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杨凌:科技示范尽风流

  2005年,杨凌示范区大力开展农业先进实用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继续探索建立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基层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为新形势下我国多元化农业科技推广体制改革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新的成效。

  作为全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杨凌不遗余力地加强示范基地建设,通过示范基地,推广国内外农业最新成果。2006年他们在阎良甜瓜基地示范推广了甜瓜新品种、甜瓜育苗等技术,建立高标准示范棚480余亩,示范推广2.3万亩,使阎良全区发展甜瓜5万多亩,辐射带动富平、临潼、蒲城等周边地区发展近5万亩。科技示范户最高亩产值达4100元,平均亩产值已达3800元以上,比产区平均效益分别增加35%和17%。基地产品销往四川、甘肃、宁夏、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

  杨凌以科技推广项目为纽带,注重发挥地方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与地方政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科技合作,共同建立校地合作型科技推广基地。先后与我省西安、咸阳、宝鸡、汉中、安康、渭南、商洛、榆林,以及甘肃平凉、天水、泾川,宁夏固原等地市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合作建立了一批校地、校企合作型科技推广基地,探索了“咸阳·杨凌经济一体化”、“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专家+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科技合作模式,促进了科技快速进村入户。

  杨凌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开展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技术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甘肃进行了作物制种、设施农业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在青海进行了生态林业、高效畜牧养殖技术培训,在宁夏进行了高效畜牧、小杂粮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在新疆进行了优质瓜果、棉花栽培管理技术培训。在陕北进行了小杂粮、仁用杏、设施蔬菜、舍饲养羊、红枣等技术培训,在关中进行了粮食、棉花、蔬菜、畜牧、能源沼气等技术培训,在陕南进行了经济林果、中药材、蚕桑、茶叶、三元杂交猪等技术培训,促进了区域农业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

  在全省苹果科技入户工程中,杨凌把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紧密结合,按照“一本技术手册、一张明白纸、一张培训卡、一张教学光盘”的“四个一”的培训模式,提高了培训效果。为了给农村培养一支留得住的乡土人才,作为农业技术推广的“二传手”,杨凌示范区选择了一批文化程度较高、科技意识较强的科技示范户和农村能人,进行集中系统培训、考核、评审,给684名农民颁发了专业技术职称证书。

  杨凌注重建立网络咨询服务体系,传播科技致富信息。一是建立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网站,建立80-100人专家咨询数据库,在涵盖果树、蔬菜、奶畜等方面开展培训、信息咨询服务。二是建立全国农业高校科技网络联盟网站,网站上设置了8门农业培训网络课程、226个视频课程、713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实现了全国主要农业高校科技信息的网上汇聚与传播。三是建立“168农业科技”热线,及时提供科技信息,实现了“农民不出门,专家请到家”。

  杨凌农高会是推广农业科技的又一重要平台。自1994年起,农高会已经从一个区域展会成长为全国农业科技展会的知名品牌。12年间参展参观人数超过950万人次,项目投资及技术、产品交易累计超过1000亿元,技术培训超过50万人次。大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实用技术得以推广。

  2005年到现在,杨凌与20多个地市政府、企业建立了科技合作,建立了30个与地方区域产业紧密结合的农村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和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引进、示范推广了40多个农牧新品种和100多项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培养了2000多名农业基层科技推广人员,累计培训农民100多万人次,成果转化率达到45%,年产生社会经济效益120多亿元。

  (本报记者 孙文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凌 | 科技 | 推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