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2006省“两会”回访:代表委员建议有回音

  本报记者张洁王丽刘彬在2006年的河北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河北发展,心系百姓冷暖,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议案、提案。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发现他们提交的意见、建议大都得到了详细的答复。

  1. 提案引发“最低工资大检查”

  提案人

  :郭东海委员

  提案回顾

  :郭东海委员在关于“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案中指出,由于企业曲解最低工资标准等多种原因,我省相当一部分职工的工资达不到最低工资标准。

一些企业将加班工资、津贴、福利等应剔除的项目计算在最低工资内,掩盖了企业支付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事实。他建议有关部门开展最低工资专项执法检查,加大对违反最低工资标准行为的处罚力度。

  部门答复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答复中表示,由于种种原因,我省在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上存在着打折扣、不到位的问题,提案所提问题确实存在,劳动部门将积极采纳郭东海委员所提的建议,采取措施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去年5月15日至6月14日,劳动保障部门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开展了执法大检查,对不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责令其支付劳动者应得工资报酬25%的经济补偿金,逾期拒不支付的,按每涉及一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还表示,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去年10月1日我省按不同地区分四档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劳动保障部门决定在推行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时,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有违反此规定的企业,记入其守法诚信档案,降低其诚信等级。

  2. 河北核电计划正式启动

  建议人

  :陈学营代表

  建议回顾

  :2006年2月16日下午,代表们分组审议省政府“十一五”规划纲要报告时,石家庄市的代表陈学营建议,尽快谋划我省核电发展。陈学营代表说,在各大电网中,2005年,华北电网电力缺口占到全国电力总缺口的50%以上。在“十一五”期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我省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电力将成为制约我省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因素。他说,我省利用石油、天然气、水力发电的资源有限,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省的电力缺口压力,而核电的投入产出比高于其他种类的电站,发展核电可极大地缓解我省的能源压力。陈学营代表认为,我省发展核电的综合优势非常强,拥有一流的发展核电的技术和人才,以及资源和区域优势。

  部门答复

  :在当天的分组审议会上,陈学营代表的建议引起了白克明代表和众多代表的极大关注。2006年2月23日,《关于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首次把核电纳入我省“积极发展”的“新能源”之列。2006年5月31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河北核电筹建办公室正式揭牌,我省核电发展计划正式启动。业内人士称,这是河北省核电建设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省核电项目开发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0月16日和17日,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分别与承德市、沧州市签订《合作推进核电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

  3. 滹沱河生态修复列入规划

  提案人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提案回顾

  :提案提出,为抑制环境质量恶化,塑造城市形象,恢复滹沱河湿地十分必要。提案认为,近40多年来,省会石家庄市区北部滹沱河,由于环境变化,上游河道径流减少,加之工农业各类用水量剧增,滹沱河失去了往日的自然风貌。黄壁庄以下大部分河段干涸,地下水位骤降,树木杂草几近枯萎,大部分主槽黄沙暴露,遇风飞扬,成为石家庄市区空气粉尘含量高的一大根源。阳光暴晒河滩,加热空气,再随西北风进入市区,也是我市气温偏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部门答复

  :石家庄市政府在对提案的答复中称,石市有关部门已着手开展《滹沱河石家庄市区北部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另外,石家庄市政府组织编制了《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生态防洪工程规划报告》。按照全市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安排,“十一五”期间,将开展滹沱河生态修复京获公路桥、新村试验段工程建设。石家庄市已于2005年试验性地启动了滹沱河人工湿地工程,总面积192公顷。2006年,白天鹅、黑鹳等迁徙候鸟已在此地驻足憩息,给刚形成的湿地增添了生机。就建立湿地生态用水来源,答复称,今后,除黄壁庄水库经常性向下游河道提供必要的河道基流外,南水北调弃水、汊河弃水及滹沱河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均可供生态用水之需。

  4. 九项措施缩小职工收入差距

  提案人

  :郭东海委员

  提案回顾

  :郭东海委员去年提案建议缩小我省职工工资收入差距,“坚持效率与公平兼顾原则,规范职工收入。”郭东海说,目前我省职工工资收入差距较大,低收入群体的面逐步扩大。他建议,要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调控杠杆作用,把调节职工工资收入归入财政调控范围。加大对贫困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深化国有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把管理者与职工的工资差距控制在合理范围,努力缓解地区、行业和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部门答复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此提案的答复中,参考郭东海委员提出的对策建议,提出了9条具体措施以解决我省企业工资分配中存在的问题。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提出,要构建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工资分配宏观分类调控体系,不断完善工资指导线制度,扩大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工种范围,有步骤地进行企业人工成本预警制度试点。同时区分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调控手段,加强对工资过高增长过快行业职工收入的调控,不允许将凭借垄断地位获得的超常利润转化为个人收入。我省还将用财政政策调节过低收入,通过财政资金支持落后和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其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劳动厅将研究制定解决拖欠职工工资的办法,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预警跟踪制度和通报制度。此外,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我省推行后,加强了职工的话语权,是推动职工工资增长的有效办法。

  5. 志愿服务将被“正名”

  议案提起人

  :王晓栋代表等11名代表

  议案回顾

  :针对志愿服务这一崇高的事业没有得到法律的确认,从而为我省的志愿服务带来种种不便的情况,王晓栋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的议案”。议案提出,应规定,志愿者组织是指从事志愿服务的公益性组织,志愿者组织可以针对志愿项目筹集资金和物资,获得从事志愿服务工作所需的物质保障和人身、财产受到保护的支持,省和市(区、县)人民政府应当每年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专项经费支持,并由志愿者协会负责统一的管理和使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在招聘、招生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优秀志愿者。

  部门答复

  :该议案提出后,立即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关注,并在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会议通过了该议案,从而使该议案成为当年的一号议案。记者采访了王晓栋代表,他说,在去年省“两会”结束后,有关部门迅速成立了立法调研领导小组并召开了专门会议,并聘请了立法专家、政法学院教授、民间组织的负责人等作为顾问。团省委还在媒体上公开征集意见,并设计调查问卷,向不同的群体征求意见。目前《河北省志愿者服务条例》已经有了一个草案,有关部门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争取拿出一个符合时代特色和河北特点的《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

  6. 努力保障妇女平等就业

  提案人

  :省妇联

  提案回顾

  :省妇联的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河北省妇女就业与收入发展的对策”的提案。该提案阐述了我省妇女就业和收入的现状:女性就业越来越多地集中于教育、卫生、金融保险、社会服务等第三产业,在党政机关和科研技术机构中的女性增长缓慢或出现下降趋势。女性要走入社会地位、责任、技术等含量较高的行业或职位仍很困难,女性进入某些高薪行业较难、在行业中职位较低,其总体收入状况与男性相比偏低。提案建议,将生育保险与女工劳动保护费用实行社会统筹,以降低企业雇佣女性劳动力成本,提高女性就业竞争力。委员还建议建立以女性为对象或主要以女性为对象的社会保障制度,包括将企业生育保险转变为社会保险,完善职工家属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实行女工劳动保护费用的社会统筹等。

  部门答复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对此提案答复说,2001—2005年,为促进男女同工同酬,劳动监察部门共查处相关案件299件,以保障妇女劳动权益。2005年底,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27.8万人,其中女性13.4万人,占48.2%,比2001年下降了6.9个百分点。从我省2001—2010年妇女发展规划中期监测结果看,我省妇女就业总量有所增加,就业结构也趋向合理。答复同时指出,虽然我省在促进妇女就业和提高收入方面采取了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提案中所提出的影响妇女就业与收入的问题确实存在,所提的对策和建议也符合实际。今后,我省将加大对各类用人单位的监督力度,使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提高妇女录用标准,贯彻按劳分配、男女同工同酬的原则,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收入,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按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的一定比例适时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此外我省将尽快起草《河北省生育保险管理办法》,完善生育保险制度,不断研究妇女就业、社会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保障妇女平等就业及收入的合法权益。

  7. 我省治理农产品源头污染

  提案人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

  提案回顾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的政协委员提交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证人民身体健康》,《整合资源,建立有效食品安全监测体系的建议》。提案认为,目前造成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对食品安全质量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缺失,标准体系不够完善,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质量管理的投入严重不足,特别是基层食品质量管理部门,缺少经费管理食品安全质量、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滞后。提案提出五点建议:加快食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标准的制修订;开展针对城乡接合部、农村和儿童食品的专项治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安全消费;狠抓生产源头,从根本上治理,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增加投入,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提案指出,目前我省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有几十家,存在许多问题。如重复建设严重;各系统缺乏统一检测标准,缺乏协作,监测数据不能共享,检测结果差异很大。提案还指出,我省食品安全检测机构中高精尖检测机构和综合类检测机构较少,检测能力弱,检测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等。提案建议,健全整合检验检测体系,对于为政府监管提供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不宜做市场化运作。

  部门答复

  :省药监局答复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已于2006年11月1日起实施,该法是我国保障农业的初级产品质量安全的基本法律,《食品安全法》正在讨论制订中。这两部法和数部单行的食品安全法规规章,以及《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广告法》等法律中涉及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将作为法律支撑,涵养“从农田到餐桌”所有环节的集合法群框架。我国的法律体系将更趋完善。2006年,我省《2006年河北省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将农村、城乡接合部列为重点区域,儿童食品列入整治的重点品种,农产品源头污染治理仍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答复称,自2005年起,省政府每年拨付专项经费,对全省市场食品质量进行抽检。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东海 | 陈学营 | 王晓栋 | 建议 | 提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