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重庆一父亲12年写育女日记 结集出版成幼教宝典

  父爱日记成“幼教宝典”

  ●由北京知名出版社出版的10万字的“幼教宝典”日记由巴南区黄继先先生花12年写成

  ●两个女儿从出生到会笑、第一次识字等一一记录在册,堪称现代家庭的“一千零一夜”

  12年的父爱日记,成了“幼教宝典”!近日,北京一家知名出版社出版了巴南区文化馆干部、重庆知名儿童文学作家黄继先的父爱日记《宝贝元元》。

该日记总共10万余字,记录了黄继先的大女儿黄莲,从出生到6岁每一天的成长过程……据介绍,记录了黄继先的二女儿黄辛的日记《宝贝昕昕》也将作为姊妹篇于近期出版。

  10万字日记

  记录了女儿的诸多第一次

  “我终于实现了我的愿望。”昨日,黄继先在巴南区鱼洞新市街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了被他们全家当成宝贝一样收藏的“幼教宝典”原本——一摞凝聚着深深父爱的10余个日记本。

  “这摞《黄莲日记》是记录大女儿黄莲的,这摞《黄辛日记》是记录小儿女黄辛的。”黄继先说,每本日记都详细地记载了2000余篇,字数超过10万字。

  黄继先今年68岁,退休前在巴南区文化馆从事文学戏剧辅导工作。据他讲,1981年1月黄莲出生后,他就开始写日记。女儿会笑、打哈哈、第一次照相、识字等,包括每次女儿有什么奇怪的问题,黄继先都一一详细地记在日记本上。

  “一千零一夜”

  用“故事”传播幼儿教育方法

  “我在日记中,以讲故事的方式传播幼儿教育方法。”黄继先告诉记者,自己在读师范时,受到儿童文学作品《卓娅和舒拉》的影响,文章是一个母亲记录把两个孩子培养成英雄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发誓,以后有孩子后,要将其培养成人才,以一个父亲的身份来写自己的教育经验”。

  于是,在大女儿黄莲两岁时,黄继先就和大女儿订下“听讲合同”,“合同”规定,黄莲只要当天表现好,不耍“小皇帝”脾气,晚上睡觉前,就给她讲3个故事或念几段儿歌,否则减少甚至取消当天听故事的权利。

  在黄莲6岁那年,小女儿昕昕出生了,“听讲合同”继续延续,这样,黄继先一讲就是12年,总共讲了4000多个夜晚。

  传家宝贵财富

  两个女儿要世代“发扬光大”

  “我很高兴我有这样一位深爱我的父亲!”谈到父亲记的成长日记,黄莲很是感激,许多同龄人将小时候的事情都忘记了,父亲却将它详细记载下来,自己看了后好笑又感动,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们要将这种传家宝贵财富世代‘发扬光大’!”二女儿黄辛说,现在,不少的亲戚朋友都来向他的父亲讨教经验,看着父亲“每天给孩子半个小时,同他们一起读书,一起玩乐。”的简单回答,她往往泪流满面。

  “然而,就这简单的要求,很多家长都办不到!”黄继先遗憾地说,教育培养孩子除了好好引导,最重要的是要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并且贵在坚持,可惜许多人就是做不到,宁愿请家教、让孩子读周末班,也不愿意陪孩子读书。

  相关链接

  爱心记录童言无忌

  《黄莲日记》

  1985年(黄莲4岁)

  早上,我给黄莲冲了一碗蛋花,她不想吃,我说,用松花饼干下着吃吧,她说:“甜的怎么下甜的呢?一个姑娘和一个女人怎么能结婚呢?”一个月前,她看了香港根据川剧《拉郎配》改编的电影,那上面有两个女的结婚的笑话,今天就用上来了。

  《黄辛日记》

  1994年(黄辛6岁)

  中午,黄辛伏在桌子上画小猫钓鱼,猫画得不够像,肚子太小了。

  我说,“猫没有画好,是个饿肚子。”她回答:“饿了它才去钓鱼。”我又说:“可鱼竿是弯曲的。”她回答:“它做的鱼竿,不是用来卖的。”

  重青报记者 罗刚

(责任编辑:韩美芳)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继先 | 黄莲 | 黄辛 | 日记 | 幼教宝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