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借东风鼓浪扬帆 聚合力跨越发展

  引言

  海峡西岸春来早,跨越发展势如虹。去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视察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发表“加强两岸合作、造福两岸同胞”的重要讲话。海沧台商投资区牢记嘱托,不辱使命,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在构筑对台前沿平台和促进对台交流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亲切关怀、殷切期望,

  台商台企备受鼓舞

  波动的涟漪映衬着林立的集装箱桥吊,翱翔的鸥鹭拍击着打桩机的轰鸣声;一排排标准厂房,营造着现代化工业的氛围,一栋栋欧陆风格的居所,传递着温馨宜居的气息。

  2006年1月14日,伴着湿润的暖风,胡锦涛总书记踏上了海沧台商投资区——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亲切会见在厦台商代表,借助台商投资区的平台发表中央对台政策。凡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凡是对维护台海和平有利的事,凡是对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有利的事,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要努力做好。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景,是祖国大陆台商扩大投资的“定心丸”。

  海沧台商投资区迅速呼应、迅速谋划、迅速启动,制定了继续办好台商投资区的八条贯彻意见,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胡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同等优先政策,对台商投资的重点项目实行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做到靠前服务、跟进服务、高效服务,推行并联审批制度,试行“入仓退税”的海关政策,缩短了办事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促进了项目的洽谈、落实、开工和投产。台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抢滩海沧,台商投资呈现几何式增长。截止到2006年12月,海沧台商投资区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16家、占已批外资企业数的1/3;合同利用台资26.42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0.29亿美元,均占全市的1/2强。仅2006年,就有30家台企把投资的目光锁定在海沧,共新增台资约3.07亿美元。在海沧的台商台企95%实现了赢利。不言而喻,海沧已成为台商投资的首选地和密集地之一。

  时光荏苒,抚今追昔。时隔一年,胡总书记视察海沧时的谆谆教诲犹言在耳,曾受到胡总书记接见的在厦台商代表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胡总书记关切的目光、语重心长的嘱托。连日来,在对他们的回访中,听到得最多的就是“感动”二字。回想起接见当时的情景,新当选的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厦门多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钦照感言:“这是我第二次有幸见到总书记。第一次是北京出席全国台商座谈会,当时人挺多,没能像这一次这样近距离地接触总书记,他确实非常亲民、爱民,非常务实。”对于海峡两岸的民众来说,胡总书记的话语,如春日的和风吹暖了心灵。台商台资更加看好祖国大陆发展前景,纷纷拓展业务,增资扩产。2006年海沧台商投资区台企增资项目15个、增资额2.2亿美元。其中,受到胡总书记接见的台商更是率先示范、争先作为。翔鹭集团新增投资40亿动工建设PTA二期项目;正新轮胎公司增资1000万美元扩建二期工程,新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世界上最大的丁基胶内胎生产线;多威电子公司四次增资,投资总额增加到6000万美元。海沧台商投资区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来自海峡东岸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

  胡总书记视察福建后,两岸交流亮点纷呈,闽台合作方兴未艾。台商台胞民间来访络绎于途,两岸基层党际交流首航厦门、备受关注,闽台农业合作、产业对接新政连连、举措频频,闽台包机直航、旅游互动浓墨重彩、深受好评。

  从“间接通航”到“试点直航”,从“厦金直航”到“包机直航”,两岸交流合作形势喜人,2006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00万标箱,在台湾海峡港口群中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厦金航线更是狂飙突进,2006年累计完成客运量超过60万人次,其中1月至10月就打破了过去3年零8个月创下的50万人次的记录,被台胞誉为最安全、最省钱的“黄金水道”,已成为海峡西岸对台交流的重要平台。两岸包机直航充满乡情乡音,厦门航点的便捷便利、热情服务得到了台商的青睐和信任。对台农业合作成效喜人,建立了全国首家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出台了台湾水果蔬菜入厦12条便利措施,举办了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规划了天竺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闽台花卉果蔬种苗基地。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了15亿元的开发性贷款,支持台资企业在福建更好更快发展,吸引更多的台商来闽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海峡两岸的繁荣发展。

  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天空湛蓝湛蓝的,不时有海鸟在厂房上空掠过,躲进云层里;海风飒飒,不时传来远洋巨轮的启航笛声,撩人心扉;刚刚翻整的红土地,蒸腾着清新湿润的气息。在海沧台商投资区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正涌动着一股蓄势待发的蓬勃激情,形成了推动工作、推动建设、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持续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宏大气势、强劲态势和良好趋势。

  省委书记卢展工视察海沧时充满期待地说:“海沧的整个规划布局、整个基础设施、整个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箭在弦上,蓄势待发,不仅要对海沧十几万人民负责,更主要是对特区二百多万人民负责,还要对整个福建三千五百多万人民负责。”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调研海沧时强调:“海沧要冲冲冲,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冲在前面,当先锋、担主力、打头阵。”

  谋事者必先谋局,谋局者必先谋势。面对机遇、面对挑战、面对嘱托,海沧台商投资区审时度势、乘势而上、发而蓄势,果敢地提出更加凸显海峡西岸大型工业重镇、大型现代化港区、对台交流前沿地位,努力当好海峡西岸经济区排头兵的奋斗目标。

  胡总书记亲临海沧的视察,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海沧台商投资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方向,令海沧倍添信心、倍增动力。海沧广大干部群众将这种信心、这股动力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劲和冲劲,转化为蓬勃向上、开拓进取的朝气和锐气,并迅速形成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势能和持久动力。

  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委、区政府的强势推动下,领导沉入一线、干部敢上“火线”、群众支持“前线”,全区上下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去推动、持之以恒抓落实、千方百计去完成,呈现出狂飙突进的如虹气势,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过努力,2006年海沧不仅克服了柯达公司战略调整产值减少40亿元的不利影响,而且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区内生产总值180.5亿元、比增18.7%,工业产值523亿元、比增17%,合同利用外资超过10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13亿美元,财政总收入18.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年度计划,并大大超过年初预期。特别是11月单月工业产值首次超过50亿元,创历史最高记录。工业总产值、合同利用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在全市各区中名列第一。更令海沧人民备感振奋的是,多年争取的两个重量级项目——腾龙芳烃PX项目和翔鹭石化PTA二期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核准,并于2006年11月17日破土动工,预计投产后产值达800亿元以上。这一组充满激情的数字正是海沧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生动诠释。

  可以自豪地说,如果没有胡总书记亲临海沧视察,如果不是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海沧台商投资区要消除经济发展隐忧,要取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绝对不可能的。也正是有了这种动力、这种势能,才使得海沧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大潮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百舸争流千帆竞,璀璨明珠耀海西。港口,这个对外开放、服务全局的前沿正日益得到关注与重视。对港口的发展,海沧人更有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因为,这里有不冻不淤、水深港阔的天然资源,这里更有孙中山先生早期建设“东方大港”的宏伟构想。海沧倍加珍惜港口资源,及时调整港建思路,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后方陆域配套设施,提升港口的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推动两岸航运业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港区已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已建成8个,其中10万吨级1个、5万吨级4个,在建的5万吨级泊位还有18个,马士基、中远、达飞等国际著名航运公司已在海沧开辟了17条境内外航线。嵩屿港区1号至7号泊位、海沧西港区14号至22号泊位正加紧建设,其海岸线长度近2000米,场面浩大、气势如虹。2006年,海沧港2号、3号泊位货物年吞吐量超过157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41万标箱,占厦门湾八大港区总量的35%。预计到2008年,海沧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标箱,占厦门港总量的60%以上。海沧正朝着建设以集装箱运输为主的现代化国际枢纽港的方向大步迈进,一俟两岸直航,将以第一速度、第一质量、第一效益为两岸交流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搭建平台、营造氛围,

  台胞台属纷至沓来

  朝阳从地平线上冉冉升起,绯红的霞光掠过海沧大桥洒落在天竺山的辣木枝头,习习的晨风也似乎变得有色彩起来,一切是那么昂扬、那么和谐、那么洋溢、那么舒畅。

  2006年不仅是经济社会的成长季,也是两岸交流的丰收年。两岸互动往来、合作交流不断取得新突破,令人瞩目、备受关注。首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实现历史性突破,首届厦门“海峡月·中华情”中秋晚会群星闪耀;时任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政协主席陈修茂率团访问台中市,厦门小白鹭民间舞团在嘉义市公演,都获得圆满成功;历年规模最大的海峡两岸端午节龙舟赛在集美举办,两岸56支龙舟队一比高下、一展雄姿。

  在闽台文化交流合作中,海沧依托台商投资区,紧贴对台交流,紧密两岸合作,坚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先试先行,积极作为,在推动两岸合作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仅2006年,海沧就接待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会长萧万长等台湾知名人士41批2300多人次,增强了海峡西岸影响力,提升了台商投资区的知名度,增进了同胞情谊,密切了两岸交流。

  海沧台商投资区台源深厚,历史久远。海沧是“开台王”颜思齐的祖籍地,是慈济文化的发祥地,青礁慈济宫是保生大帝的祖庭。作为与湄洲妈祖、东山关帝、开漳圣王并称为福建对台的“四张名牌”之一的保生大帝,是两岸民众继妈祖之后普受尊奉的民间信仰。为弘扬慈济精神,海沧重新修葺了青礁慈济宫,建设观景台、颂典广场、中医长廊、义诊堂等许多景点,与台湾的保生大帝庙宇遥相呼应。2006年4月18日成功举办了首届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通过保生颂典、文艺献演、书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吸引了来自厦漳泉、粤东、台湾、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宫庙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共2000多人共襄盛会,在海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文化节已成为传承闽南文化、弘扬慈济精神的重要纽带,被国台办列为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

  海沧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闽南文化的特色和优势,邀请海峡两岸专家,开设“天竺讲坛”,挖掘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内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建设,狂飙突进、超常运作,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建成天竺山森林公园。如今在天竺山下,正在兴建闽台花卉果蔬种苗基地、厦门市现代农业科技园、闽南文化大观园,与现有的日月谷温泉度假村、东方高尔夫球场等交相辉映,形成了富有闽南特色、具有人文内涵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吸引台湾同胞回乡谒祖、休闲旅游。同时,海沧与台湾的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也日趋活跃,拓展了闽台合作空间,提升了民间交流层次,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如今的海沧,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未来海岸、绿苑小区独领风骚,日月谷温泉、高尔夫球场倍增魅力,北师大附校、外国语学校繁花似锦。东屿湾内矗立起的行政中心、商业中心、文体中心和休闲中心鳞次栉比,马銮湾畔长庚医学园拔地而起。人民生活品质持续优化,文明城市创建喜结硕果,“温馨海沧”深得民心,群防群治防控体系不断健全,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协调纠纷、化解矛盾的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传统的“和合”理念在海沧的“三新”建设发展实践中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积极作为、有效作为,

  凸显对台前沿地位

  八闽大地,雄风烈烈;海峡西岸,浪潮澎湃。一个崛起的“西岸”,才能在更高站位上形成对“东岸”的吸引力。

  海沧的决策者们清醒地认识到,海沧台商投资区作为对台前沿的窗口,作为海西建设的标兵,更应该做到观察时局的眼光要比别人更前瞻一点,把握时代的脉动要比别人更敏锐一点,制定发展的战略要比别人更宏伟一点,发挥带动作用要比别人更突出一点。

  未来五年,海沧“十一五”规划总目标将基本实现,“新工业区、新港区、新市区”将基本建成,厦门城市副中心框架将基本成型!发展蓝图绚丽如画、璀璨如诗,统一大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此,海沧豪情万丈、信心百倍。

  五缘连两岸、六求促三通。海沧台商投资区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决不辜负中央对厦门经济特区和海沧台商投资区的期望,更加凸显对台交流前沿地位,发挥好“带头带动、示范表率、促进引领、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在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履行责任,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海沧台商投资区将积极呼应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坚决贯彻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项目带动、区港互动、工业拉动、区域联动四大战略,在“带”字上着力、在“港”字上发挥、在“建”字上聚力、在“特”字上造势,主动作为、加大作为、善于作为,进一步增强台商投资区意识,继续发挥好窗口示范作用,继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从更高层次站位、以更快速度升位、创更具魅力品位、显更具优势地位,为厦门成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示范和榜样,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示范和榜样做出积极的贡献。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经历着改革开放大潮的锻造和洗礼,挟带着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雄风和号角,海沧台商投资区正以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迎接挑战,走向未来。厦门市委常委、海沧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海沧区委书记钟兴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生 | 海沧 | 台商投资 | 两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