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写《神曲》的那个人 平常如隔壁邻居(组图)

复原图像

但丁的传统画像

  很多人都熟悉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著名诗人但丁和他的巨著《神曲》。不过,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位大师的“庐山真面目”。据路透社11日报道,意大利科学家已经对但丁进行头像复原,并发现但丁本人原来相貌平平,和人们一直以来的想像并不相同。

  头像复原 曾遭禁止

  在但丁逝世700多年后,意大利一个科学家小组日前应用计算机技术对但丁头像进行复原,希望还大师“本来面目”。

  1921年,意大利当局认为制作但丁头像模型是对这位文坛巨星的亵渎,因此禁止复原但丁头像。
意大利学者弗拉塞托偷偷违背当局禁令,仔细测量了但丁头骨,并秘制了一个石膏模型。

  此次意大利专家组的研究就基于弗拉塞托的测量数据和模型。但是,由于在据信是但丁的墓穴里并未找到下颚骨,科学家们只能猜测其轮廓。三位来自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修复工程师复原了但丁头骨。比萨大学修复艺术家弗兰切斯卡和马莱尼通过采用先进计算机技术,用石膏、塑料和其他物质模拟肌肉。另外,他们还给模型添加了皱纹、眉毛、甚至深酒红色的文艺复兴时期发型。

  鹰钩鼻子 并非挺直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博洛尼亚大学教授格鲁皮奥尼表示,复原的但丁头像与人们想像中有些不同,特别是鼻子。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但丁长着挺直的鹰钩鼻。但格鲁皮奥尼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这次牵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发现,但丁的鼻子的确是钩状,但它又短又胖而不是尖的,而且他的鼻子也不挺直,而是弯曲的,就好像挨过一拳一样。

  在制作头部复原模型时,研究小组没有给但丁面部增添任何表情。格鲁皮奥尼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贴近原型。制作完成后我们发现,他看起来很平常,就像住在隔壁的邻居,完全是个普通人。我想这一结论可能会引发争议,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表示这样才可以避免一味‘神化’但丁。”

  大师相貌 被美化了

  但丁作为意大利文学史上的耀眼明星,总是吸引后人诸多猜测。一直以来,人们对但丁相貌的设想深受艺术家的渲染影响。但是,据格鲁皮奥尼介绍,很多艺术家对但丁的相貌塑造都是在他1321年去世以后才出现。格鲁皮奥尼把其中很多渲染称做“后世艺术处理”,因为很多艺术家描述但丁时都基于对这个一代文学巨匠的崇拜,不知不觉中美化甚至神化了但丁。有很多死者面部模型据称都是描绘但丁的,但历史学家认为这些模型很可能都是在但丁辞世后才制作的。(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但丁 | 模型 | 复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