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纪念毛主席诞辰113周年 “女神剪”办个人剪纸展览(组图)

  本报栖霞讯(特派记者刘雪霞)为纪念毛主席诞辰113周年,近日,在栖霞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女神剪”栾淑荣举办了个人剪纸展览,受到一致好评。

  本次共展出了100多幅有关毛泽东的剪纸作品,记录了毛泽东一生的经历,是栾淑荣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剪出的。展出当天,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参观。

  栾淑荣:剪出万种风情

  剪纸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和有关资料记载,剪纸可以追溯到公元六世纪,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等方面。

  胶东地区的剪纸是中国民间剪纸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以线为主、线面结合的精巧型剪纸。它以其花样密集的装饰手段,使单纯爽快的外形更加饱满丰富。

  在栖霞一带的农村,过去剪纸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是人们用来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
直到现在,这里的姑娘们还经常聚在一起,比比自己的新花样,切磋一下技艺。

  栾淑荣正是在这种浓厚的艺术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一位民间艺人。她的母亲是远近有名的剪纸高手,两个姐姐也都身手不凡。正是在她们的熏陶下,栾淑荣八岁的时候就迷上剪纸。她白天剪,晚上剪,有时吃饭、做梦都在剪,夏天她在树荫里剪,冬天她坐在炕头上,躲进被窝里剪。那些废作业本、废报纸一到她的手中,就都变成了纸花花、碎片片。栾淑荣特别透灵,那些窗花、门笺花、灯笼花、天棚花,她只要看一遍,拿起剪刀就剪,一点也不比别人差。栾淑荣在剪纸上超人的天赋,使她很快从众多的剪纸高手中脱颖而出,到十七、八岁的时候,就在周围的几个村里出了名。她的剪纸不仅仅局限于窗花的简单造型,而是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新的创意,使其具有更高的审美价值,特别是那若断若连的线条和细若蚊足的毛刺,往往让人感到一种凡人难以达到的绝妙。为此,她的“花样子”常常被一些大姑娘、小媳妇们用烟火熏在土纸上到处流传,成为远近乡村剪花的样子。

  栾淑荣剪纸艺术的飞跃还是在她到了栖霞市文化馆任专职创作员之后。那时栾淑荣刚刚20岁出头。在这里,她系统地学习了中国绘画的一些技法,将剪纸和中国美术有机地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的风格。她还经常跑书店,进图书馆,查阅有关资料并反复揣摩汉画像石,逐渐丰富、拓宽自己剪纸的路子。为了进一步提高剪纸水平,平时,栾淑荣总是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观察其形状,分析其特点,然后画在写生本上。报纸杂志和电影、电视里的美术图案,逢年过节,老百姓墙上贴的年画,她都留心观察,发现有好的图案,就画出草稿,记在脑中。天长日久,脑子中的图案就多了起来,剪的时候,花鸟鱼虫尽在脑中,不用画稿,操刀便剪,甚至能够不看纸和剪,与人边聊天边剪纸,“嚓嚓嚓……”,随着她手中剪刀开启的声音,一团团飞红,一抹抹彩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生灵,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1988年9月,栾淑荣随中国艺术团赴巴西参加在这里举办的中国艺术节。表演台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人们一边出题目,她一边剪。这个喊:“剪个猴!”那个又喊,“剪个熊猫!”“剪只孔雀!”只见剪刀像行云流水似的飞快舞动,纸屑像雪片一样飞扬。一会儿的功夫,栩栩如生的《猴子献桃》、《熊猫与竹子》、《孔雀开屏》便呈现在人们面前。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一位老太太挤上前去请求说:“姑娘,你能为我剪一幅猫头鹰吗?”栾淑荣一愣,因为她过去从未剪过这个动物,而在巴西,猫头鹰为吉祥之鸟。为了满足这位老人的愿望,她略加思索,便抬剪剪了起来。不多时,一幅《夜鹰》就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于是,人们惊讶、赞叹、激动地争相抢购她剪出的所有作品。得到满足的老太太惊奇地问:“你这剪子带电脑吧?”当她接过剪子仔细审看后才相信,这确是一把缠着胶布的普通黑色小剪。旁边的一位青年紧接着问:“你的纸是糯米做的吧?”当他见栾淑荣将纸揉搓以后,才相信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红纸。在场的人都被折服了,竖起拇指,连声称道:“伟大的东方艺术!”

  回到国内以后,栾淑荣的名气更大了,许多地方都邀请她去做表演,当先生。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她应邀前往北京,为各国的运动员做现场表演。黑龙江的剪纸艺术节、四川的艺术节她都成为特邀嘉宾。

  1991年在上海美术馆,前来观看表演的英国剑桥大学的蒲龄恩教授请求栾淑荣为他剪一幅30厘米高、70厘米长的《二龙戏珠》,并希望他在赶车去北京前一小时内剪完。栾淑荣过去从未剪过这么大的龙,但是,栾淑荣匠心独运地挥舞起银亮的小剪刀,不一刻,一幅神龙活现的《二龙戏珠》出现在人们面前。蒲教授激动得喜不自禁:“太好了!小姐,我该付多少钱?”栾淑荣甜甜地一笑,说:“您这样喜欢我们中国的民间剪纸艺术,这幅作品赠给您,留作纪念吧。”
  正当栾淑荣的艺术生涯如日中天的时候,一次不幸的车祸使她高位截瘫。这一年是1996年。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沉重打击,栾淑荣没有向命运屈服。如今,她仍然坚持坐在轮椅上进行艺术创作。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培养剪纸新秀,带出了十多名徒弟。她说:“我要让这门传统的中国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中国神剪--栾淑荣作品展示

  窗花是贴在窗纸或窗户玻璃上的剪纸。过去无论南方北方,春节期间都贴窗花。现在南方只结婚时才贴,春节一般不贴了。而北方贴窗花还盛行,在河北丰宁,春节期间若谁家未贴窗花,人们就会猜测这个家庭是否出了事。
栾淑荣窗花剪纸《许仙和白娘子》

  窗花是民间剪纸中分布最广、数量最大、最为普及的品种。其他剪纸品种都是在窗花基础上发展与延伸。南北各地农村在春节期间都要贴窗花,以此达到装点环境、渲染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窗花无论题材、表现手法、剪刻技艺都是剪刻艺术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窗花兼职已渐渐形成独立的艺术门类,但由于他们最初源于民间喜庆或民俗活动中的剪贴画,且多贴于农村窗户的白纸上而被称为“窗花”。窗花对每个人来讲,是一个能引起许多流连和情感的美妙称谓。农历正月初一,俗称春节,这一天,贴窗花装饰居室环境成为我国春节喜庆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窗花的剪刻形势一是单色剪刻,多用于大红纸剪纸,应用地区较广。二是套色剪纸,一股用于宫廷、商铺子的大窗或厅堂和门面的窗户。三是浮雕剪纸,流行于甘肃、青海一带,它将剪刻与纸叠工艺融为一体,风格别具。四是彩色窗花,彩色窗花又有染色和衬色之分。染色窗花以河北丰宁、蔚县所出最为出名。先刻后染,色泽明艳,光影效果极佳。衬色窗花以广东佛山所产最为著名,用金箔纸和锡箔纸剪刻出主体纹样,背衬各色彩纸,金碧辉煌、富丽典雅。这种做法叫做“铜衬料”。
栾淑荣窗花剪纸《金鱼满堂》

  窗花都选用适合纹样,山东的窗花多直条式,是适合该地直棂窗而形成的;西北的窗花逢中用“十”字将完整的剪纸分成四大块,也是适合该地窗户中心有一个十字格而形成的。湖南的窗花有固定的组合形式,一般是中心贴双喜团花,四角贴蝴蝶角花,团花两旁再配一对喜烛和花篮、盘花。为了不影响室内采光,窗花多为阳剪,以求得较多镂空的面积。窗花的外轮廓和窗架之间要求舒密有致、构图格局均衡,除装饰美好的因素外,还能起到防寒和透风流通的实用作用。为追求清新、亮堂、明快的室内装饰效果,窗花剪刻多用细线造型,达到镂空玲珑的视觉效果。图3-2孔雀牡丹图是一幅典型的窗花图,构图完整,疏密有致,造型准确。图3-3羊年吉祥窗花由于受窗棂格的限制,分为四块,组成一幅完美的图画。窗花的表现题材极其广博,举凡戏剧人物、历史传说、花鸟鱼虫、山水风景、现实生活及吉祥图案均可成为窗花的表现内容,可谓无所不有。但最多的是花卉动物、喜庆吉祥纹样,常以“吉祥喜庆”、“丰年求祥”、“五谷丰登”、“人畜兴旺”、“连年有余”、“贵花祥鸟”等为主体。图3-4“龙凤成祥”永远是民间艺术的主题,龙凤造型优美,刻画细致、准确的表达了人们祈福求祥的心理。窗花的表现题材也有故事、人物、戏曲、习俗等,多流行于黄河流域及北方农村,常见的有三国戏、水浒戏、西游戏、民间故事以及地方戏的人物造型和戏曲情节。就连民间故事“老鼠娶亲”也成为窗花表现的题材。其中又以寓意吉祥的窗花数量最大。窗花的民俗作用最为集中,不仅美化生活环境,而且寄托着对生活理想的追求与渴望。祈祝生活富裕、后代昌隆、人寿年丰及辟邪迎祥等是窗花表现最多的主题,体现了窗花古老而丰富的文化内涵。从流传在江南地区的窗花样式可以看出,窗花比其他剪纸样式更能代表剪纸的艺术语言。窗花剪纸的工艺特征已超越了民俗活动单纯的装饰功能,从而改变了剪纸单一形态的发展格局。如甘肃的浮雕窗花剪纸,运用纸扎的工艺;河北的染色窗花借鉴了民间彩绘;南通的丝织品窗花把纸与纺织品有机结合在一起。窗花剪纸作为节日的一种民俗活动的内容,不仅美化了民居环境,更重要的是成为人们审美交流的对象。图3-5用剪纸的手法表现了三国故事《空城计》,在方寸之地表现恢弘的历史场面,除诸葛亮和司马懿两个主要人物外,还有城门两个扫街的士兵,另外还有城墙、马匹、树林等。(来源:《中国民间美术》)
栾淑荣的剪纸一帧

  中国第一神剪栾淑荣北京展绝技 现场表演艺惊四座

  中国“第一神剪”瘫痪女艺人栾淑荣出书牵动人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栾淑荣 | 剪纸 | 窗花 | 剪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