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药丸族”请高度警惕小心多维元素成分“内讧”

  金陵晚报报道年底这段时间,人们不仅工作压力大,还多出许多应酬事宜。俗话说“送礼不如送健康”,如今不管是自己健身还是送礼给人,新型保健品——各类的营养元素片已经取代传统的营养品,成为人们的最爱。甚至有的人一天要吃五六种“小药丸”,自认这样的养生之道总是万无一失了吧。

不过请小心!营养专家已经明确提出,人体能吸收的营养元素也有一定限度,不是你吃多少就吸收多少的,甚至,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间也未必都是“互不侵犯”,一旦“内讧”起来,你可能吃多少都白搭。

  个案:补铁养血 结果缺锌

  都说女性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张女士以前也有这个毛病,所以老觉得自己气色不好。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她开始吃某个国外著名品牌的铁元素补充制剂。“一开始我的脸色的确有所好转,”张女士承认,随着检查显示,她的铁元素指标上升,她不仅改变了以往脸上血色不好的情况,连以前怕冷、没力气的情况也有所改变,甚至连人都似乎变得热情、有活力起来。“那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补对了,不仅尽量多吃猪肝、菠菜补铁,还继续吃药。”可是时间一长,张女士发现自己的胃口变得很差,吃什么都不香,连以前最爱吃的菜都觉得不那么可口。她最初以为自己的消化系统出了什么问题,最后去一查,她缺锌了。而缺锌的理由则让她很郁闷——因为她补充的铁,妨碍了她对锌的吸收。“中国人信奉缺啥补啥,但营养元素之间也有一定联系,有时候你补了啥,就会相应缺了啥,这层关系,许多热衷去‘补’的人并不知晓。”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珊告诉记者。

  分析:补充营养素小心三大问题

  对于许多人来说,各种各样的营养素药丸不过是“补品”,是蔬菜、水果的“代用品”。由于工作太忙,许多饮食不规律的人就爱拿“嗑药”代替正规饮食,甚至有些爱美的女孩子根本就拿这个减肥,美其名曰“吃进去的热量少了,但是营养我可一点不缺,算得精准,而且药丸吸收更快。这才是健康‘现代化’”。可吃了这些营养素后究竟有什么好处?许多人其实没办法做出明确回答,顶多是觉得“精神好些”、“人更有力气”,这些主观的回答其实并不能代表体质真正有所改变。只是人们相信,坚持长期食用肯定对自己的健康有帮助。不仅如此,“药丸族”还以进口高端产品为首选,因为“国外的技术更先进,原料也更好”。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营养医师看来,不少营养素制剂属于非处方药(OTC),而不是食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如果不顾个体差异吃太多,那么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问题1:营养剂量超标

  “营养素虽然是身体必须的,但如果超标,同样对身体有损害,最简单的就是维生素吃多了都能中毒。”曾珊告诉记者,“比如维生素B、C,这些属于水溶性,偶尔吃多了起码还比较容易代谢排出体外,但如果是脂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A、D、E等,一旦在体内蓄积,不仅排泄较慢,而且如果对方是老年人,本身代谢状况就不好,那就更容易中毒。”事实上,中国人普遍缺乏的是维生素A、B1、B2和钙、铁、锌等,其他营养素并不缺乏。而许多营养素补充制剂则喜欢标榜“内含××种营养素,包括人体含有的各种营养素。”但这其实恰恰容易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元素超标。例如长期大量摄入维生素C,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出血;维生素D长期摄入超标,可导致高血钙症、厌食、恶心、呕吐、弥散性肌肉乏力、肌肉疼痛等。至于其他微量元素超标也同样危险。

  问题2:营养不合“国情”

  “我买给家里老人的,都选进口的。”在药房,一位中年女性告诉记者,“国产的自然不如进口的好,因为很多原料工艺都不同。”事实果真如此吗?曾珊表示:未必。因为中国人的体质与饮食习惯,与国外大不相同。“即使现在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主食和蔬菜水果摄入减少,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明显增加,但比起欧美人来说,中国人仍然还算是比较爱吃蔬菜水果的,在维生素缺乏方面,没有他们严重。同时,中国人的钙质摄入则始终不如欧美人多。”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外营养制剂的推荐服用量,就与中国人的情况不太符合。“比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维生素A成年男性的推荐每日摄入量(RNI)为800μgRE,可一些国外品牌维生素片上标明每片含量5000国际单位(折为约1500μg),且推荐每日1片,等于足足超标1倍。”“除了饮食结构的区别,中国的人种和欧美人就有区别,我们医生开玩笑,同样是吃药,身高1.50米、体重50公斤的人,和身高1.85米、体重100公斤的人,就应该视情况在剂量上加以调整,营养素也是这个道理。让爱吃青菜、身材纤细的中国人,去吃人高马大的欧美人所需要的同等剂量的营养素,这本身就不太科学。”

  问题3:营养成分“内讧”

  “市民需要知道,其实营养元素的吸收状况,彼此之间是会互相影响的。”曾珊表示,“就拿铁来说,中国人缺铁还是满多的,仅江苏有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就很多,所以现在国家才想推广添加铁元素的酱油。但如果补铁过量,就会影响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影响锌的吸收,造成缺锌症,妨碍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同时会影响小肠对微量元素镁的吸收,造成免疫功能降低;还会引起维生素E缺乏,造成体内前氧化剂和抗氧化剂的机制失调,严重时可引起毛细血管膜广泛损害。”不仅是铁,像钙、镁、铜等元素,都属于二价等离子,在吸收时彼此会互相牵制。“比如我们要家长给孩子防止血铅过高,就是鼓励他们给孩子多吃一点含钙含锌的食物,因为在合成过程中,钙和锌会‘挤’掉铅的位置,从而起到减少铅吸收、防止铅超标的作用。在这些元素内部也是一样,一旦一种元素过多,那么就会占了别的元素的‘位子’,引发新的营养不良。”所以,有些复合营养制剂将30种维生素、矿物质集于一体,有时反而难以起到很好的补充效果。

  对策:一般人群无需补充

  曾珊认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要消化吸收系统没有问题,那么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标准合理饮食,是完全不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的。所谓补充,主要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较有用。

  1、压力大的夜班族

  工作压力特别大,或者总得熬夜念书干活的人,需要适当地补充维生素B1(如谷物皮、豆类、芹菜、瘦肉、动物内脏、发酵食品等)、维生素B6(如啤酒酵母、小麦麸、麦芽、动物肝脏与肾脏、大豆、美国甜瓜、甘蓝菜、废糖蜜从原料中提炼砂糖时所剩的糖蜜、糙米、蛋、燕麦、花生、胡桃等)和叶酸(深绿色蔬菜)。

  2、电脑族

  电脑族因为用眼过多,一般需要补充维生素A(动物性食品如肝脏,奶与奶制品及禽蛋,植物性食品如绿叶菜类、黄色菜类及水果等)。

  3、消化道疾病患者

  因为本身有消化道疾病,在营养吸收上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这类人应该格外注意各类营养元素的补充,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此外,有些人因为消化道疾病导致经常腹泻(如慢性肠炎患者),所以不建议多吃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而膳食纤维丰富的粗粮类也不推荐,此时就需要通过“药丸”补充这类营养素,以避免营养不全面的发生。

  4、特殊时期的人群

  孩子、孕妇、老人……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本身不一定有疾病,但处于一个特殊时期,要特别预防营养缺乏的情况。这种时候,就不推荐先进补,可以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有需要的就接受一次关于微量元素的检测,确认有缺乏情况,再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此外,一些复合营养素制剂还可以作为辅助治疗药物,在疾病治疗中起辅助作用,但这更需要在医生监督下使用。 朱菁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珊 | 维生素 | 营养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