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湖南新闻 > 潇湘晨报

越来越热 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忧的吗?(组图)

自1970年以来,海冰面积骤减。资料图片

  地球表面温度自1990年以后飙升。资料图片

  亚马逊河流域遭受了近40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图/Daniel Beltra

  专题编译/本报记者林琼

  平均温度如果再提高1℃将导致10%的陆地物种灭绝。

  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说:“即使世贸大楼没有在‘9·11’中被撞毁,到时候也会被洪水冲倒!”

  2006年,全球气温比正常年份高了0.42℃,科学家说2007年比2006年更热。

  北极熊不停地在海水里游着,时不时搜寻四周。在广阔的北冰洋里,它找不到一块能歇息的浮冰。最后,北极熊在北冰洋里被淹死。

  这是记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里的镜头,美国前副总统、资深环保主义者阿尔·戈尔跑遍全世界告诉人们地球正在经历变暖的真相:原来冰雪覆盖的区域,变成了绿色、灰色、褐色;北极和南极的冰川慢慢萎缩;美丽的湖泊干涸;北极熊和企鹅因为冰融化而死去;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

  科学家说2007年我们将迎来史上最热的一年。

  二氧化碳浓度差不多增加了四分之一
调查产生无数碎片,把它们放在一起,却是一幅让人悲伤的图片。

  二氧化碳和温室效应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但却是绝对不可回避的话题。

  最早的警告来自100多年前,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猜测增加一倍二氧化碳量,将导致气温增高4℃到6℃。在他的结论里,还有其他的麻烦,比如北欧将不会再有冬天。

  另一个听到自然界发出警报的是美国地球化学家罗杰·雷维尔。上世纪50年代,雷维尔开始有规律地攀登莫纳罗亚山,夏威夷一座海拔4170米的火山。
他在山顶放飞装有测量二氧化碳浓度设备的气象气球。锯齿状的弧线反映了令人胆战心惊的增长趋势。他说,有些从未发生过的事情,正在发生戏剧性变化。

  上世纪80年代这个问题又被重新提起。科学家们使用计算机模拟大气层、格陵兰岛的冰核以及南极。他们试图重建世界气候的历史,用浮标和气球追踪全球空气和水流。所有调查产生无数的碎片,把它们放在一起,却是一幅让人悲伤的图片。大气里二氧化碳的浓度从0.03%到0.04%,差不多增加了四分之一。

  二氧化碳与水蒸气以及其他气体混合在一起,阻止地球表面的热量向太空散发。二氧化碳的含量越高,就有越多的热量保留在大气层里。全球经济增长得太快了,仅汽车的数量,自1990年以来增加了23.9%。这些都被转化成同等比率增加的温室气体释放。

  到205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再升2℃

  进入1月以来,与河北纬度相仿的华盛顿地区,只要穿一件短袖衣服。与沈阳纬度相仿的纽约市,1月6日白天气温约21℃。

  一个夸张的比喻是,温室气体给地球盖了一条毯子。

  地球温度比工业化前提高了约0.5℃,专家指出假如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不降低,到2050年为止,气球的平均气温还要增加2℃。而到2100年,地球的温度将比现在至少高5℃。2006年秋天,整个欧洲气温比以往平均温度高了至少3℃。

  更直观的感受是,进入1月份以来,与河北纬度相仿的华盛顿地区气温高得反常,只穿一件短袖衣服的路人时常可见。与沈阳纬度相仿的纽约市6日白天气温达到21℃左右。

  全球变暖可能让多达90%的西伯利亚和北美冻土地带在本世纪末之前解冻,裸露出颜色较暗的表面,它们吸收更多太阳热,又导致温度进一步提高。

  还有更大的麻烦,在北极的永冻带里隐藏着“定时炸弹”,它们以4000亿吨沼气的形式存在,那是比二氧化碳更可怕的温室气体。即使只是小部分沼气被释放,全球的气温都会进一步提高。

  灾难还没止步,像巨大储藏室的格陵兰冰盖,厚达3公里。“它正在以每年235立方千米的惊人速度融化,”澳大利亚动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蒂姆说,“如果全部融化的话,海平面将抬升6米!”

  北极冰层以每10年8%的速度融化,从卫星图上,科学家们观测到在格陵兰岛和西伯利亚之间的海冰覆盖区域比前年夏天变得更小了。2005年8月,历史上第一艘没有使用破冰器的船只到达北极。

  目前,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每年二点五毫米,高于全球海平面每年一点八毫米的上升速率。

  海洋将变得过热,过高,过酸

  蝴蝶加速飞往更高的山顶;鱼类改变了迁徙的习性;云杉林死于虫害……

  生活在北方的燕子从南方回来时,毛毛虫生长的季节早就过去了,使它们失去哺育后代的食物。阿尔卑斯山脉气温一再增高,蝴蝶加速飞往山顶。一直生活在地中海的蜂雀、蛾子、黄蜘蛛出现在德国北部的园子里。

  炎热的气温使云杉变得难以生存,但让害虫变得更加强大,在巴伐利亚有2500公顷云杉林被甲虫害死。

  海洋已经持续几年发出大灾难即将来临的警报,《海洋的未来》报告中总结道,海洋将变得过热,过高,过酸。为了逃离变暖的水域,鱼类已经改变了它们迁徙的习性。有毒的藻类开始繁茂。二氧化碳在海洋里的浓度过高,酸性将使珊瑚的钙质溶解。海洋里的单细胞海藻、海蜗牛等浮游微生物,也都处在危险的境地。它们是整个海洋食物链的基础。

  灾难正在酝酿,似乎走到了爆发的边缘

  气候变化每年将夺走25万孩子的生命,大约8亿人正经历着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只要平均气温再升高1℃,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3亿。

  干旱、贫瘠和流行性疾病的袭击,都是气候变化的潜在恶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由气候变化引起疾病出现几率增加,导致每年15万人死亡。英国经济学家斯特恩调查后指出,全球温度增加2℃,将导致4000万到6000万非洲人的死亡。

  一位德国顾问在报告中提到,假如海平面提高40厘米,受灾的人预计是2亿。

  印度尼西亚的一些居民被逼着改变日常生活习惯。“每年都有几次,我们必须离开村庄,因为这个地区海水泛滥的情况越来越严重。而且水井也盐化了。”距离首府雅加达150公里的一个村庄村民说。去年新加坡、泰国都被空前的水灾困扰。

  “世界六分之一的人将面临融化的冰河带来的洪灾威胁。雨季有更多的降水,而旱季则更加干旱。这个问题在印度次大陆和中国部分地区,南美安第斯山脉尤为突出。”斯特恩在调查报告里写道。

  在经历了一个灼热并且水源缺乏的夏天后,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英国人认为温室效应已排在恐怖主义和战争前面,成为人类最大的威胁。

  “绿色,现在是钱的颜色”

  斯特恩认为全球气候问题最终需要通过经济途径解决。一些经济学家提议将二氧化碳标价,将其作为特殊的商品进行交易,由制造者买单。

  这个理念似乎不错,已经引发了新的商机。德国能源巨头打算在柏林东南部建立无二氧化碳排放的煤电厂。在华尔街交易所总能听到的一句话是:“绿色,现在是钱的颜色。”

  当人们都极力把目光投入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耗,提高效率上时,另一群科学家选择了其他的道路。他们认为有些变化已经发生并不可逆转,所以人类必须用多样的方式来对待,包括筑堤、建立脱盐工厂,发展耐旱植物,还有新的生活方式。

  荷兰6%的土地在海平面以下,它目前实行一项新的策略——“和水生活在一起”——荷兰科学家们预想建立“水都市”,那将是一个让1500万人生活工作的“漂浮在在水上,并被水包围”的城市。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二氧化碳 | 气温 | 海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