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武大自主招生现场目击 现场问答部分考生“露馅”

  记者陈俊旺实习生王坤祚通讯员杨凯军高校自主招生,家长最关心“如何保证公平公正”。高校如何防止学生弄假?如何杜绝家长“捉刀代劳”、“找关系”?昨日,记者探访了武大自主招生现场。昨日是综合能力测试,由各院分别组织。

文化基础笔试,是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合卷,已于前日举行。经允许,记者现场目击了汉语写作综合组能力测试的三个环节:话题交谈(分值60分),阅读理解(60分)和专业知识问答及爱好特长展示(30分)。

  “窨井盖”成话题——

  有考生不会读“窨”(YIN)

  汉语写作综合组并不考现场写作,而采用“话题交谈”。武大文学院副院长赵世举教授说,不少学生作文太“八股化”,框框里面装材料,所写作文大同小异。而话题交谈,不仅单纯考查记忆,还能看出学生的语言组织、口头表达、心理素质及应变能力,能见真实水平。记者现场看到,“易中天”、“窨井盖”、“健身”、“反恐”等当前热点都成了交谈话题。学生抽到话题,用五分钟时间构思,然后进场对三位评委口述,限时五分钟。一位男生进了考室面露难色:“我抽的话题是‘井盖’”。评委追问:“什么井盖?你认识前面那个字吗?”考生尴尬地说:“不认识。”评委说:“‘窨’读‘yin’。你说平常看报时碰到过这个字,为何不查查字典?”好在这个考生还较为沉着,从“窨井盖”讲到城市建设、市民素质、健全法规等,侃侃而谈。

  有考生“露馅”———

  熟读唐诗宋词,却不知《水调歌头》

  专业知识问答及爱好特长展示环节,有部分考生犯了难。评委问一名武汉女生:“唐宋八大家是谁?”这名女生吞吞吐吐:“杜甫……”评委有些吃惊:“有杜甫吗?唐朝的到底是哪两位?高中课文不是有他们的散文吗?”经提示,这名高三女生想起了韩愈的《师说》,但怎么也说不出柳宗元的作品《捕蛇者说》。另一位男生介绍爱好时说“关心时事”,评委便问:“世界上最大的恐怖组织是什么?中国面临的最大反恐任务是什么?”考生答不上话。还有考生声称熟读唐诗宋词,却不知苏轼的《水调歌头》。展示特长时,记者随机旁观了7人,竟有3人唱歌,却很少展示文学特长。结束后,一位评委笑着说:“今天倒像是在看演唱会!”

  不约而同说“贪官”——

  部分考生“语言大而无当”

  武大文学院副院长赵世举教授说,上午已面试了50名学生,其中大约三分之一的考生令人满意,这让自主招生有足够的挑选对象。不少考生话题交谈时,层次清晰,语言生动,能旁征博引。但是,部分学生暴露出问题:语言文字基本功不扎实,知识储备模式化,思维单一。比如有一道文言题目:“雨泽过润,万物之灾也;恩宠过礼,臣妾之灾也;情爱过义,子孙之灾也”(翻译:雨下太多,不仅不能滋润万物,反而造成渍灾;恩宠太多,超过礼仪,是臣妾的灾害;情爱多于义,则成为子孙的灾害——记者注),让考生结合现实谈对这段话的理解。结果,至少有五六个考生都举例说“贪官”,举不出身边的例子,语言大而无当,缺乏感染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大 | 杜甫 | 赵世举 | 考生 | 话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