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则天墓下宫布局露真容(组图)

小双环的航拍图

乾陵陵园

  下宫复原图
  作为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位于西安西北八十公里乾县的唐乾陵遐迩闻名。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唐乾陵是大唐皇帝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为全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它是中国盛唐历史文物的集中代表,也是中国目前唯一没有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

  阙台上建有阙楼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发现乾陵陵园的东、北、西三座门址结构相同,都由一对三出阙、一对列戟廊和殿堂式大门组成。
阙台系夯土高台,周边用砖包砌,周围堆积的大量瓦片说明阙台上原建有阙楼;殿堂式大门则均有夯土台基,周边用砖包砌,两侧与陵园墙垣相连。

  北门发现罕见石虎

  此外,考古人员还对北门门址进行了清理,出土残石马、石虎、石狮、石刻座等多件石刻,其中石虎的发现为重新认识唐代帝陵北门外石刻组合提供了新资料。

  这是首次基本搞清下宫遗址的布局。乾陵下宫是陵墓前的寝殿演变而来,至唐太宗李世民葬昭陵时称为寝宫,后因火灾移到山下,后世遂称之为下宫。城墙四边均长380米

  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这为认识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至少埋藏唐朝当时2/3财宝

  早在解放初期,时任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就曾对周恩来总理说过:“毫无疑问,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郭沫若只说了字画,而墓室中还可能有满屋满室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就是里面不经意间放置的小瓷器就可能值几百万元。有文物工作者曾推算,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五百吨!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帝王陵研究室主任石兴邦老先生研究乾陵已数十年。经过多年的探测考察,石兴邦称,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宫里应该装满了唐朝当时最值钱的各种宝贝。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的1/3。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1/3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况且史书上还明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还特意留下遗言,要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全部陪葬。很多专家还推测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法制晚报》、《华商报》

  航拍图上乾陵现“怪圈”

  近日,乾陵的航拍图片上显示出大小不等的数个“怪圈”,是一种地域的划分,还是军事防御的环壕?是麦田怪圈,还是乾陵陪葬墓?

  一个月前发现“怪圈”

  一个月前,陕西省文物局文物修复中心科研室主任秦建明随手翻阅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资料时偶然发现,乾陵上空的航拍照片上竟然出现了大小不等的数个圆圈。秦查阅了其他航拍资料,发现这些圆圈甚至出现在二三十年代的照片上。

  在请图像专家对航拍图片进行了特效处理后,发现这一圆环直径约110米,环宽约3米左右,处在较为平坦的耕地中,呈淡淡的暗色调,与周围田野的色调明显有别。

  “一个足球场地有90米长,而这个最大的环形直径达到110米,小的环形直径也有30米。通过与早期的航空图片比较,现在基本确定,这些圆环应是历史遗迹,是人工制造而非天然形成。”秦建明说。这些环状遗迹若隐若现,它们虽然在航拍照片上能被清晰地看到,但到了实地却什么迹象也没有。

  不是麦田怪圈

  虽然实地考察看不出圆环,但专家们从该墓周围植物的生长状况发现了某些差异。据当地村民讲,有庄稼时,他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圆环所在区域的庄稼比周围的矮上一截,形成类似麦田怪圈。

  “虽然村民说周围的农作物可能形成类似麦田怪圈的东西,但乾陵的环状遗迹绝对不是麦田怪圈。”秦建明说。乾陵出现的环状遗迹都是极为规则的圆,不受季节影响,因此考古学家认为,乾陵怪圈显然不是麦田怪圈。

  秦建明在查找乾陵怪圈资料时发现,怪圈之怪还表现在这是乾陵独有的现象。“怪圈”是否盗墓所留?乾陵是目前考古界公认未被盗掘的唐代帝王陵墓,乾陵也因此被传为“盗不了的墓”,如果这些环状遗迹真为盗墓者所为,那么后果不堪设想。事实上,乾陵历史上多次被企图盗掘,甚至大规模盗掘的事件也比比皆是。民国初年孙连仲带领军队在乾陵安营扎寨,日以继夜地挖了几个月。

  即使这样,考古学界仍偏向于认定乾陵未被盗掘成功。乾陵是因山为陵,整座山就是墓室的防护层,也就是说,仅靠运气去探摸到地宫基本上不可能,除非你把整座山全部打开。

  但是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林并不认为乾陵坚固的说法可以排除被盗掘的可能性。张建林的担忧来自经验。他说:“有发掘陵墓经验的人都知道,中国帝王的陵墓或者古墓,进行到99%时都感觉墓葬是完整的,直到铲最后一下才发现墓室早有人光顾,而且已经搬空了。盗墓者他们通常从让你无法想象的地方进入。”据《民主与法制时报》

  农民放炮炸石头炸出武则天的墓道口

  中国历代帝陵中,乾陵是最特殊的一个。在位于西安西北方向的梁山主峰下,它凿山建穴,一对夫妇,两朝皇帝,合葬一室,且1000多年间,原封未动。1960年,几个农民放炮炸石头,一不小心竟炸出了武则天的墓道口。这个墓道口是真正的国家级绝密,盗墓贼们找了1000多年也没找见,黄巢40万大军挖了几年也没挖出来。

  对一座帝王陵墓来说,墓道口好比一把钥匙,若要发掘,相当完成了一半工程量。如今,乾陵地宫的钥匙已被我们握了40多年,这把钥匙若是让历史上那些盗墓贼拿到手,乾陵早被挖掘一空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则天 | 秦建明 | 石虎 | 唐朝 | 郭沫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