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孙祥有望成欧冠中国第一人(组图)

孙祥:PSV(埃因霍温),我来了!

  埃因霍温在击败加拉塔萨雷后,昂首挺进欧冠联赛16强。图为埃因霍温队员在庆祝胜利。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张 喆

  经过57天的尝试、等待、谈判,北京时间本周五晚上,上海申花俱乐部正式宣布:孙祥将以“先租后卖”的方式加盟埃因霍温俱乐部,效力至2007年6月30日,租借价格为15万欧元。租借期满后,双方将就孙祥是否永久转会一事进行再次协商。目前,埃因霍温已进入欧冠联赛的16强。25岁的孙祥很有可能成为第一名在欧冠亮相的中国球员,而孙祥本次赴欧发展的模式也必将成为未来中国球员留洋的主要方向。


  上海申花

  72小时后有条件放行

  本月10日,申花俱乐部发表声称:只能接受以永久转会的形式,想让孙祥赴埃因霍温踢球,转会费120万欧元。消息发出后,孙祥极度失望,也引起国内舆论一片哗然。不过,72小时后,申花俱乐部在此事的态度上却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同意以“先租后卖”的方式放孙祥去埃因霍温。

  事实上,申花俱乐部高层在对待孙祥一事上并非持绝对反对的态度。他们所担忧的在于两点:一是今年申花要在中超、亚冠联赛两线作战,放走孙祥可能会有损于自身的实力而导致成绩下滑;二是俱乐部不想以引进外援的方式弥补孙祥走后的位置空缺从而增加俱乐部的投入。于是,申花高层向教练组表示,要放孙祥的话必须承诺两点:球队必须完成本赛季的目标;孙祥的位置空缺不能以增加投入的方式来完成。

  这意味着,申花把“放不放孙祥”的决定权直接压到了主教练吴金贵的头上。最终,吴金贵对孙祥留洋持高度肯定的态度,也答应了俱乐部的要求。埃因霍温俱乐部于13日再次跟申花俱乐部联系,表示根据球队目前在欧冠联赛、联赛和杯赛的进展情况,孙祥会有足够的出场机会,踢上一队并最终转会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于是,在多方协商下,申花最终答应放行。新赛季孙祥的位置空缺,申花教练组会采取内部挖潜,或利用孙祥的租借费用来引进内援。

  埃因霍温

  可能提供一份新合同

  埃因霍温队官方网站确认了孙祥已经和俱乐部签约,并表示如果孙祥的表现让俱乐部满意,埃因霍温俱乐部将有可能提供一份为期3年的新合同。一般认为,如果届时孙祥能永久转会的话,埃因霍温将再向申花俱乐部支付100万欧元的转会费。

  孙祥目前正随国家队在西班牙韦尔瓦拉练,而埃因霍温队则将在300公里外的拉曼加打一场热身赛。

  荷甲联赛将于本月20日重新开战,埃因霍温目前位居榜首。据荷兰媒体称,这次埃因霍温加速引进孙祥,一方面是出于想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需要,而另一方面也是迫不得已,在球队主力中后卫受伤后,主教练科曼不得不把主力左后卫移到中后卫位置,而这使得埃因霍温队缺少强有力的左后卫替补。另一方面,埃因霍温已经进入欧冠联赛的16强。如果孙祥能在短时间内有良好表现,他就极有希望成为第一个代表欧洲豪门球队参加欧冠联赛的中国球员。

  各方反应

  杜伊举双手赞成

  国奥主帅杜伊科维奇一向坚定地支持中国球员走进欧洲,他非常关注他的两位超龄弟子郑智和孙祥的留洋命运。

  在郑智和孙祥相继成功加盟欧洲俱乐部之后,杜伊十分开心。“这对提高他们的能力很有帮助,他们都是国奥队的重要成员,因此对于球队也有很大帮助。”杜伊说,“事实上,我相信国奥队中的周海滨、王大雷、陈涛等人完全有能力去欧洲踢球。可能一开始要打上主力很困难,但是对年轻人来说,这会是一段很好的经历。”

  朱广沪坚决放人

  正在西班牙拉练的国家队对孙祥加盟埃因霍温也十分支持。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的态度非常明确,只要孙祥是因为加盟埃因霍温来请假,那他就坚决放人。国家队领队蔚少辉放人的态度也很明确,只要他们得到了足协副主席南勇的批示,那么孙祥就能立即离开国家队训练营,前往300公里外的拉曼加,向正在那里集训的埃因霍温队报到。

  孙祥履历

  出生日期:1982.1.15

  身高:1.80米 体重:75公斤

  职业生涯:1999年进入国青队,2001年进入国奥队,2005年进入中国国家队

  个人荣誉:亚洲杯亚军、多届青年联赛冠军、九运会亚军

  新闻链接

  谢育新

  中国球员留荷第一人

  中国球员留洋荷兰的第一人是谢育新。1985年柯达杯谢育新初露头角,1986年他随同张志诚率领的国青队和荷兰一支球队在天津交锋以后,对方看中了他。那支球队是茨瓦鲁斯队(现为荷乙球队),而当时该队的主帅是如今欧洲颇有名气的荷兰名帅阿德里安塞。1987年2月,在荷兰一位餐馆老板出资邀请的情况下,年仅17岁的谢育新来到荷兰,加盟了这支俱乐部。在踢完半个赛季的比赛后,对方提出要和谢育新签订一份两年的正式转会合同,但当时由于要打全运会和奥运会预选赛,谢育新不得不回到国内。

  在谢育新之后,中国球员长期未能再次登陆荷甲俱乐部,在2003年年初,来自青岛队的前锋曲波前往荷甲费耶诺德队试训,但是因为在国奥队的比赛中受伤未能通过体检。随后还有一些中国球员也相继前往荷甲一些俱乐部试训,比如刘建业前往格罗宁根,但是都未能成功。去年年底,同时有4名中国球员前往荷甲试训,是最近几年比较罕见的情况,比如孙祥和孙吉试训埃因霍温,武汉队的徐擎和西安国际的于海试训维特斯。中国球员孙祥在各方不断努力下,终于成功地以租借的方式加盟荷甲埃因霍温,他也成为历史上第2个来到荷甲的中国球员,这距离谢育新加盟荷兰联赛隔了整整20年。

  孙祥留洋大事记

  2006.11.16 孙吉和孙祥前往埃因霍温进行为期两周的试训。

  2006.11.17 “吉祥兄弟”抵达埃因霍温;当天下午,孙吉、孙祥随预备队开始适应性训练。

  2006.11.20 孙吉和孙祥首次参加一队训练,科曼对孙祥的印象相当好。

  2006.11.30 最后一次训练,在不到两周的训练里,孙祥给埃因霍温俱乐部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2006.12.2 孙祥回到正在多哈参加亚运会的中国队队中。

  2007.1.6 埃因霍温正式报价以15万欧元租借孙祥。

  2007.1.10 申花俱乐部表示目前只同意直接转会。

  2007.1.12申花与埃因霍温(PSV)达成一致:孙祥将以“先租后卖”的形式转会,租借期限至2007年6月30日,此次租借金额为15万欧元。租借期满后,双方将就孙祥是否永久转会一事进行再次协商。

  至此俱乐部双方代表已分别在租借合同上签字,这也就意味着,孙祥的转会梦最终成为现实,而在中国球员的留洋大军中,孙祥将是继郑智加盟查尔顿之后,又一位加盟欧洲顶级联赛球队的中国球员。(王文)

  “孙祥模式”是中国球员留洋主流方向

  本报记者 张 喆

  最近国内足坛再度掀起一股“留洋”潮。郑智前脚刚刚踏入英超查尔顿的大门,马上就有孙祥加盟荷甲豪门埃因霍温的消息传来。以郑智、孙祥目前的年龄来看,如果他们真能凭实力在英超、荷甲闯出一个名堂,无疑对国奥队冲击2008年奥运会和国家队参加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都有直接的裨益。

  此次孙祥加盟埃因霍温的过程比较曲折,申花俱乐部在此事上早前所表达出来的态度令人感到非常可笑——要知道,目前整个欧洲足坛除了切尔西等少数几支豪门之外,大部分球队都在紧缩银根度日,“租借”就是他们收购球员的主要方式。甚至连曼联这样的球队都选择了在冬季租借拉尔森这样的举措来降低转会的开支。

  埃因霍温很难为一名没有世界杯经历、没有欧洲顶级联赛经验的中国球员一次性开出百万欧元以上的转会费。毕竟,这个价格即使在欧洲都可以买到一个实力相当不错的国脚,而且还不占据非欧盟球员的名额。

  早在两年前的荷兰世青赛期间,记者在采访中也接触过不少欧洲俱乐部的球探。他们通过观看比赛,认为国青队的球员中不少人潜质优厚,建议中国足球界应更多采取“租借”的方式,把球员向荷甲等欧洲次级联赛的上游俱乐部输送。此次孙祥的例子正是该种模式的体现。可以肯定,未来中国球员必将以此模式为“留洋”的主流方向。

  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诸如孙继海、邵佳一等人虽然已经成功留洋多年,但他们至今在海外发展的命运绝非如国内某些媒体所鼓吹的那样风光。郑智肯定不是查尔顿的“救世主”,这相信没有任何人会质疑。但孙祥能否就此在埃因霍温站稳位置从而获取正式转会的机会呢?

  上赛季,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的当家球星汤普森就是以租借的形式加盟埃因霍温的。但一个赛季下来,汤普森表现平平,立刻被退回,尽管汤普森本赛季已率领胜利队提前几轮夺得了澳超常规赛冠军。埃因霍温对待汤普森这样的澳大利亚国脚尚且如此,那孙祥又算得了什么?

  孙祥要达到朴智星和李荣杓这两名韩国人在埃因霍温的成就确实难度甚大。所谓“欧冠中国第一人”,对孙祥来说固然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但就现阶段来说,孙祥还是踏踏实实先在俱乐部获得左后卫上“第一替补”的资格最重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祥 | 郑智 | 欧冠 | 汤普森 | 孙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