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偏瘫患者错失特殊福利

  胡先生最近有件不明白的事情:他的一位中风偏瘫的朋友拿到了一张残疾人证。“偏瘫也算残疾人吗?”胡先生想到家里有位偏瘫卧床多年的老人,忽然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忽视了这份原本应该享有的福利?他向《百姓“议案”》询问:偏瘫老人到底算不算残疾人?

  残疾评定有标准

  上海市残联组联维权处信访办公室的蔡肃敏告诉记者:“偏瘫不等于就是残疾人,需要评定。

  我国1995年曾制定过一个《中国实用残疾人评定标准》(试用),对残疾人进行了六类残疾标准的划分,对视力、听力、言语、智力、肢体、精神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等级的评定。其中“严重偏瘫,一侧肢体功能全部丧失”划分为重度(一级)残疾,“截瘫、二肢瘫或偏瘫,残肢有一定功能”划分为中度(二级)残疾。

  “不少市民家中可能已有残疾人却并没有想到要去申请残疾人证,放弃了本该享受的特殊福利。”蔡肃敏说。

  6成残疾人均为老人

  目前上海有23多万持证残疾人,而根据今年进行的残疾人抽样普查工作显示,60%以上的残疾人均为老年人,其中就包含很多由于中风偏瘫等引发的后天残疾。

  蔡肃敏表示,上海户籍的市民,不受年龄限制,只要认为自己或家人可能已经是残疾人了,就可以向所在区的街道、乡镇残联进行咨询,提出申请残疾人证的要求。全市各区残联每年至少有两次接受办理,一旦接到市民申请,将由区残联安排时间通知市民去相关医院接受检查。

  “以前很多人觉得领残疾人证是很丢人的一件事情,明明达到了申领的标准却不愿意要;现在却觉得由此可以得到很多实惠,申请者年年增多。”蔡肃敏说。

  残疾人有不少福利

  “获得残疾人证的确可以获得不少福利。”蔡肃敏说,“如果家庭特别困难,将由街道与民政部门给予一定的帮助。”

  到公园、博物馆、展览馆等,按相应的政策,残疾人基本上可以免费进入。到医院看病的话,凭残疾人证,可免予排队挂号。

  在残疾人用品用具供应方面,目前上海有260多种针对不同残疾人的用具可以配发,比如学步用具、聋人使用的闪光门铃、盲棒、轮椅等,根据家庭困难程度不同,将有免费与优惠等多种配发方式。“一辆价格高达19000元的电动轮椅车,最高能给予5000元的优惠。”蔡肃敏举例。

  针对青少年残疾人,政府还有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多种渠道保障权益

  尽管申请评定残疾人的市民年年增多,但目前仍有一些市民却对此并不十分了解。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每个街道都有一定数量的社区助残员,他们将会进入社区及时了解家庭情况,提醒市民不要错过了作为残疾人可以享受的权益与福利。

  市残联还将考虑与一些医院进行合作,医生将会提醒病人进行残疾评定,以及时申领残疾人证,保障自己的权利。市民如需更多信息,可拨打市残联信访办公室电话(63211941)进行咨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肃敏 | 胡先生 | 偏瘫 | 残疾 | 残疾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