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 文化创意产业成重要潮流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 文化创意产业成重要潮流

一家公司的“悟空”系列玩具、文具已开发出来。信报记者 刘志坚/摄

  迎接北京两会特别报道六 大兴文化创意产业令人兴奋

  2006年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是最令人兴奋的词语之一。创意产业是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潮流,而北京敏锐地捕捉到了其中蕴涵的独特价值,开始大力开发文化创意产业。从去年开始,北京掀起了文化创意产业的高潮。

  今日出场:曹辉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

  很多著名节目都在大兴拍摄

  目前,北京市已有10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正式挂牌,位于大兴的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就是其中一个。

提起“新媒体”,很多老百姓会觉得陌生,“新媒体”是内容与计算机相结合的媒体,比如数字影音、数字动漫、数字出版、数字游戏、数字体验等。与传统媒体相比,它更依托计算机,更强调即时互动性。

  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以大兴区中部为重点建设核心,整合区内资源,形成以核心区、星光影视圈、北普陀影视圈、大森林影视园、软件制作中心、动漫创作以及人才培训中心、艺术人才培训为主体的产业格局,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新媒体产业基地将推动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产业聚集区在硬件、软件、人才、政策方面容易形成推动产业发展的“氛围”。以大兴基地的星光影视园为例,全国70%演播室用的都是星光集团的灯光设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有很多著名节目在这儿拍摄。应该说,它已经形成自己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回顾2006】

  2006年11月 创意人才可优先办“绿卡”

  2006年11月,《北京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对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做了详细规划。在人才方面,《政策》强调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支持高校、职业院校与文化创意企业联合建设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符合相关政策的京外人才,可优先办理调京或《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俗称“绿卡”)。

  2006年12月 创意博览会显现巨大潜力

  2006年12月11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举行。虽然是首次在北京举行文化创意方面的展会,但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据统计,活动期间共签署产业基地建设、基地项目引进、文艺演出、出版发行、版权贸易、影视节目制作交易、设计创意、动漫与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古玩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等合作意向、协议184个,总金额37.63亿美元。

  2006年12月 十个创意“先锋”获得认证

  2006年12月14日,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北京市第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授牌仪式,向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等10个集聚区授牌并颁发认定证书。

  其中包括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北京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北京798艺术区、北京潘家园古玩艺术品交易园区等。

  信报记者 赵明宇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创意产业 | 创意 | 新媒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