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人民时评:从中央提出要求看领导干部的“情趣”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提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后一条,即要求领导干部“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这一条之所以引人注目,是因为这是中央首次对领导干部生活作风提出如此特别的要求——这很有可能在领导干部中兴起一股培养健康情趣的热潮。为什么要提出这一要求?如果留心观察,就不难发现,近年来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几乎全都涉及生活作风问题,这一问题,几乎成了腐败的“必备要素”,有的经济问题甚至是由生活作风问题引起的。所以中央提出“健康情趣”的培养要求,也就不足为怪了。

  情趣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志趣和爱好,往往通过某种玩赏、消遣等表现出来。它出自一种内在的情感和心理需要,表现为相对稳定的生活追求,是一种由感情和思想综合起来的,不轻易改变的心理状态。正因为情趣源自一个人的内心深处,不易改变,所以它对于人的行为和品行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无处不在的,甚至可以说是十分顽固。因此,对手中握有权力、应当为人表率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无论是为了维护党的形象、还是确保能清廉公正地行使权力,情趣是否健康,实在是至关重要。

  但是目前的情况怎样呢?那些被查处的贪官的陋品劣行之不必言,就是一般所谓的“合格”干部,又有多少人热衷于传播“荤笑话”、讲“黄段子”?有多少人倾情于大吃大喝,搓麻打牌,泡舞厅、洗桑拿,甚至明里暗里包二奶三奶?尤其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人不少还是一些领导眼里的“能人”、“红人”,被公认为有情趣、关系广、有魄力、善交友。

  即使一些本来健康、文明的情趣,到了一些领导干部那里,也变得不那么健康、文明了。情趣有雅俗之分,有文明与不文明之别。对一般人来说,有益身心的活动如游泳、打球、读书等,均属健康和文明的情趣;而酗酒、赌博、涉黄等等,属于低俗、不文明的情趣。但是笔者就曾见到过,一位领导,由于他喜欢游泳,只要他哪天“情趣”来了,一个偌大的游泳场馆,就供他一个人畅游。其他如打高尔夫球、打网球,像徐霞客一样游览山水美景,本都有益于身心。但是那些公款挥杆、挥拍,公款奢侈游的领导干部的身影,却严重地污染了社会风气。学习书法、收藏字画,本不失为养神、益智的爱好,但到了部分领导干部那里,却成了收取“润笔费”、收受名画名书法等变相索贿的“道具”。这些情趣,有了“公款”、“贿款”的滋润,又有了“健康”、“高雅”的外表,不用培养也会很快蓬勃发展起来的。

  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首先需要界定领导干部健康生活情趣的“界限”。一方面及时发现问题和苗头,划定哪些是属于不健康情趣的“红线”;另一方面,对那些在一般人那里属于健康、文明的情趣,也要看它是否会在领导干部那里、在权力的催化作用下,演变成不健康、不文明的“官趣”。

  笔者认为,最好能引导领导干部多培养一些不那么昂贵的情趣,即使不必强求一律都去养成业余时间读书学习的习惯,不妨也可以学学爱因斯坦拉小提琴、法布尔种仙人掌、华罗庚写旧体诗、竺可桢练成“太极高手”等等。既能调剂领导干部的精神,强健他们的体魄,给他们带来活力和昂扬向上的朝气,“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又能防止在“培养情趣热潮”中,使情趣变味,产生新的腐败。

(责任编辑:安世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情趣 | 领导干部 | 要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