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火车票不涨价有利于谁

  虚拟@现实之莫之许专栏

  自2001年以来,有关春运火车票价浮动问题一直争吵不休,支持涨价一方的论调很简单,那就是在运力限定的条件下,如价格维持不变,相当多的好处将落入“黄牛”手中,而相当多的顾客也因此将承受“反复周旋、讨价还价、鉴别真伪、受骗上当”的成本,同时铁路部门也将失去本可以通过提价而获得的收益。

  这一分析在逻辑上并无问题,但这么做对于不同人群的效应是不一样的,价高者得,本身就意味着低收入者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那么,如果不涨价,是否就有利于低收入者呢?

  我认为,不涨价确实有利于低收入者。涨价依据的规则是价格,不涨价依据的规则是时间。通过排队获得车票,比的是时间的付出。“黄牛”,其实就是用排队时间换取金钱收入的人。我认为,“黄牛”票相对于原始票价的增幅,等价为人们节省下的时间和辛劳,而这一时间的价值,以及辛劳的价值,都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他们单位时间的劳动价格相对较低,对辛劳的忍受程度也更高,而对于高收入群体来说则相反,在他们共同竞逐有限票源的情况下,“黄牛”票的价格增幅,将使得收入最低端同时也最能够忍受辛劳的那部分人,更愿意付出长时间辛苦排队来获得车票。前者可能推动“黄牛”票价格下降,后者则会促使“黄牛”票价格上升,因此,根据排队时间和辛劳分配票源,同样会达到因为“黄牛”票价格高涨而分流部分客源的效果。其区别只在于,涨价,得益的是铁路部门和高收入群体,不涨价,得益的是“黄牛”和低收入群体。

  这一分析并未推翻支持涨价人士的结论,不涨价确实会招引“黄牛”,也会造成铁路部门的利益损失,同时也会给买“黄牛”票的乘客带来“反复周旋、讨价还价、鉴别真伪、受骗上当”的成本,这些都是真实的,但同样真实的是,不涨价也确实会给低收入群体带来实惠,甚至,如果不存在内部腐败的话,那些仅仅依靠排队来赚取辛苦钱的“黄牛”,本身也是低收入群体!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不涨价确实可以看做是一种对低收入群体的福利照顾,尽管要为此付出相当的代价。

  我注意到,支持涨价的人假设,“对乘客来说,恐怕大多数人更喜欢直截了当的价格竞争,而不喜欢充满艰辛和风险的其他形式的竞争”。而以我的经验,这一假设是不能成立的,其更像是一个书斋中的学者自身的偏好。因为,对于一天收入只有几十元的民工来说,他们宁愿承受两天的排队,而不是20%以上的涨价。从社会普遍反对涨价的反映来看,人们或许是凭直觉判断出了不涨价对低收入群体是有利的。当然,人们可能没有在意铁路部门的收益问题,可问题在于,一个依靠垄断而随时都在攫取巨大利益的集团,还要在春节期间再捞一把,这种利益有正当性吗?

  这样,剩下来的问题,不外是其他群体失去了依据价格来获得车票的权利,以及他们可能要付出“反复周旋、讨价还价、鉴别真伪、受骗上当”的成本。而我以为,相比起低收入群体回家的权利,这一权利也应当让位,这一成本也无足轻重。因为广大低收入群体尤其是民工出门奔波,一年到头的辛劳,无数遭人白眼的辛酸,只为换取回到自己的亲人朋友中这片刻的欢愉,他们回家的权利应当得到优先的照顾。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旋 | 涨价 | 不涨价 | 黄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