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大学校长会议涨学费提案引争议 学生喊反对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二日电 台北消息:全台大学校长会议十一日正式提案,要求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放宽各校学杂费调整幅度到百分之十。

  当天,在高雄市中山大学的会场外,二十多名台湾大学生高喊反对。

  《联合报》十二日报道,大学校长会议通过的公立、私立、技专三个院校协会共同提案,要求“教育部”给予大学较大的学杂费自主空间。

  报道说,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已表态,今年该校将涨学费,涨幅不超过百分之五。

  李嗣涔在六日举办“高教学杂费政策与改革”论坛中还表示,台湾高教学费并不高,但长久的经费不足已排挤到学校对弱势学生的照顾。

  中山大学校长张宗仁认为不应调涨。但他也表示,若其他公立大学大幅涨学费,校方还是会进行相关讨论。

  文化大学一位蔡姓同学说,当局用就学贷款解决高学费问题,弱势学生一毕业就背负新台币六、七十万元债务;学费高涨会造成学生受教权益受损。

  据指由学生组成、反对学费调涨的团体“教育公共化连线”发言人潘欣荣指,学费涨百分之十,则私立大学最多会有新台币七千元的涨幅,对一般家庭来说负担更沉重。

  该团体主张,大学应与师生家长共同要求当局增加教育预算。

  台湾“教育部”次长吕木琳则介绍,据二00五年统计,台湾十八岁到二十三岁的高等教育人口共有一百三十六万人,其中二十一万人平均每户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低于新台币五十五万元。

  他表示,这二十万人中,还有十万人未受帮助,学校考量调涨学杂费应提供完善的助学计划。

  前台湾“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在会中作专题演讲时表示,每年吵一次学费要调涨百分之几没必要,各界应坐下来谈,究竟台湾的教育资源如何分配;各大学应提出完整论述,说服大众不同的大学应收多少学费。

  台湾“教育部”指,下学期各校学杂费调整幅度最迟四月份对外公布;学校要求自主空间,也要承担更多责任;今年大学评鉴“成效不彰”的大学明年要降低学费。

  “反高学费联盟”认为,物价节节上升、工资缩水,已造成民众双重负担,“教育部”处理不同意见中造成了学生和学校对立。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费 | 大学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