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变发型换盟友季莫申科“架空”总统

  前美女总理同原来的政敌亚努科维奇结盟,通过新内阁法剥夺了总统尤先科的实权

  据俄罗斯《新闻时报》报道,1月15日,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将向宪法法院申诉,试图恢复自己失去的部分职权。议会12日通过的新内阁法几乎剥夺了总统的所有政治实权,前女总理季莫申科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她在改变发型的同时更换了政治盟友,与亚努科维奇总理结盟,推动国内政局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尤先科权力遭剥夺

  1月12日,乌议会推翻了尤先科总统的否决案,以法定多数票通过了新内阁法,导致国内政局剧变。新内阁法几乎剥夺了总统的所有政治实权,尤先科丧失了任命总理、组阁、监督政府工作的权力。

  今后,总理的任命和组阁不再由总统决定,在外长和防长任命上总统要与执政联盟协商,失去单独决定权,内阁有权签署和废除总统法令。总统失去对政府活动计划的监督权,无权解散政府。总统将不再拥有实权,作为国家元首将只是象征性的。

  尤先科宣布将在1月15日向宪法法院申诉,试图恢复自己失去的部分权力,但是由于宪法法院尚未完全组成,总统实际上不可能再改变自己权力遭到严重削弱的现实。

  季莫申科去掉盘发

  尤先科此次之所以在权力斗争中遭到惨败,主要是因为反对派领袖、前女总理季莫申科突然与亚努科维奇总理结盟,转而支持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议会反危机联盟。

  显然,季莫申科联盟与地区党达成了幕后交易,为自己日后卷土重来再任总理做好了准备。作为回报,1月12日通过的反对派法案将保证季莫申科能够接掌12个议会委员会,占据其余议会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职位。她还可以成立影子政府,季莫申科本人可以以影子政府总理的身份参与亚努科维奇现实政府的工作,拥有发言权。

  在12日决定乌政局和尤先科政治命运的议会会议上,季莫申科以改变个人形象的方式表明了自己更换政治盟友的立场。她没有像往常那样保留盘头发辫,代之以浅黄色披发,引来男议员们的阵阵惊叹。季莫申科此前仅在橙色革命、女儿婚礼上以这种发型公开露面。

  相信自己能重上台

  乌总统秘书处副主任亚采纽克指责通过内阁法是一场政治闹剧,该法案11处违宪。“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会党团主席基里连科指责季莫申科与地区党勾结,背叛橙色革命理想,认为新内阁法使亚努科维奇篡权成为可能,权力过于集中到总理手中势必加剧权力机关和地方专权现象。

  季莫申科反驳称,她是在努力结束总统与总理争权的政治丑闻,争取国家美好的未来,自己仍将坚持以往的立场,通过宪法法院谋求议会提前选举,相信自己能在下届议会选举中获胜,重新上台。据中国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总统 | 季莫申科 | 总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