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路提速给我们带来了啥? 三个“提速圈”初步形成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10日表示,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18日正式实施。这次大提速,标志着中国铁路既有线提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资料图片)

  倘若家在北京,要去上海办事,坐火车还是坐飞机?精明的人都会算一笔账:晚上上车,第二天早晨到,省了旅馆钱,还不耽误办事。

而且,坐火车不用提前很多时间去等候,一般也不会晚点,省时省力。这一切都是因为铁路提速了。

  提速对于中国百姓来说早已不陌生,从1997年开始,中国铁路掀起了5次大规模的提速热潮,越来越多的线路区段从时速不足100公里逐步提高到120公里、140公里、160公里,今年4月18日以后还将达到200公里,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还将达到250公里。伴随着提速,“夕发朝至”、“一站直达”等一系列运输新产品应运而生;伴随着提速,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人数一次次刷新纪录;伴随着提速,中国百姓的生活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1997年至2001年,中国铁路实施了4次大面积提速。然而,经过第四次大提速后,时速达160公里的线路仅有1104公里,时速达140公里的线路不到1万公里。2004年4月18日,铁路实施第五次大提速,全国铁路提速网络总里程达到16500多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7700公里。今年4月18日第六次大提速后,时速120公里以上总里程将达到22112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将达到6003公里。这两次大提速在广度与深度上远远超过前4次,其难度在中国铁路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铁路提速并非人们想象的多踩一脚油门那么简单,时速200公里,意味着列车运行速度将达到世界既有铁路提速的最高值。这不仅对线路基础、机车车辆、通信信号、运输组织提出了全方位的创新要求,而且涉及技术装备、安全控制、人员素质等方方面面,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应该说,这样的“高难度动作”是铁路部门加快发展步伐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经过几次大面积提速后,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中心的三个“提速圈”初步形成。半径在500公里左右的城市之间实现了“朝发午至”,1200—1500公里的实现了“夕发朝至”,2000—2500公里的可以“一日到达”。近几年黄金周,旅游人数年年递增,这其中,铁路提速也是原因之一。

  火车提速,给铁路部门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客运能力得到提升。第五次大提速后,每天在铁路上跑的旅客列车达到1172对,客车总定员242万座,增长了18.5%。其中,直通客车407对,增加了44对,座位数量由80.4万座增加到91万座。

  对于要坐火车出门的人来说,这无疑增加了能买到车票的机会,增加了更多的车次选择,多了一份舒适出行的概率。第六次提速后,预计客运能力将再增加18%。

  铁路提速,也让货物流通更加顺畅。第五次大提速铁路货运能力增加了15%,第六次大提速预计还将增加12%,为企业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五定”班列首次使货主得以掌握交货日期;集装箱班列使口岸向内地延伸,西部的成都可以直接发货到沿海港口……特快行邮专列、冷藏快运专列、集装箱快运专列等货运新产品也都诞生于铁路第五次大提速,第六次大提速后这些运输产品将更加丰富。提起它们,企业家和货主乐得合不拢嘴:“以前从北京到上海的集装箱需要7天,而现在只要38个小时”;“需要冷藏的药品、海鲜和鲜花等以往没办法通过火车运输,现在可以随时运……”

  铁路“硬件”在提速、提效,同时“软件”也在提素、提质。铁路部门把每一次提速都当做改进服务的契机,使铁路与旅客之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心与心的交流也更加顺畅、深入。宽大的玻璃窗视野开阔,缓解了车内空间狭小造成的局促感;软卧房间设有温度、灯光调节器;过道的门全部为自动门;餐车里挂着装裱精致的风景画,桌上的康乃馨散发着芳香……这是10月20日,记者在长沙至北京西的Z18次列车上看到的。“这车坐得挺舒服,可以叫‘和谐列车’。”几位刚下车的旅客对这趟“陆地航班”赞不绝口。

  如果说,前四次大面积提速,是一个渐进的认知和量的积累过程,那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第五次、第六次大提速,铁路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从大局出发,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以19对直达特快列车为先导,铁路部门集中展示了以人为本、诚信服务的新理念。一大批新型国产化动车组也即将开始上线运营。不知不觉间,一趟趟穿梭在城市间的列车,早已不是记忆中蹒跚而行的“闷罐罐”。如今,“提速”已经成为铁路一张闪亮的名片。提速的概念已经被引用到很多行业,它所产生的效应也远远超越了铁路提速本身,给社会带来更多的生机和活力。(苏民石晶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提速 | 铁路 | 18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