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6000多冬泳爱好者无奈游野泳(图)

  “我们也不想‘野泳’。”这是北京冬泳协会主席李林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目前北京大概有6000多名冬泳爱好者,可多年以来市中心一直没有开辟出正规的露天冬泳场所。不得已,爱好者们才只能在那些不正规、甚至禁止游泳的公共水域偷偷地冬泳,在路边换衣服。有很多过往的市民都指责我们不文明,可我们也没办法啊!”

  “冬泳是个特别好的运动。”李林说。据介绍,国家是提倡冬泳健身的,而且国内外的许多研究以及大量事实证明,冬泳是一种经济有效的健身方式,它能磨练人的意志、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是集防病、治病、健身、健心、抗衰老为一体的最佳运动项目。
今年80多岁的王老就是冬泳运动的受益者,他在10年前做了癌切除手术后就开始坚持冬泳,如今看起来红光满面、身体健壮。记者看到身边的王老,显得比实际年龄年轻很多。

  李林说:“其实,对于冬泳来说,自然水域是优先的选择。但实际上,只要在摄氏15度以下都可以称为冬泳,露天游泳池也可以。”据了解,目前北京在冬季还开放的露天游泳池只有清华大学和通州区体育局泳池。这对很多冬泳爱好者来说,实在太少了,于是很多人就近找到了各大公园。什刹海、玉渊潭等地都能看到冬泳者的身影。

  而冬泳者与相关管理部门之间的矛盾也是本市多年的遗留问题,冬泳者与管理者各执一词。比如管理者说,冬泳者在湖边更换衣服、在水中游泳有碍观瞻,而冬泳者则认为这是在展示健康的精神风貌;管理者认为,在公共水域中游泳污染水质,而冬泳者认为与沿岸工厂、居民向河中倾倒垃圾相比,冬泳者基本没有造成污染……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园水域禁止冬泳是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园管理条例》第46条游人禁止在非游泳区游泳的规定执行的。而且从公园管理的角度来说,冬泳不仅有碍公园的景观,关键是不能保证游泳者的安全。市园林绿化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北京自然水域相对较少,而且管理严格,对冬泳爱好者来说很难找到一个条件合适同时又符合规定的场所。要解决这个矛盾,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协调。

  李林建议,对于拥有水面的市内公园,能否开辟出一块水域,协会愿意出面与其签一份协议,表示加强管理、责任自负。冬泳者最好参加冬泳俱乐部,很多俱乐部和冬泳队都有专人负责救护和技术指导,可提供安全保障。现在大连、哈尔滨等很多城市,冬泳表演都是公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还能向过往游人宣传冬泳运动的好处,达到全民健身的目的,一举两得。建议开辟更多的露天泳池,夏季过后就把水放掉,无非是怕冬季水面结冰破坏池壁。如果能开放供冬泳爱好者使用,协会愿意出钱出力来维护。可以在某一时段专门开放,并在价位上定在较低水平从根本上解决露天河道游泳危险的问题。 本报记者袁京RB156

  图:近日,记者在昆玉河见到一位老者在尚未结冰的河中下水游泳,尽管河边立着“禁止游泳”的警示牌,但游泳者视而不见,十分危险。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林 | 冬泳 | 游泳 | 公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