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城市建设以民为本市民生活环境大改善

  本报记者 金鑫

  路桥飞架,出行畅通;广厦万间,百姓安居……4年间实施的3000多个城建项目,让哈尔滨的面貌日新月异。

  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哈尔滨城区面积从1660平方公里扩大到7086平方公里。

城区版图“放大”的过程,也是城市建设跨越发展的过程:打通断头路、拓宽卡脖路、改造背街土路,方便百姓出行;大力开发商品房,建设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供房体系,改善市民居住条件;改造果戈里大街、修缮犹太历史遗迹、“放大”建筑艺术广场、打造沿江风景长廊,提升城市格调和魅力……哈尔滨人越来越多地感受到城市生活的舒心与惬意。

  路桥飞架,铺就脚下通途

  平坦的道路四通八达,越来越多的哈尔滨市民不再为出行担忧。这一切的背后,是长达十几页被修建、拓宽、改造的道路名录。4年中,哈尔滨新建、打通、拓宽、改造大小道路近千条,实现了城市交通的畅通。

  2003年,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建设投资重点由景观街路转移到关乎百姓出行方便的普通街路上。一年后,多年困扰道外区居民的道外十四道街拓宽工程结束。做生意的市民周传庆说:“十四道街道路修好后,往返南岗和道外间运输成本少了一半,时间也省了一半。”像道外十四道街一样,哈东路、东化工路等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道路改造实施后,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2005年,在确定当年城市建设项目时,市委、市政府决定将重点放在居民区中。“改造背街背巷”、“铺装土路”、“消灭无灯街”等一批新的项目成为城市建设的主题。这一年的8项城建工程,铺装街路242条、车行道82万平方米、人行道76万平方米,为436条街路新装了路灯。家住道外区大保定街的居民对土路改造有着最切身的体验:有了柏油路,再不用拖泥带水进家门,而且家门前有路灯照亮,回家再不用慌慌张张。

  为支撑面积“放大”后的城市交通骨架,去年哈尔滨城市路桥建设突飞猛进:近10亿元的投资,先后完成11路10桥工程。文昌街西段、华山路、齿轮路、保健路等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公滨路、工农大街、南勋街道路得以续建,新建了文昌高架桥、马家沟跨河桥、文昌地道桥等快速通行设施。扩大后的城市,交通速度也大大提高。

  广厦万间,营造宜居家园

  城市道路铺到哪里,居民小区就建到哪里。4年中1600余万平方米新建住宅小区,不断地改变哈尔滨人居住理念:从以往习惯居住在拥挤局促的城市中心区,到现在喜欢生活在城市拓展后的新空间。

  4年中,哈尔滨市积极推进住宅建设向江北等新城区发展,以此优化住宅供应结构,加大中小户型普通住宅建设比重,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居住需求。从2003年到2006年,城市路桥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房地产开发向新城区拓展:每年近400万平方米的竣工住宅中,大多位于生态环境良好的非中心城区。二环外房地产开发项目如雨后春笋,仅松北区项目就由4年前的三四个,达到了目前的20多个,香坊、道外的开发项目也超过了40个。据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粗略统计,4年中至少有5万余户家庭从拥挤的中心城区搬往非中心区,实现以旧换新,以小换大,以一种绿色的居住方式来改善生活。4年中哈尔滨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增长近2.5平方米。

  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居住问题,改善双困家庭的居住条件。在市委、市政府城市建设蓝图中,“低收入家庭”始终是被关注的焦点。2003年,哈尔滨市确定1127户享受低保的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在6平方米以下的家庭为首批廉租户,经过两年的投入,政府补贴资金1080万元,解决了这些家庭的居住难题;去年哈尔滨市又开始为1929户人均住房使用面积7平方米以下的低保家庭解决居住问题,并在当年为510户低保家庭发放了住房补贴。

  魅力提升,重塑北方名城

  中央大街三期整治,完善辅街风貌,步行街特色更加凸显;犹太历史文化遗迹的修缮为城市开辟了新的旅游资源;兆麟街区改造,让建筑艺术广场放大三倍,成为“城市会客厅”……许多哈尔滨人欣喜于家乡的变化,并为之骄傲。

  为城市营造可持续发展环境,为给市民创造良好生活条件,2003年到2006年,从改造果戈里大街,到修缮犹太教堂,再到哈尔滨关道历史文化公园建成……一大批城市保护建筑修缮、复建和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的实施,政府累计投资超过10亿元。4年来,许多在哈尔滨市民记忆中逐渐淡去的城市标志又重新焕发出生机。

  如今的哈尔滨,可供外地游客游览的地方多了:迷人的果戈里大街、神秘的建筑艺术广场、兆麟街及尚志大街上36栋凝聚欧风特色的建筑……让到过哈尔滨的游客更加迷恋这座城市。沿江风景线升级改造,延展了沿江游览线路,给愿意亲近松花江母亲河的哈尔滨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亲水通道。

  市民郭春女士说:“如今坐公交车再不感到乏味,个把月不逛街就会有新鲜感,路过哪里都有风景可看。”市民的感受是实实在在的,从2003到2006年,城市的风景线不断扩展,带动了公交线路的增加。据统计,2003年以前哈尔滨市有公交线路108条,到2006年末,哈尔滨市公交线路达到了156条。

  让人民群众共同享受城市建设果实的理念,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中各个利民建设项目,提升着冰城百姓生活。

  编辑点评

  和谐社会建设离不开城市环境的改善,宜居城市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哈尔滨市“让人民群众共同享受城市建设果实”的城市建设宗旨,包含的是“利为民所谋”的执政胸怀。城市建设的大投入,换来了百姓出行的便捷、居住的舒适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增强。在城市建设的累累硕果面前,哈尔滨人民对未来充满希望。新闻链接2003年,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00个。21条无灯街路新装路灯,辟建社区广场10处,实施危房棚户改造项目35个,拆迁危房棚户41片,拆迁面积179.4万平方米,3万余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市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5.13平方米,

  2004年,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53个。铺装街路179条,为91条街路新装路灯,辟建社区广场22处,建成达标景观庭院361个。市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15.94平方米。

  2005年,实施8项利民工程,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000个。436条街路新装路灯,辟建社区广场20处,新建16个市民健身广场。市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达16.69平方米。

  2006年,实施11路10桥重点工程。新建改造道路17公里、面积110万平方米;为百姓改造372个居民庭院,扩建改造22个市民休闲健身广场。市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突破17平方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城市 | 城市建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