:砖窑未办占林手续

  针对砖窑企业的生产对当地林业和环境造成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丰城市林业局的聂副局长。聂副局长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公路两边是不能开办实心黏土类砖窑企业的,这种企业应当建在偏僻的地方,并且要经过林业、环保、土管、矿产等多个部门的审批才能开办。目前,桥东镇那些公路旁的砖窑厂并没有在林业局办理过征占林地的手续。

  同时,聂副局长认为,实心黏土类砖窑企业的生产破坏了植被,使土地裸露了出来,一到下雨天,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砖瓦窑生产取土时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和破坏。挖土烧砖的方式使有限的土地资源不堪重负,为消除挖土烧砖给土地和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现在许多地方提倡生产环保类的新型墙体材料,对毁田、毁堤、毁林的砖瓦企业坚决关闭。文/图记者吴剑峰

(责任编辑:车东哲)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