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圣火何必登珠峰(热论)

  最近一条有关北京奥运的新闻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据《京华时报》2007年1月3日报道: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发布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接受采访的内容。刘敬民表示,今年奥运工作有六大重点,火炬接力方案将于4月正式公布,火炬手今年将选择合适时机进行首次珠峰攀登测试。

  在申办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国在申办奥运会的报告上曾提到要实现奥运会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这个创意确实体现了我国独有的特色,开辟了奥运圣火传递历史的新篇章,体现了奥运的“更高”精神,令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

  但是,在我们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更要清晰冷静地思考问题,我国在08年北京奥运会前,提出要举办一届“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但是,奥运圣火登上珠峰真的能够体现“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吗?我看,这不尽然。

  首先,它违背了“人文奥运”这一理念。举办奥运会首先要把人的生命放在首要位置,但是由于珠穆朗玛峰的危险环境,势必给登峰者的生命安全带来危险。《英国医学期刊》的报告称,很多年以来,攀登珠峰的死亡率一直大约是十分之一。谁也不敢保证登珠峰的运动员不出意外,即便是在科技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不可否认,奥运圣火登上珠峰具有伟大的象征意义,但在象征意义面前,难道可置人类的生命安全与不顾?奥运会不是为了追求象征意义而存在的,她的意义在于为了人类更好地传递一种理念,但传递奥运理念的方式有多种,难道我们只选择违背奥运人文精神的方式吗?这值得人类去思考。

  其次,它违背了“绿色奥运”这一理念。早在1975年,当中国登山队从珠穆朗玛峰峰顶取回冰雪融水进行水质分析后,吃惊地发现这些水中竟然含有许多金属元素和污染物质。可见,在几十年前登珠峰运动已经对珠穆朗玛峰造成了环境污染。据估计,自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至20世纪90年代,有约50吨塑料、玻璃和金属被倾倒在珠穆朗玛峰。而一场奥运会圣火的登珠峰运动势必给珠峰带来环境压力。在登珠峰时,登山员、电视台记者以及一些物质运送者在不同程度上会多多少少的给珠峰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全球瞩目奥运的奥运会圣火登上珠峰之后,奥运圣火的登上珠峰的影响是否刺激更多的登峰爱好者去攀登珠峰呢?环保组织“地球之友”尼泊尔分会的总监夏尔玛曾经这样说:“珠峰上的污染及其他负面的环境情况,是因为登山人数大增而造成的。”奥运会是全球最大的盛会,奥运圣火传递是其重要的环节,奥运圣火传递全球关注度极高。奥运圣火登上珠峰必然会刺激更多的冒险者去选择攀登珠峰。这样一来,珠峰上的环境问题十分令人担心。

  最后,它违背了“科技奥运”这一理念。众所周知,科技是为人类和自然造福的,如果科技对人类和自然造成危害,它就违背了科技的初衷。而奥运圣火登上珠穆朗玛峰会造成登珠峰运动员和珠峰周围环境的潜在危害。试想,一项违背“人文”和“绿色”的科技它的价值到底有多大?这值得人类去思考。

  要真的实现奥运精神,我们不必追求形式上的象征意义。要体现中国民族特色,也不一定要登上珠峰。让奥运圣火登上世界最高峰无非表明人类战胜了自然,但在我看来,现在的奥运精神更要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 奥运 | 珠峰 | 圣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